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大讲师谈反送中:大陆亲友被误导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09-23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教育大学社会学系讲师黎明指,大陆将反送中运动,定性为“国民身份认同”及搞港独,令大陆亲友被误导。(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香港教育大学社会学系讲师黎明指,大陆将反送中运动,定性为“国民身份认同”及搞港独,令大陆亲友被误导。(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9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出生上海、现于香港教育大学任职社会学系讲师的黎明指,大陆将反送中运动定性为“国民身份认同”及搞港独,令大陆亲友被误导,造成认识上的分歧。

本身是社会学学者的黎明一直很关注香港发生的社会问题,在今次反修例运动中,她曾参与艺文界发起的绝食反修例行动。在反送中百日之际,她娓娓道来与大陆亲友在“反送中”问题上的分歧。

她直言大陆亲友对反送中的看法与港人相差很大,常会发一些文章给她看,内容皆是围绕在“为何港人不爱国、为何不喜欢中国人身份、为何搞港独?”。

其实港人的五大诉求很清晰,为何会将港人的诉求变成身份认同及不爱国等行为,她认为是大陆一种舆论控制的手法,“我在内地成长,从小到大那种爱国主义的教育,不仅发生在学校内,也发生在社会中,如所接触的新闻、其他人的舆论和观点,几乎你所能接触到的出版的资讯,揭示以一种爱国主义为主题,务求令你可以完全融入那个环境中。”

她笑言自己刚来香港时,明明不了解“六四”发生啥事,但当人所言的事实她在大陆听到的不同时,自己会反应出很牴触的情绪:“我会觉得很反抗,觉得很不习惯这种不同的看法,觉得自己好像被冒犯,而且会用一个对立或对抗的姿态去应对不同的观点。”特别是关于港独、国家领土主权等问题时,自己就会特别激动。

黎明认为大陆这种爱国主义教育已在每个大陆人身上形成一个机制:“这个机制好像一个按钮,围绕着国家主权或是民族复兴、国家领土完整等等论述,你一旦触及到这些议题时,条件的反射作用,人就会很激动,好像一按钮人就弹起来,那种情绪令自己无法用理智的态度去思考。”

她说,中央认为只要将“反送中”变成一个民族矛盾的议题,“可以最大程度上激发内地观众的情绪,令他们没有空间再去接收新的真实的资讯。”同时减低对大陆人的影响:“因为不需要去解释什么,只要将它变成一个民族问题、国家领土主权问题,基本上可以令大部分的人连获取新的资讯都失去了。”

正因如此,所以她遗憾的说,即使自己身在香港获取第一手的资讯,大陆亲友也不相信她所说的事实。

近期有不少“爱国人士”到商场去唱中共国歌,以对抗港人高唱的“愿荣光归香港”,她觉得很吊诡,因为这种对抗方式正式揭露中共假温情的一面,“反而是一个赤裸裸的权力的关系,原来中国人身份所包含的是,你必须接受的一套关系,你必须扮演你必须扮演的角色,或是国家期望你扮演的角色。而其它的身份认同则不允许同时存在。它的本质是一个政治权力关系从上至下的一种打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