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国家为什么还犯罪率高?(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19-09-25 1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法规健全,执法严格。
美国法规健全,执法严格。(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9月25日讯】前几天,我到据说拥有五六千名中国留学生的伊利诺伊大学演讲,当天来了两三百名学生,其中大约有一半是中国留学生。今天就向大家介绍几个当场的提问和我的回答,有的回答是回来以后经过思考再补充内容的,跟大家分享。

我原来预期会有所谓的“小粉红”来闹场,那一天倒是没有出现这个情况。不过还是有一名大陆留学生提出了一个在我看来是想为难我的问题。他问我:”美国现在犯罪率很高,监狱中人满为患,作为一个民主国家,出现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我现在能给出的回答是这样的:“第一,美国犯罪率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执法严格,各方面法规健全,一切通过法律决定,所以很多人都进入法律程序。美国对于犯罪的定义也很广泛细致。相比之下,非民主国家,也许犯罪率看起来不是很高,但是在人治的前提下,很多犯罪行为其实都没有能够进入法律程序,通过托关系走后门就解决了。所以很难用犯罪率高低来比较民主国家和非民主国家的好坏;第二,美国犯罪率高,监狱人满为患不假,但是几乎可以肯定地说,没有一个人是因为持有与当局不同的思想和政治主张而坐牢的,换句话说,美国没有政治犯。这就是民主制度的好处。相反,中国监狱中有多少政治犯?你如果要比较,不要忘记这一点;最后,目前美国枪击案比较多,这方面的犯罪率增加,我也认为是社会管理出了问题。但是,美国枪支管理问题,背后有宪法保障人民拥有武器的深意所在,某种程度上说,犯罪率高也是在为维护基本自由付出代价。当然,代价太大的话,我相信美国的民主制度也不会坐视不管,也会做出调整。”

此外,我在演讲中提到,一个完整的现代化国家,应当是一个正常的nation-state,现在中国有比较成熟的nation的概念和表现,但是还不能称为是一个正常的state。所以我认为中国还没有真正完成现代化的任务,我们还在一个构建正常国家的过程中。对此,有同学表示困惑,希望我厘清对于state这个概念的理解,以及为什么说中国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

我当时回答得比较简单,回来整理一下,我想可以这样回答:“在我的理解中,一个正常国家,要具备一个基本特点,那就是要有一个公民社会。而且公民社会要比政府强大。这样,在国家与个人之间,有一个社会,可以保护个人不受到国家这个‘必要之恶”的侵犯。在中国的现代,开始试图建立正常的公民社会,但是1949年中共建国之后打断了这个进程。到了80年代和90年代,社会也做了不少努力去建立公民社会,当时的中共当局相对来说也给了一定的空间,让公民社会有所发展。但是习近平上台之后,所作所为,在我看来,就是重新回到中共消灭社会的老路上,试图用党来直接管理个人。这样的一种体制,不是一个正常的state应有的样子。没有民主化,没有公民社会的发展,中国就不是一个正常国家。“

以上仅仅列举两个问题的例子,跟大家分享我的观点。我个人非常高兴有机会,能与中国留学生对话,哪怕观点不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