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解密”曝反送中个资 大陆公安恐是祸首(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19-09-21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解密”曝反送中个资大陆公安恐是祸首
2019年9月15日民阵原先申请今天举行游行但是没被警方批准,不过,有网民依然发起“港岛行街”行动,时间与路线与民阵的原先计划一样,从铜锣湾东角道前往中环遮打花园。(摄影:周秀文)

【看中国2019年9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报导)根据德国之声报导,俄罗斯网域(.ru)近期出现以“香港解密”为名的网站,该网未经过同意就披露数十位反送中人士的个人资料,甚至是设置“爆料信箱”,鼓励大家提供其他人士的个资。“香港解密”这一动作,令香港民主派议员质疑泄漏港人资料的事件,乃是大陆公安所为。

根据媒体报导,“香港解密”将收录的人士名单分类成“毒果记者”、“港独暴徒”与“乱港头目”,同时还在分类下公开前线示威者、知名倡议人士、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以及香港苹果日报记者多人的联系方式、住址,甚至是家人的姓名。除此之外,在这些人的个人档案中,还使用“劣迹”两字为项目名称,详尽地列举这些人近期在香港进行的活动与行为。

在关注“反送中”活动的众媒体当中,唯有香港的苹果日报成为“香港解密”的攻击对象,记者皆被列载为“毒果记者”。经过德国之声统计,“香港解密”一共对外泄露了香港苹果日报19名员工的个人信息,该报创办人黎智英亦名列其中。

香港解密的资料来源

虽然外界不太清楚“香港解密”究竟从何处取得这些人士的个资,但沙田区议会议员赵柱帮9月18日下午12点多于脸书“赵柱帮【帮您发声】”上贴文提及“香港解密”的资料来源恐是中国公安:

“有榜上有名的和理非手足向本人透露,自己只是正常参与游行,非知名社运人士,只担任普通文职工作,却被网页指责为勇武派暴徒,参与多次非法集会,甚至公开个人资料,包括全名、出生日期、Facebook及地址。

早两个月返大陆过关,被公安扣留5个钟,期间公安没收手机检查,并观看到相片,指佢参与非法游行。公安更以USB手指盗取手机内的资料。

事主表示所参与的游行,全部都有警方发出的不反对通知书。在公安要求填写的口供纸,地址栏亦刻意写错两处,但上述网页同样地照显示出错误的地址。

所以,事主100%肯定系公安将香港人的个人资料泄露。”

虽然“香港解密”未经当事者同意而擅自暴露他人个资,但是央视、环球时报等大陆官媒却纷纷在微博上公告“香港解密”的相关讯息,同时鼓励大陆网友转发,要大家一齐曝光反送中人士的个资。

虽然“香港解密”这一举动获得大陆官媒的支持,但是此举乃是违法的。依据一九九五年通过,且于一九九六年十二月正式生效(有的个别条文除外)的香港《个人资料条例》(简称为“私隐条例”,该条例是亚洲最早全面保障个人资料私隐的法例)的规定表示,资料使用者必须向资料当事人告知,而且必须让资料当事人在知情的情况下给予同意。

倘若披露是出于获取利益或是导致当事人蒙受损失的意图,或是相关披露导致当事人蒙受心理创伤,即能构成罪行,“最高可被判罚款港币50万元及监禁3年,如属为了得益而提供资料予第三方的情况,最高可被判罚款港币100万元及监禁5年。”

该网站非法对外披露个资后,香港个资私隐专员公署已对媒体表示,“香港解密”目前牵涉87人,此案已交由警方进行刑事调查,同时已对“香港解密”提出移除先前上传的个资,以及停止上传个资的要求。

只是,香港公部门虽介入调查,但因为“香港解密”的网域登记于俄罗斯,因此香港公署无法进一步要求提供网站营运者的资料。

“香港解密”曝反送中个资大陆公安恐是祸首
9月15日 员警发射催泪弹 示威者奔跑。(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推特、脸书齐删北京操作的帐号

“香港解密”这一事件再度让外界看见北京政府马力全开的要抹黑、打击反送中人士。早先北京官媒以文革式的语言攻击示威者,除了让人不能自由浏览推特与脸书等海外社群媒体之外,亦恶意抹黑、诋毁反送中人士。

北京此举致使推特与脸书同时于19日对外宣布,已经删除受到大陆官方控制的帐户。推特表示,目前已删除受到大陆官方控制,并制造反送中的假消息的936个帐号、停权20万个帐号。除此之外,已经更新广告政策的推特亦表明立场:拒绝为受到国家控制的新闻媒体提供广告;脸书则是删除涉嫌发布反送中的假消息的7个粉丝专页、3个社团和5个个人帐号。尽管有一个粉丝专业人数多达近1万5000名,脸书依旧调查出里面出现与中国政府有所牵涉。

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月29日才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但是在推特与脸书两大社交媒体大动作删除北京背地里操作的帐号之下,北京政府不适信任的程度不只倍增,是达瓦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