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吃”来排解压力 3种抒压保健素材赞!(组图)

作者:林世航 发表:2019-09-17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天摄取80毫克的薰衣草油,可以改善焦虑症状和睡眠品质问题。
每天摄取80毫克的薰衣草油,可以改善焦虑症状和睡眠品质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韩国热门团体SHINee的主唱钟铉,因为受到忧郁症所苦而在2017年的12月结束了短短27岁的生命,忧郁症是个不能不重视的疾病,这不只是情绪低落,而是一个确确实实的疾病,而忧郁的问题不只影响自己,更让周遭亲朋好友担心,也因为忧郁症带来失能的问题,让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忧郁症将在2030年,成为第一大高负担疾病。

忧郁的源头来自于无法言喻的压力,进而导致神经系统的损伤,因此预防忧郁症的首要作为就是减少压力,今年9月台湾保健食品学会的年度研讨会,正是以舒缓压力与改善睡眠为主轴,我将介绍3种抒压的保健素材,让你了解怎么用吃的排解压力。

1、GABA:舒压与舒眠的素材

GABA(𝞬-aminobutyric acid),又称为𝞬-胺基丁酸,是一种胺基酸的衍伸物,也是目前最热门的舒缓压力与改善睡眠品质的保健素材。过去的研究非常多,如:2012年发表在〈Amino Acid〉期刊的临床试验中,给予受试者压力与GABA补充剂,并以脑波变化代表压力状态,结果发现有补充GABA的受试者(100毫克),脑波变化呈现较为缓和,代表压力状况较为轻微,这使学者推测补充GABA具有缓解压力问题。

另外,不只补充GABA,添加在食物中也可以展现效果!

除了直接摄取GABA,2009年发表于〈国际食品科学与营养〉的研究,学者在10公克巧克力加入了28毫克的GABA并给予受试者食用,结果发现有摄取GABA巧克力的受试者,在经过压力测试后,唾液中的压力指标物质(salivary chromogranin A,CgA)有显著的减少。

我先前也看到台湾有厂商已经添加GABA在巧克力中,喜欢巧克力的朋友可以试试看唷!

压力也会导致睡眠障碍的问题,若无法改善睡眠状态,久而久之更是忧郁症的诱发因子之一。过去,许多GABA的文献皆着重在舒眠的功效,像是2016年发表于〈Food Science Biotechnology〉的研究中,学者发现补充GABA可以让人更快速地入睡,而且更快速的进入非快速动眼期(non-REM)的深睡期,这代表着补充GABA可能可以改善我们的睡眠状况。

GABA的来源有很多种,原先相关的保健食品都以发芽糙米作为原料,但目前食品业已经可以透过“乳酸菌发酵”的方式,让麸胺酸代谢转化成为品质好、浓度高的GABA原料,是更好的原料来源,购买时不妨看一下标示,了解原料才能买到货真价实的产品!

2、芦笋萃取物:帮助你纾压,睡得更有效率

补充芦笋萃取物可以减少体内压力贺尔蒙的含量,并让睡眠缩短,但睡得更有效率。
补充芦笋萃取物可以减少体内压力贺尔蒙的含量,并让睡眠缩短,但睡得更有效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研究发现芦笋萃取物可以调节热休克蛋白质,而且也发现摄取芦笋萃取物,可以减少体内压力贺尔蒙(糖皮质固醇)的浓度,达到神经保护的效果。不仅在动物或细胞实验获得成果,日本学者也以健康成年男性作为实验对象,结果发现补充芦笋萃取物可以减少体内压力贺尔蒙的含量,而且可以让睡眠缩短,但睡得更有效率。

除此之外,在2016年的研究也发现,在连续4周都摄取芦笋萃取物(150毫克),可以减少受试者的疲惫感、减少压力指标与促进睡眠品质。

Asfural,就是芦笋的有效成分,芦笋萃取物再经过酵素处理后就可以分离出Asfural,这是一种属于5-hydroxymethyl-2-furfural(HMF)的衍伸物,在人体内可以透过调节热休克蛋白(heat shock protein,HSP)的表现而达到舒压的功效。

人体对抗压力的生理机制非常多元,其中一种路径就是调节热休克蛋白(heat shock protein,HSP)的表现,当人体遭受压力时,会大量表现热休克蛋白,进一步启动自我保护机制来对抗外在压力。因此摄取芦笋萃取物就是透过这种机制帮助我们对抗外在压力。

3、香草植物:维护正常的神经传导,舒缓忧郁情绪

香草植物,一般都作为花茶或者是芳香疗法之用,而研究确实也发现这些香草植物的挥发性物质,可以透过刺激嗅球而影响中枢神经系统,达到舒压的作用。但如果是泡茶喝?或者是萃取物呢?

一般人的神经连结具有稳定的神经传导物质浓度,可以让人呈现正常的情绪波动,但忧郁症患者的脑部有着过度活化的单胺物质氧化酶(monoamine oxidase,MAO),会过度代谢大脑中的神经传导物质,进而造成忧郁症。

香蜂草具有特定的物质(迷迭香酸,rosemarinic acid),具有微弱的MAO抑制效果,可以帮助调节神经传导物质,提供些许的抗忧郁机制,在我先前发表的研究中,也发现了实验鼠摄取香蜂草萃取物后,可以透过调节血清素的代谢浓度,帮助减缓老鼠的类忧郁行为(连结),显示香蜂草可能对于预防忧郁症有些好处。

薰衣草也有相似功效

除了香蜂草以外,同属于唇形科植物的薰衣草也具有类似功效。但不同于香蜂草的迷迭香酸,薰衣草的有效物质,是存在于其油脂成份的沉香醇(linalool)与乙酸沉香醇(linalylacetate),这些物质对大脑具有镇静的效果,薰衣草也可以透过芳香成分以芳香疗法方式改善睡眠问题。

国外也发展出许多以薰衣草作原料的保健食品,如:Silexan,在小型的人体试验发现,每天摄取80毫克的薰衣草油(Silexan),可以显著地改善焦虑症状和改善焦虑症患者的睡眠品质问题,且机制也可能与芦笋萃取物类似,是透过调节热休克蛋白的方式达到纾压的效果。

忧郁情绪与压力其实在我们的四周,就像个潜伏在体内的恶魔,一点一滴的侵蚀着你的心灵。年末了,正在工作的你,今年的案子结案了吗?明年度给合作公司的提案寄了吗?

小心,在压力围绕的情况下,这个恶魔正伺机而动!适时补充点保健素材,能帮助你建立围篱,抵抗压力与忧郁!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好食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