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字塔”展示古老王朝的昔日辉煌(图)

发表:2019-09-10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金字塔”展示古老王朝的昔日辉煌。
“东方金字塔”展示古老王朝的昔日辉煌。(图片来源:Edescas2/维基百科)

1938年,德国飞行员乌尔夫‧迪特‧格拉夫‧楚‧卡斯特将他在中国航拍到的相片整理成《中国飞行》一书,其中在银川拍摄的照片中出现了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位于中国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东麓,是西夏帝王陵园遗址的统称,面积约为50平方公里。西夏王陵据今有近千年历史,是宋代年间西夏王朝帝王陵园的遗址。现在共发现九座帝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被誉为“东方金字塔”。

李元昊建立的西夏王朝 最终亡于蒙古帝国

西夏王朝存在于西元1038到1227年,国号大夏,主要由党项族建立,唐朝时原因平乱有功被封为夏州节度,后宋朝时不愿投降于宋,陆续占领兰州与河西走廊地区后,1038年李元昊称帝正式立国,1227年亡于蒙古帝国崛起。西夏疆域辽阔,“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有着独特且繁盛的西夏文化。

李元昊将祖父李继迁、父亲李德明迁葬于贺兰山东麓,其中李继迁葬于裕陵,李德明葬于嘉陵。此后,在西夏国存续期间,除神宗李遵顼、献宗李德旺和末主李睍之外,每一任皇帝都记载了明确的陵名,但没有记载埋葬的具体位置。

1227年蒙古帝国崛起,西夏末主李睍投降,不久后被杀害,葬处不详,西夏灭亡。此后,西夏王陵被蒙古军队严重破坏。明代洪武年间,西夏王陵被明朝政府发现,并且已经出现了认为这里是西夏王陵的论断。曾有人对西夏王陵部分进行盗掘,但并未发现有价值的陪葬品。

由于西夏尊崇佛教,又完成鲜卑拓跋氏到党项西夏历史,西夏王陵成为融和汉、佛、党项族特有文化的陵园建筑模式。每座帝陵为座北朝南,长方形的独立建筑群体,由外而内有外城、月城、内城三个部分,以角台在外用围墙隔开,最核心的部分在中轴线上,有献殿、陵塔和一般位于陵塔前十公尺的地下墓穴。

尽管原地面建筑历经元朝破坏和大火,如象征“七级浮屠”的陵塔多剩内部由黄土砌成的土丘状结构留存,整座占地面积58平方公里,分布9座帝王陵墓、陵邑遗址1座、陪葬墓254座、窑址几十处、祖庙1座的西夏王陵,由于规模之广和历史意义,被誉为“东方金字塔”。

党项族消失后,只有贺兰山下一座座高大的土筑陵台──西夏陵,仍然默默矗立在风雨之中,展示着古老王朝的昔日辉煌。由于史料典籍并没有关于西夏王朝的专史记载,我们现在只能从那些废弃的建筑、出土文物和残缺的经卷中,来寻找这个古老王朝的踪迹。

责任编辑:亮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