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投资上看6000亿 考验才开始?(组图)

作者:张明天 发表:2019-09-09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商回流是抢地?还是炒地?
中美贸易战带动台商回流,投资金额可望突破新台币6千亿元,并创造5万多个台湾就业机会。(图片来源:网友提供)

【看中国2019年9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明天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至今没有停歇迹象,也让台商回流热潮持续升温,且桃园成为全台最热门投资地点。经济部预估至9月中旬,台商回流投资金额可望突破新台币6千亿元,并创造5万多个台湾就业机会。看似正面影响颇多,但也有人认为“抢地?”“炒地?”“人才?”同时也都将成为另一个严峻的课题。

美中贸易战加速台商回流热潮

美中贸易战加速台商回流,其中包括智慧型手机、笔电等消费性产品,厂商转移阵地,台商回台投资申请案,一波接着一波。

根据经济部的统计数据,截至本(9)月4日,台商回流累计投资金额已达5767亿,预估9月中旬可望突破新台币6千亿。

经济部投资台商事务所表示,近日又再通过6件台商回台投资申请案,包括泰丰科技、轮胎大厂泰丰、厨卫龙头台湾樱花等,都在新名单之列,累计已有129家厂商申请回台投资,可望创造5万多个本国就业机会。

美中贸易战加速台商回流热潮
美中贸易战加速台商回流热潮(图片来源:CNA)

桃园成投资热点冠军

天时、地利加上“人和”,让桃园市成为台商回流的首选,截至8月15日,根据经济部“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核准案件中,投资桃园的总金额上看台币1500亿元,约占回流总投资金额1/4。

这波落脚桃园的台商除了广达电脑、亚旭电脑等业者一共18家,产业涵盖半导体输送设备、IT电脑、网通、印刷电路板、服务器与周边、被动元件等,甚至是岳丰科技的董事长叶春荣(东莞前台商协会会长),也将现有营运总部搬迁至桃园高铁特区。

桃园成为全台商投资首选的原因,除了本身有交通、土地供给、产业群聚等优势以外,桃园市政府的大力相挺,更是一大助力,从去年底成立“台商回流小组”,采专人服务,客制化的为台商解决需求,排除障碍,加速台商回流效率。

虽然台商回流青睐桃园,但是中南部也有“土地供应充裕”和“人力相关成本较低”的优势,也深受台商喜爱,尤其是媒合的速度超级快。

南部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副局长苏振纲就说,南科跟经济部、科技部、地方政府也有很紧密的联系管道,只要有案件进来,就会马上媒合处理。

苏振纲还举例,有家网通业者从“接洽初期”、“取得工厂登记”到“开始投产”,中间只花了4个月,相当快速。

学者忧心“考验”才开始

业者们表示,当台商回流,就会出现人才难找、外劳比重不能超过25%、大夜班调度困难、薪资上涨等问题,“人力成本会比东南亚高出很多”,所以“人力成本”才是回到台湾后最现实的议题。

因此,台达电永续长周志宏也向政府喊话,产业要有好的发展,政府得从教育扎根,人才培育是长远的计划,现在台湾师资外流,好的学生自然也留不住。周志宏认为,恢复技职教育体系才是重中之重。

除了人才问题,台湾科技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张顺教也表示来台投资的5000亿有可能是“炒地皮”,他表示,“不要被这5000亿迷惑了”,假如台商进来的钱,不是投资在厂房,进来一兆台币都没有用。

张顺教认为,这些钱来台湾玩土地的机率居很高,因为都在抢购工业区土地,抢完后,10年之后再转卖,那工业区土地不就赚翻了?这些台商到底有没有在生产就要打问号了。

张顺教最后建议,政府要聚焦在软件产业,再配合人工智能,因为台湾人多,加上制造业、服务业密集,适合发展人工智能,这样就有机会让台湾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跨足全世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