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新经济冷战成形 台湾打造矽盾契机(图)

作者:潘姿羽 发表:2019-09-09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贸易战搅动全球经济局势,南科管理局副局长更指出,若能结合回流台商实力,打造坚实矽盾,台湾将能在全球变局中站稳脚步。
美中贸易战搅动全球经济局势,南科管理局副局长更指出,若能结合回流台商实力,打造坚实矽盾,台湾将能在全球变局中站稳脚步。(图片来源 : 经济部工业局/公用领域)

【看中国2019年9月9日讯】美中贸易战搅动全球经济局势,不过台湾夹在两头大象间,并非无能为力;台达电强调,不要小看台湾的制造能量,南科管理局副局长苏振纲更指出,若能结合回流台商实力,打造坚实Silicon Shield(矽盾),台湾将能在全球变局中站稳脚步。

苏振纲表示,过去20年,大批台商着眼于便宜的劳力以及环境成本,流向中国建厂,然而中国的工资不断上涨,去年初昆山一道限污令,更是让台商意识到“时代变了”。

“美中贸易战比较像是触媒”,苏振纲说,许多台商早在思考移转生产基地的事情,川普的作为正好推了一把。

川普筑起关税壁垒,最后一波3000亿美元的清单,更将手机、笔电等产品卷入战局,此举让台商不再犹豫,加速回台投资的计划,但也引发各种悲观预测;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基于美中贸易纷争效应逐现,最新的经济预测将2019年经济成长率下修至2.01%,“保2”岌岌可危,台经院学者也认为,台湾经济将如同“洗三温暖”。

台湾制造业能量坚实 稳健立足动荡局势

产业站在第一线,对于局势变化最为敏感,不过相较市场的担忧情绪,业者认为台湾不须妄自菲薄。

台达电永续长周志宏强调,台湾的生产制造能力很强,有很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并且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全球都有客户,在不少大小领域几乎都是全世界最强,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这件事不要小看”。

例如,台积电的制程位居全球龙头地位,反应能力快、良率、生产品质远胜于其他国家,大立光在手机光学镜头更是独霸全球,笔电及桌上电脑的制造也是全球最强,台湾电子五哥包办全球95%的比重;除了电子领域,台湾在制鞋、自行车产业,同样位居全球领先。

美国学者艾迪森(Craig Addison)曾以Silicon Shield(矽盾)一词,形容台湾的半导体实力在全球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国际纷乱局势下,将成为台湾的安全屏障。

苏振纲指出,台湾制造业的实力无庸置疑,如今台商回流,都把自动化、高附加价值部份放在台湾,若这些能量可以聚集起来,有助于打造更坚实、更全面的矽盾,“未来谁也撼动不了”。

台商回流后续仍有土地、人才等挑战,但苏振纲认为,眼下最重要的是营造开放创新的生态系统,纳入更多人才、创新及跨域整合的机会,才能让种子在肥沃的土壤中发芽、茁壮,“台湾愈开放,会愈安全”。

贸易战扰动市场供需 低谷厂商趁势换血

产业兴衰如同景气周期,总是有起有落,太阳能产业曾经创造茂迪、益通、硕禾登上股王的巅峰,如今景气吹起寒风,昔日股王,现在只能勒紧裤带度日。

贸易战不只是台湾厚植实力的机会,对于处在低谷的产业来说,其实也是换血的契机。

太阳能产业看似与台商回流沾不上边,不过茂迪董事长曾永辉笑说,对于美中贸易战促成台商回流,他可是相当有感。

茂迪为了精简组织、保有更多现金流,去年决定出售南科部分厂房及厂务附属设备,买家就是第一波受到美中贸易战影响的网通厂启碁科技。

曾永辉表示,启碁为了降低美中贸易战的关税冲击,急着回台扩充产能、寻找生产基地,当初相约在高铁台南站的摩斯汉堡洽谈交易细节,“只花了1个汉堡的时间就谈好了”,茂迪精简的人力也有不少转往启碁报到。

此外,太阳能业者益通光能为了活化资产,今年也委讬第一太平戴维斯办理台南科学园区厂房公开标售。若美中贸易战带来的需求,能让这些处在低档的产业将闲置资产“落袋为安”,转换为现金流,那么危机不只是转机,更会是再出发的良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