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令在华美企更悲观 李克强与刘鹤在押宝(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9-12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李克强 刘鹤
中美双方约定十月初在华盛顿展开第13轮贸易谈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美双方约定十月初在华盛顿展开第13轮贸易谈判,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表示需处理中国贸易“七大罪”。贸易战令美国企业对在华业务前景持悲观看法,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刘鹤则频繁和外企高管会面,给白宫施加压力。

9月11日,上海美国商会公布的年度调查报告显示,贸易战正损害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企业的利润和投资前景,企业家们更加悲观。“营收增长预测已经下降,对未来的乐观情绪减弱,许多公司正在重新调整最初计划投向中国的投资。”

上海美国商会的调查发现,尽管大多数会员公司在2018年仍然盈利,但报告收入增长的企业数量却下降了。他们对未来营收的预测亦下降,凸显中美互相加征关税的侵蚀效应。受访美企对未来五年的乐观情绪自2015年以来首次下滑,当时中国股市暴跌且当局应对不利。

这一悲观结果出炉之际,美国和中国谈判代表计划十月初在华盛顿展开磋商。长达一年的贸易战,迄今为止中美双方在谈判方面进展甚微,市场对谈判取得突破的预期很低。

中美贸易谈判触礁,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选择增加中国进口货品关税制裁中国,而中国以加征新的关税作为反制。外界对中美两国迟迟未能达成协议感到好奇,对于中美双方将在10月再次谈判能否“有所突破”,抱以悲观的态度多于乐观。

美国商会报告称,“由于没有达成贸易协议的迹象,2019年将是艰难的一年;没有贸易协议,2020年会更糟糕。”

美国商会称,这项调查是6月27日至7月25日期间进行的。超过25%的受访者表示,已将原本投资中国的计划转移到其他地区,比前一年上升6.9个百分点。东南亚是首选地区,其次为印度。

调查显示,转移投资地点现象在科技、硬软件、服务领域最为明显,40%受访者称已转移。

此外,2019年投资下降的步伐加速,进一步加重对中国经济的压力。而中国第二季经济增速已创下近30年来最低纪录。

北京当局寄希望于外企在贸易谈判中发挥积极作用,近期高层官员频繁会见美国政商人士,就中美贸易战再次释放明确态度。

9月10日,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的美国代表。美国工商企业界和前高官代表就中美贸易战发表看法和建议。 

李克强表示,双方应按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求同存异,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分歧的办法。

美国代表称,将秉持长远眼光看待当下美中经贸摩擦,反对削弱同中国经济关系的作法,绝不愿看到美中经贸脱钩,希望两国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尽早达成协议。

同一天,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刘鹤应约会见美国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高沛德(Michael Corbat),他直截了当表示中国坚决反对贸易战,称这不符合中美及世界的利益,希望美国工商界发挥积极作用。

高沛德表示,由衷希望美中经贸磋商取得积极进展,尽快达成一致。

白宫方面则有另外的表态。雅虎财经网9月8日公布专访内容显示,纳瓦罗提到新的贸易谈判还是得处理中国贸易“七大罪”:知识产权窃盗、强制技术转让、商业机密窃取、倾销导致美企破产、国企大量补贴、芬太尼、货币操纵等。

纳瓦罗在接受专访时,强调中方代表应该重新拿出5月中双方初步达成的协议,他认为当时已经“完全处理所有这些结构性问题”。还称“川普总统执政的两年半中,改变了美国对中国问题的理解。目前在强硬应对中国方面,川普得到跨党派人士及公众的有力支持。”

纳瓦罗坚持该协议是双方继续谈的基础,强调2019年5月第11次谈判中,双方其实已经达成一个长达150多页的协议,段落和标点符号都谈好了,但是北京最后并未同意签署。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