古德智慧 顺应天时的智慧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09-09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吕氏春秋》(以后均简称吕氏)认为:以法天地为宗旨。法天地即不违背客观规律---无变天之道,无绝地之理,无乱人之纪,把天地运行的自然之道,作为人事的依据。

在十二月纪里,吕氏分别阐述了一年中,每个月的天象物候及天子的衣食住行,特别强调郊庙祭祀、礼乐征伐、农事活动等,各方面的政令,必须顺应天时,决不可逾失时机或提前行动,否则就会祸患无穷。吕氏写道:

春季阳气渐盛,万物萌生,是修养生息的季节。天子发表政令,要以宽厚仁爱为主旨,禁止任意举兵征伐。孟春时,天子要亲载耒耜,躬耕帝籍之田,并勉农勤作,不误农时。仲春时,要抚恤幼孤,减少牢狱,不要鞭打犯人,不要杀人陈尸。季春时,天子要施德行惠,赈济贫困。要命令司空,巡视国都城邑,视察原野,整修堤防。疏通沟渠,开通道路。命令主管山林的官吏,禁止砍伐桑树柘树。王后王妃斋戒身心,亲自采摘桑叶。要鼓励妇女采桑养蚕缫丝,以供郊庙之服。

夏季是万物继续生长繁茂的季节,天子仍然要发布宽厚的政令。不要兴师动众。孟夏时要鼓励百姓努力耕作,不失农时。不要大规模狩猎。决断薄刑小罪,释放不够判刑的人。天子欢宴群臣,观看礼乐表演。仲夏时命乐师修理、营造、调和和整饬各种乐器,祭祀山川百神,为民祈福。君子斋戒静养,调定身心。季夏时命令掌管山林的官吏,巡视树木,不许砍伐。不可以兴工建筑,不可以兴师动众,不要以大的举动,来动摇了士气。不要发布有损农耕之事的命令。

秋季是万物成熟凋落的季节,天子发布政令应以惩治罪恶,征伐不义为主。孟秋时天子命令将帅挑选兵士,磨砺武器,征伐不义之人,追究和诛伐凶恶怠慢的人,以表明爱憎。要加强禁令,修缮牢狱,杀戮有罪,从严断刑。百姓收敛谷物,修缮堤坝,不要分封诸侯,不要立官,不要赐人土地,不要馈送厚礼,不要派出肩负特殊使命的使节。仲秋时要赡养老人。整饬衣裳祭服。严明刑罚,不要曲法枉人。修筑城廓,修葺仓廪。减轻关税,招徕商旅。季秋时要严明号令,不分百官贵贱,都要从事收敛工作。乐工开始演习礼乐。天子收缴贡赋。

冬季是万物收敛闭藏的季节,天子要命令百官督促百姓收敛聚藏。孟冬时赏赐功臣遗孤,加固城墙,守备边境要塞。命令百工的官长,献上合适合度的器物。天子欢宴诸侯群臣,祈求丰年。将帅讲习武事。

仲冬时不要兴动土木工程。酒官监制酿酒。君子摒除声色,保养身性。季冬时举行大规模驱除灾疫的祭祀。谋划农事,修缮和准备耕田农具。乐官大合奏,结束一年训练。

尽管这些陈述,有的失于牵强附会,没有科学依据,但我们可以从这里体认到吕氏们在当时的文明水准和社会环境里,将顺应天时作为制订和执行政令的重要依据,用心良苦——顺应天时,实际上也就是意味着顺应当时的文明规范,与人们的习俗和文化心理相一致。其中特别强调民本德治,显示了政治家的智慧。

根据季节气候特点,制定的农事安排,符合客观规律。根据气候或萧条凋零,或生机繁茂的不同特点,对战争,刑罚之事的安排,也在一定程度上,与社会心理学相通。

(源自《吕氏春秋》)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