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错算盘 316亿英镑收购伦敦交易所遭拒(图)

发表:2019-09-13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伦交所 港交所 并购
9月13日,伦交所发布消息称,拒绝港交所的收购提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9月13日,伦交所发布消息称,拒绝港交所价值316亿英镑的收购提议。有质疑北京通过港交所伸黑手,试图影响、控制国际金融领域之嫌。

9月13日,伦敦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 伦交所)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董事会一致否决了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港交所)的收购提议。伦交所表示,没有必要与港交所进一步接洽,一致拒绝港交所的收购建议。

9月11日,港交所提议,出资将港交所和伦交所合并,交易价值316亿英镑。

港交所表示,与伦交所的合并建议是一项互利共赢的重大战略机遇,可以打造一个领先的全球性金融基础设施。

根据本次建议交易的条款,伦交所股东的每股股份将对应20.45英镑现金及2.495股新发行的港交所股份,该建议交易反映每股伦交所股份约83.61英镑的价值,港交所对伦交所的报价比伦交所9月10日的股价溢价22.9%。

港交所表示,伦交所与港交所均为全球最重要市场的金融基础设施,两者强强联手可以释放独特潜力、发掘商机,推动全球资本和数据流动。此项建议合并不仅有利于提升两者各自的业务、推动跨市场及跨地域的创新,还能向市场参与者及投资者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全球市场互联互通平台。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称这次交易为“伦港世纪联姻”,一旦成功结合,将形成一个覆盖亚欧美三大时区的交易所集团,市值有望超过700亿美元,可同时为美元、欧元、人民币等主要货币提供国际化金融交易服务。

有分析人士认为,合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包括香港的社会运动、英国脱欧等,伦敦方面可能担心伦交所未来可能会因此受到北京方面的潜在影响。

据《BBC》报道,Markets.com的分析师尼尔·威尔森(Neil Wilson)称,对于这笔交易,政治上的担忧排在最前面。“英国政府可能不希望看到英国金融服务的标志性机构被外国人持有,而且它还是战略性资产。事实上它可能通过香港这一后门交到中国的手上。”

11日当天,港交所举行电话会议,也有记者质疑此举可能使英国的政治人士担忧,交易一旦达成,中国是否可以通过香港对伦交所施加影响。参与会议的多位港交所高管回应,港交所不是中国公司,也不是香港公司,而是一家上市的全球公司。同时,港交所7年前收购了伦敦金属交易所,当时也有很多这方面的担忧,但是7年来,港交所一直尊重并延用伦敦当地的监管并因此而投资了很多,相信和伦敦证券交易所的合并将会有同样的效果。

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吉密欧(Jamil Anderlini)分析认为,香港的富豪财阀们觉得伦交所可以给一条救命绳索。

他在文章中解释,乍一看标价316亿英镑的收购计划像是香港金融业大佬们为改变港岛宏观叙事主题,向世界展示“一切照常”的面孔。在香港时局动荡之际,港交所高层提出这宗交易计划勇气令人惊叹。

文章指出,港交所最大股东是香港特区政府,董事会13名成员中有6人由港府任命。

但勇敢不等于必定成功,吉密欧写道。他说,李小加把收购交易比作企业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对两个恋人最后双双自杀的结局闭口不提,而北京庞大的身影将如何左右港交所掌门人“改写莎剧的努力”,仍是一个问题。

另外,美国国会即将进行审议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特别提到了对香港的特殊待遇以及对香港问题可能实施的一些制裁。这项法案将对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的影响,这些都是关注香港金融状况的机构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