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格陵兰 如何成为川普眼中的必争之地?(图)

作者:《上报》韦行之 发表:2019-09-10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小格陵兰如何成为川普眼中的必争之地?
格陵兰(Joe Raedl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0日讯】喜爱旅行的观众对于“白日梦冒险王”这部电影应该不陌生,片中主角为了找寻居无定所的摄影师,足迹先后踏遍格陵兰、冰岛、尼泊尔和喜马拉雅。虽然全剧的取景都是在冰岛,但格陵兰场景的出现仍令人眼睛为之一亮。而格陵兰最近也因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而上了国际新闻版面。

起因是川普预订9月访问丹麦之前,抛出美国想购买格陵兰的想法,遭到丹麦女总理弗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用“很荒谬”一词打枪,结果川普决定暂时取消丹麦之行,引起美国与其北约盟邦丹麦之间一场外交风波。

川普习惯突兀式的发言并不意外,他以大国之尊向丹麦小国直接呛声的确也不太礼貌,但国际媒体一片挞伐或嘲讽之声也忽略了这场“格陵兰风波”背后的严肃战略意涵。

丹麦和格陵兰的关系为何?格陵兰虽隶属丹麦,但在1979年公投决定自治领土地位之后,内政自治,军事与外交则交由丹麦管理。丹麦政府每年必须提供高达美金6亿7千万的补贴给这个人口不到6万人的岛国,对丹麦也是不小的负担。

关乎美国全球战略布局

重要的是,川普并非第一位提到美国有意购买格陵兰的美国领导人。由于格陵兰位于北极圈,自古即被美国视为重要的战略要道,早在1867年美国与苏联谈判购买阿拉斯加时,就曾经同时提起收购格陵兰。1946年杜鲁门政府时期,美国向丹麦政府提出1亿美金购买格陵兰,当时的战略思考是为了围堵苏联的扩张。美国在二次大战期间还使用格陵兰的军事基地来抵抗纳粹的势力进逼。

直到现今,美国自二战之后冷战时期,在格陵兰建立图勒空军基地(Thule Air Base),仍然是美军、乃至北约在北极圈的重要军事据点。该基地仍然可以协助控制卫星与拦截洲际导弹,对美国长期全球战略布局极为重要。

是以,说川普要买格陵兰是一时兴起、未经大脑的突兀发言,其实是忽略上述美国与格陵兰的历史。

全球气候变迁与地球暖化,是造成格陵兰更为炙手可热的近期因素。在全球暖化的趋势下,北极圈逐渐浮现新航道,开发潜力大增。格陵兰的冰封区域逐渐缩减,水力发电能量增强,观光潜力也亮眼。重要的是,格陵兰包括稀土、钻石、石油、铁矿、天然气等丰富资源,引起美国、俄国、中国等大国的关注,再加上北极圈的战略位置,让格陵兰俨然成为新的兵家必争之地。

今年4月,俄国总统普京宣布将推动一项在北极圈扩张部署的计划,包括兴建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增加破冰船船队规模。中国则是对格陵兰拥有的矿物──稀土情有独钟,而这也是让华府戒慎恐惧之处。因为中国已经是全球稀土最大的拥有国,此类矿物除了可用于手机与电池等用品,也是军事高科技制造的重要材料。此外,根据估计,格陵兰地底富涵1百70亿桶原油和丰富天然气蕴含量。

“冰上丝路”结合“一带一路”

中国有意打造一个能够经由北极直通美国东部的航道港。北京更有意将这条“冰上丝路”与“一带一路”计划结合。种种规划,让华府深感芒刺在背,也催化了川普有意在访问丹麦之前,掌握格陵兰话语权的用意。

原本格陵兰只有一座主要联系丹麦的小机场,数年前计划盖三座机场,中国就准备提供5.5亿美元融资,不过此案去年已被丹麦与美国联手阻止。在2016与2018年,中国国企也试图收购格陵兰一处废弃美军基地,以及参加新机场标案,两者也被丹麦否决,背后就是当时美国国防部长马提斯的介入阻挡。

美国国务卿厐培欧今年5月特别公开强调中国不是“近北极国家”,并警告北京在北极圈的企图直接冲击美国、丹麦以及北约所维持的现状。川普政府不只是运用所谓“印度太平洋战略”来制衡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崛起与扩张,也密切关注中国在其他地区和领域的野心举措。

川普先前对格陵兰的发言,纵使没有指名道姓提到“中”,但也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对于后续发展,川普政府其实应该把握几个重点:一是不要流于意气之争或口舌之辩,而是应该提出双赢策略,亦即拿出一个让丹麦政府有下台阶的具体合作方案。这个方案至少必须关照到丹麦和格陵兰的面子和里子,也不能挟开发资源之名冲击到格陵兰原住民的利益。

二是必须循序渐进,发动舆论战,一方面说服丹麦此一收购方案有助减轻其财政负担,另一方面可以投资格陵兰的发展为名,争取外界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华府必须将此一计划与北约安全防卫连结,进而争取北约盟国的力挺。

三是,格陵兰的冰融不会在一夕之间,而会是一段漫长的过程,其间各种躁进式的开采可能造成开发的风险与意外,更会对自然生态带来摧残,这也是未来美国必须戒慎恐惧之处。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章为《美中都觊觎 格陵兰是新兵家必争之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