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使:西巴尔干地区国家应避免陷入债务陷阱

新任美国特使:西巴尔干地区国家应避免陷入债务陷阱

作者:张蓉湘 发表:2019-09-20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9月20日讯】美国国务院新任西巴尔干事务特使-马修帕尔默(Matthew Palmer)星期三接受美国之音专访,就塞尔维亚以及科索沃之间的纠纷与停滞不前的谈判、西巴尔干地区国家加入欧盟的努力、以及中国在这个地区提倡一带一路项目的努力,提出美方的看法。

马修帕尔默说,西方国家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批评是:它让参与的国家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

批评人士说,中国的贷款往往有附加条件,也就是项目必须由中国公司承建,而这些中国公司在施工中使用中国工人和带来的建筑材料,大大减少了当地国家从这些项目得到的好处,同时中国通过输出它的过剩产能,维持自身的经济增长。

欧盟的贷款通常要求这些国家实行良能政府与透明运作,尽管利息较低没有附加条件,但是欧盟的投资涉及众多领域,同时手续和程序比较繁琐,导致很多巴尔干国家选择接受集中于基础设施的中国投资。

不过,中国政府表示,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国和塞尔维亚的双边合作成果斐然。6年来,中塞贸易额实现快速增长,增幅达55.7%。中国到塞尔维亚旅游的游客大幅增加,中资企业基础建设项目合同的总金额超过50亿美元。

我们先来介绍这个地区的地缘政治以及回顾历史。科索沃原本是塞尔维亚的一个自治省。在科索沃战争结束之后,它由联合国讬管。2008年科索沃宣布独立,获得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承认。不过,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拥有主权。

中国并不承认科索沃独立,认为科索沃还是塞尔维亚的一部分。一般认为这和中国不鼓励民族自决,反对分裂主义有关。

塞尔维亚是中国在这个地区实行一带一路的重要跳板。中国将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兴建塞尔维亚第一个综合工业园项目。

美国特使马修帕尔默兼任国务院副助卿,主管欧亚事物,他告诉美国之音,当地国家就基础建设投资选项作出选择,正常合理。而美国与西方国家关注的是,一些贷款所隐藏的附带条件。

马修帕尔默说:“我们正在努力确保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让美国与西方公司能够有机会公平竞争。我们鼓励西巴尔干地区的政府广泛考虑这些与中国的交易是否符合他们的最佳利益。”

美国特使进一步说明,债务外交的可能陷阱。马修帕尔默说:“我们在一些涉及一带一路的案例中看到对于这些项目的掠夺性债务方式。中国的前期数字对地区的政府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但是也带来其他的问题,包括维护成本以及未能为当地人民创造工作。最重要的是影响这些国家维持其所获资本货物能力的债务,实际上会产生长期成本。这是他们没有仔细考虑的后果。”

另一方面,科索沃和塞尔维亚的边界问题,长期以来阻碍了这两个国家加入欧盟。去年科索沃对塞尔维亚物品征收百分之百关税之后,两国停止谈判。

科索沃预计在10月6日举行选举,美国以及欧盟一直呼吁科索沃停止关税措施,呼吁塞尔维亚停止外交打压科索沃,希望两国尽快走上谈判桌。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