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70年:GDP增长已是强弩之末(组图)

发表:2019-09-29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 GDP 政治
GDP是衡量现代国家经济发展规模和实力的重要指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29日讯】70年弹指一挥间,世界处于大变革时期,中国经济也走到了十字路口。《看中国》财经栏目特此编撰中国经济70年系列文章,数据来源历年《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国土资源年鉴》、《中国财政年鉴》、《中国税收年鉴》以及各大学等研究机构。数据庞杂浩如烟海,文章若有不足之处,欢迎各位读者予以指正。

国民生产总值(GDP)是衡量现代国家经济发展规模和实力的重要指标。纵观中国70年发展史,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和增长态势总是跟政治生态高度相关,并受其左右,这就是“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学。

中共1949年建政时百业凋敝,但其连续强力推动了“三大政治运动”:土地革命、镇压反革命和朝鲜战争。这些政治运动对中国经济发展影响巨大。

1950年起中国推行公私合营,对工商业资产进行剥夺。通过“土地革命”和推行人民公社及“统购统销”,先后剥夺了地主富农和所有农民的土地所有权和经营权,收归集体所有,中共定性为“地富反坏份子”的数百万人被杀。在此期间GDP增长过程实际上就是财富从私人手中被强制转移到中国国库的过程。毛泽东曾盛赞:“三反”、“五反”清理出来的钱,可以打(朝鲜战争)一年半。

最早可查询的GDP数据在1952年,当年的GDP是679.09亿元(人民币,下同)。

1953年是中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起始年,中共仿效苏联模式,发展重工业。以鞍钢为代表的重工业基础就此建立起来。1957年GDP增长到1,071.45亿元。

中国经济70年:GDP增长已是强弩之末
中国发动以“超英赶美”为目标的“大跃进”,大炼钢铁,大放卫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958年至1960间,中国发动以“超英赶美”为目标的“大跃进”,大炼钢铁,大放卫星。虚报粮食产量至亩产最高多达4万多斤,据报道3,000-4,000万人在此期间饿死。2011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二卷中,官方首次承认“1960年全国总人口比上年减少1000万”,但回避了非正常死亡的总人数。

这三年GDP分别是1,312.34亿、1,447.51亿、1,470.10亿元,数据竟然还是增长的。

大跃进导致中国经济全面倒退。到了1964年GDP才恢复到1,469.89亿元,1965年GDP为1,734.04亿元。

1966年5月,中国发动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文革致使传统文化和道德沦丧,经济遭受重创至濒临崩溃,数百万人死亡。史称“十年浩劫”或“十年动乱”。而GDP数据,除了1967、1968及1976年负增长外,其它年份竟依然还是增长的,从1966年的1,888.72亿元发展到1976年的2,988.58亿元。

1976年10月文革结束。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全面掌控政局,彼时中国经济濒临崩溃,中共被迫开启“改革开放”的序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登场,允许私营经济发展,农村实行“包产到户”。中国经济开始与西方全面接轨。十年间年平均增速超过10%,1988年GDP增长至15,180.40亿元。

1989年北京爆发“六四”民主运动,中共出兵武力清场。据2014年美国白宫解密文件称死亡人数过万,中共官方否认。中国政治改革从此停滞。西方对中国进行全面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至1990年,GDP年增长率降至个位数,分别是4.2%、3.9%。

1994年中央与地方实行分税制,1998年住房改革开启了房地产市场化,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GDP年增长率再次超过10%,持续到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前。

1998年至今,中国GDP的增长路径,主要是依靠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和大规模的基建投资来实现的,国进民退的现象日益严重。政府投资基建拉动GDP增长,然后举债、发钞,推动房价、地价的进一步循环上涨。

2018年中国房地产总值达450万亿元,GDP为90.03万亿元,土地出让金占GDP的7.22%,而GDP增长率仅为6.6%。不卖地的话,GDP增长率就有可能是负数。

中国GDP数据背后隐藏着巨额债务。据路透社报道,华盛顿民间机构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简称IIF)今年7月份发布的报告,2019年一季度,中国政府、企业和家庭债务是GDP的303%。中国的总体债务已经加到极限。

GDP数据背后还隐藏着货币的严重超发,外加巨额债务随时可能导致泡沫破灭而经济崩溃。

2018年中国GDP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但人均GDP仅排名第67位。GDP增速从2010年的10.4%一路下行,2018年降到了6.6%。

另一方面,中央和地方统计数据经常被人为拔高,并和中外经济学者、媒体的研究结论相差甚远。著名宏观经济学家日本一桥大学教授伍晓鹰认为,1978-2012年中国GDP平均实际仅增长7.2%,远低于官方公布的9.8%。

据维基解密透露的信息,2007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曾对美国驻华大使透露,中国的GDP数据都是“人造”的,因此不可靠。中国的GDP数据只能用于参考。

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的当下,国际资金不断撤出中国,中国人口红利消失。靠投资拉动的边际效应递减,GDP增长率越来越低,曾经引以为傲的“中国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