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绝伦的清道光“慎德堂制”款瓷器(图)

发表:2019-09-22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精美绝伦的清道光“慎德堂制”款瓷器
古时瓷器着实亮眼,图乃故宫的青花柳叶鸟纹盘之展示景。(摄影:yishin)

风雨飘摇的道光时期,外国列强的入侵,无情的天灾人祸,使得当时的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国家日趋贫困。尽管道光皇帝主张节俭,但由于国家财政的拮据,景德镇御窑场生产规模较前朝大大缩小,实际花费亦大大减少。故道光朝的瓷器库存在清宫旧藏中,数量较前朝有了巨减,且无创新之作,绝大部分为沿袭前朝的传统品种。可圈可点的,仅有代表当时制瓷最高水平的“慎德堂制”款瓷器。

慎德堂坐落于北京圆明园内九州清晏的西面,为园内的一组建筑。它修建于道光十年(1830),次年落成,是道光帝在圆明园行宫中的主要生活场所。其晚年主要在此生活,且在道光三十年(1850)驾崩于此。署“慎德堂”款瓷器是道光时期的一个官窑品种,为景德镇御窑特意为道光帝烧制的堂名款瓷器。陈浏《陶雅》称“慎德堂为道光窑中无上上品,足以媲美雍正。质地之白,彩画之精正在伯仲间。”

慎德堂制”款瓷器制作之精致,其器物底足处均以红彩侧锋楷书“慎德堂制”款,非同时期其他瓷器所能比拟,与同时期书“大清道光年制”款的器物相比还有过之。目前的北京故宫博物馆所收藏传世品中,除当年放置于该堂内使用后被焚毁及流失的瓷器外,其共计357件,当中清宫旧藏298件。它们主要以彩瓷为主,如白地粉彩、黄地粉彩、绿地粉彩和红地描金彩等。也有少部分青花及单色釉瓷,如白釉、黄釉、绿釉等。其造型主要为生活用瓷,如瓶、尊、花插、盖罐,以及盘、碗、羹匙、高足杯、花盆、渣斗等器型。而这批器物的装饰题材则以象征祥瑞的花草、鸟兽、人物为主,常见的纹饰有灵芝水仙纹、八宝纹、缠枝莲花纹、兰草纹、云鹤纹、云蝠纹、云龙纹、花蝶纹、五蝠捧寿纹、婴戏纹、八仙人物纹、十八罗汉纹等。异彩纷呈,美不胜收。

其实在“慎德堂制”款瓷器中,此类山水人物题材非常之多,甚至有的绘画更是直接以得道仙人为主题。如故宫藏清道光“慎德堂制”款白地粉彩“八仙祝寿图”扁方瓶。该瓶高29厘米,瓶体四面分绘在青山绿水间,于亭台楼阁下,八仙、和合二仙和福、禄、寿三星以及麻姑等众多仙人,其乐融融。虽然在乾隆粉彩上,如此众多的“仙人祝寿图”亦时有所见,但“慎德堂制”款瓷器与之画面相比,描绘的众多仙人超凡脱俗、神情活现,生动之余且特别富有“人情味”,似乎他朝也根本无法超越。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