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养护肝胆先戒除不良习惯(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9-09-3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护肝胆,最重要的就是戒除生活的不良习惯,如:过度劳碌工作等。
养护肝胆,最重要的就是戒除生活的不良习惯,如:过度劳碌工作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养护肝胆,最重要的就是戒除生活的不良习惯,如:饮酒过度、长期熬夜、过度劳碌工作、日夜休息不定时、吃饭不规律等等。

《尚书・洪范》中,箕子解释五行时说:“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曰稼穑。”这里的曲直是指树木的生长型态、枝干变化的样子,而具有生长、生发、顺畅性质的事物,都归于五行中的木。

春天属木,因此时花草树木从隆冬中苏醒,开始生长发育,树木的枝条向四周延展。在人体中,肝与胆属木。《素问・五常政大论篇》云:“发生之纪,是谓启陈,土疏泄,苍气达,阳和布化,阴气乃随,生气淳化,万物以荣。”肝对人体之气具有疏通发泄、调达通畅的作用,肝气还有生发的特性,胆处于身体生发之初,生发到肝的时候,春天养生,最重要的就是肝与胆。

戒除不良习惯为首要

养护肝胆,最重要的就是戒除生活的不良习惯,如:饮酒过度、长期熬夜、过度劳碌工作、日夜休息不定时、吃饭不规律等等,这些都是损害肝胆的坏习惯。《黄帝内经》中指出:“是动则病口苦,善太息,心胁痛,不能转侧,甚则面微有尘,体无膏泽,足外反热……”这些都说了肝胆出问题后出现的状况,因此要顾好肝胆,一定要先戒除不良习惯,否则营养品吃得再多,也徒劳无益。

在医院检查出脂肪肝,最常见的原因与多喝酒、多吃肉有关。要脂肪肝消失,一定要饮食清淡,忌酒少肉,多吃绿色食物,因青属木,所以不妨多吃绿色蔬果,如:菠菜、黄瓜、丝瓜、韭菜、油菜、空心菜等。

修养心性开阔胸襟

养生需要修养心性,开阔胸襟,别把气憋在心里,导致生病。
养生需要修养心性,开阔胸襟,别把气憋在心里,导致生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动肝火、急躁易怒会伤肝,但若强忍怒气、闷闷不乐,同样也伤肝,因肝气郁滞,滞而生疾。肝经分布于两肋,而乳房正位于肝经循行之路,而肝主疏泄,若肝经气机不畅,肝气郁结,就会出现乳房闷胀、乳房疼痛的问题,而长期的忧郁、生气,也会使肝的疏泄功能失常,在女性就容易产生乳房纤维化的问题。

肝是木,木克土,土是脾胃,肝脾失和,脾胃运化功能失常,导致水液停滞,血行不畅,产生痰瘀等病理产物,形成肿块。因此养生也是需要修养心性,开阔胸襟,别把气憋在心里,导致生病。

至于生气容易秃头,因脾气暴躁,肝阳上亢,冲发到头顶,皮毛为金,金克木,于是一场交战结果,就成燎原之势,头顶秃了!

切勿饮酒过度

《黄帝内经》中提到:“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胆气充足的人,可以始终保持理智,不受外界突然变化而影响;但是胆气不足的人,容易怯懦,因受惊害怕而得病,常常失眠、多梦,神经衰弱。

《黄帝内经》中提到:“黄帝曰:怯士之得酒,怒不避勇士者,何藏使然?少俞曰:酒者,水谷之精,熟谷之液也。其气慓悍,其入于胃中,则胃胀气上逆,满于胸中,肝浮胆横,当是之时,固比于勇士,气衰则悔,与勇士同类,不知避之,名曰酒悖也。”酒是谷物的精华,喝到胃中,使胃胀,气血上逆,滞于胸中,肝气上升,胆汁横逆,人的行为举止会像勇士一样,敢于决断,但这只是一时,等酒劲一过,气衰之后,又会为自己的行为懊恼了。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