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评论:习近平十一阅兵的另一番用意(图)

发表:2019-09-24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仪上挥手。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仪上挥手。(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要搞历来最大规模阅兵。熟悉中共政治的分析人士怎么看?德媒刊发评论认为,“十一”阅兵除了彰显中共极权和对外“示威”,还有习近平本人的另一番用意。

中共当局8月29日宣布要进行历来最大规模的阅兵,立刻引发国际关注。根据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此前介绍,此次阅兵规模要比过往北京阅兵都大。

《德国之声中文网》9月23日刊发曾是中共党校校刊副编审的邓聿文文章认为,北京当局所以要隆重举行大阅兵,首先是因为极权政治的需要,目的是灌输和传达所谓“中共的极权主义美学”。邓聿文表示,“极权国家或者有类似极权情节的领导人,都喜欢搞阅兵式”。

邓聿文认为,本次阅兵,还有其他动机与目的。其中之一是展现中共建政以来70年发展取得的所谓“伟大成就”,尤其是习近平上台后的政绩。另一个是通过大阅兵特别是新式武器的亮相,秀一下军队的战斗意志和战斗力,震慑中国的地缘战略对手与敌人。

评论说,阅兵的上述两目的属于北京当局,但习近平对大阅兵也有个人算盘,考量当下环境,习亟需通过大阅兵,展示其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向他的党内政敌和反对派发出信号:不要借着目前的困难挑战其领导权,否则只能失败。

邓说,习自成为核心特别在去年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后,社会上关于其实际权力的传言一直不断。中美贸易战加上近期的香港事态,让外界怀疑其地位实际上并不像官方宣传的那么“一尊”。

他认为,中共的高层权力斗争从来是个黑箱,在公开决裂前,外界难窥真相,这就为政治流言提供了极大空间。即使习的权力在经历贸易战和香港事态后没有削弱,但传言的流布对其权威是有损害的,容易为党内不明其权力基础的"野心家"误判,以为机会来临,跃跃欲试挑战其权力。不管这种挑战最后能否成功,挑战出现本身意味着权力基础的松动,所以习不能让这种情况出现,必须掐灭它们。阅兵在他看来能够起到如此功效。

邓也提到,不是所有的民众,都期待阅兵,大阅兵的劳民伤财,让民众对国家主义极权嗤之以鼻。另一方面,大阅兵企图通过展示新式武器来震慑战略敌手也有可能适得其反,反使它们对中国戒心更重,加强遏制。至于习近平党内斗争的对手,则是随时准备取而待之。

大阅兵劳民伤财为维稳政权 但最要紧的还是保党核心

2019年被认为适逢中国有“逢九必变”的政治规律,加上又是专制政权“七十大限”,对于中共而言无疑的极度危险的一年。除了贸易战不断升级,引发国内经济下滑、外资撤离、失业潮涌,香港“反送中”运动也已持续了三个多月。中共滥印钞票带来的国内通货膨胀隐藏风暴,各地的猪肉价格飙升,国内人权迫害高压积聚怒火有如火山将爆发。

时评人士张杰此前也在海外媒体发表评论说,中共举行大阅兵的目的其一是向世界,特别是美国和南海周边国家展示军事实力,其二是对台湾民进党、台独群体以及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形成威慑,其三是向老百姓展示军队实力,唤起民族主义情绪,恐吓公共知识分子和异见人士,维护政权的稳定。

据官方宣示,本次阅兵的主题之首强调“坚定维护习核心”。在中共内外交困,习近平本人也疑地位受威胁之际,这一次阅兵主题的背后之意自然引人联想。

清华大学前政治系讲师吴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北京此次的大阅兵首先是要突出维护习核心的权威,实际上是表达对习的效忠,并且体现习对军队的绝对控制。其次阅兵所要展示的新型武器,会围绕着对台作战,甚至跟美国较劲的安排来进行。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表示,今次阅兵主题定位于拥护习核心,恰恰说明习近平当前的权威和地位出现了不稳现象,甚至受到了某种程度的冲击。习近平急需通过阅兵等方式来强化巩固自己在党内的政治地位并震慑政敌。

近期,愈演愈烈的贸易战和持续延烧的香港抗争,让习近平的政治权威遭遇了空前的挑战,并反映到传闻已于上月上旬结束的中共高层北戴河密会上,就美中贸易谈判和香港问题,中共高层的内斗依然激烈。

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日前在法广专访中分析说,北京目前的政局可以说是非常地扑朔迷离,各种风向都有。各派政治老人在北戴河会议上对习近平的现有政策都极度不满,表达了批评。包括让中美关系降到历史低点、中美谈判陷入僵局、贸易战不断地升级。还有就是在香港闯下了大祸、导致香港民众大抗争。

陈破空认为,中共高层就是习阵营和反习阵营的斗争在白热化。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随时可能摊牌。其中一个重大的看点就是谁能够在四中全会占上风,是习近平利用习家军在中央委员会的占多数占上风?还是其他各派组成的反习势力占上风?而目前的局势对习近平并不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