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遭国际医疗资讯协会除名 新主席来自台湾(图)

发表:2019-09-13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医疗资讯协会(IMIA)新任主席李友专。
世卫组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3日讯】世卫组织旗下正式组织“国际医疗资讯协会”,在8月将北京除名,协会主席更决议由台湾AI权威李友专担任。身负重任的李友专强调,未来将持续在国际社会为台湾发声。

有媒体报导指出,8月底在法国里昂举办的国际医疗资讯协会(IMIA)大会中,协会主席克里斯托夫.雷蒙(Christoph Lehmann)在会中提案,除将中国大陆除名外,更提名现任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的院长李友专出任主席一职。

目前也担任万芳医院皮肤科主任的李友专,在今天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也证实此项消息。难掩内心兴奋的李友专表示,自1970年在欧洲发迹的国际医疗资讯协会,版图一路延伸,拓展到美洲、亚洲、欧洲、中东等国家,目前成员共有61国。

协会主要的研究是如何将资讯科技应用在医疗领域,例如电子病历、影响辨识系统、以及当前热门的人工智能(AI)决策支援系统、还有人工医疗大数据等。

李友专表示,跟其它国家相比,台湾的电子病历得益于全民健保制度,起步算很早。像用电脑开立医嘱、申报健保资料并以电子化的方式储存,在台湾医界早已十分普及遍的现象。因此高品质的医疗大数据在很早就建立完成,并借由协会,将多年来的台湾经验分享给全世界。

只是台湾的医疗资讯成就虽然有目共睹,但由于北京处心积虑的打压,使得台湾在早期只能以学术会员的身分,参与协会的相关活动。

即使如此,台湾也从未放弃,自2000年起开始便持续争取成为会员国。而协会也为了台湾,在2007年前后,将“会员国”制度改为“会员体”制度,这也让台湾从此有了竞选主席的资格。

但就算如此,来自北京的打压从未中断。近10年来,每当有人提名李友专出任主席时,北京就会联手其它友好的会员国表示强烈反对,这也导致李友专灰心认为,这辈子大概没什么机会当上主席了。

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北京在2017年主办国际医疗资讯协会的世界大会时,不仅举办地点一连改了4次,大会结束后,许多应缴费用也迟迟未缴,甚至拖了2年都没有下文。

此举也让协会8月在法国开会时,决议将北京除籍,并进一步提名李友专担任主席。而少了北京的反对,这项提名也顺利过关。

李友专在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毕业后,曾远赴美国深造,取得医学资讯博士学位,并在回台后,于北医担任资讯主任,目前也是北医大医学科技学院院长,以及万芳医院皮肤科主任。

李友专以自己所学的专业,带领北医发展AI技术,不但研发出许多AI决策支援系统,更发展出“痣能达人”应用程式,帮助民众随时利用手机了解身上的痣,究竟是痣还是癌。

对于这次被推举为主席,李友专感到相当开心,对于有机会为台湾发声也觉的很兴奋。加上国际医疗资讯协会是WHO旗下的正式组织,这也代表在未来,他会在WHO拥有一个办公室,能有更多的机会透过协会,参与WHO的各种活动。

李友专也希望能藉着这次难得的机会,为台湾、国际组织贡献心力,不但能把资讯系统带入南亚、非洲等国家,还能将台湾的医疗资讯技术引进欧美市场。

责任编辑:戴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