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怪事:肯定古代清官竟入狱(图)

作者:远归人 发表:2019-09-30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的清官海瑞被中共批判
明朝的清官海瑞被中共批判,肯定海瑞这样的清官的朋友竟被投入监狱。(网络图片)

我以一个普通老百姓的身份,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全过程。文革结束以后,报纸上称之为“十年浩劫”。我且不说浩劫,只来说说文革中许多怪事。一位持清官论者的同事竟然进了班房(监狱)。

文革前夕,因姚文元一文《新评历史剧海瑞罢官》引发了关于清官和贪官的讨论。持肯定者认为,古代清官在一定意义上推动了历史的进步,例如白居易、苏东坡在杭州疏濬河道,筑堤西湖,实为杭州人民造福。林则徐禁烟,是个大善举。海瑞为民请命,对受害百姓有利;持否定者认为,清官起了麻酸人民的坏作用,有利于延续封建统治,清官比贪官更坏。这一说悖论惹恼了清官论者,因而学术性的争论持续很久。到了1967年,《红旗》杂志登出社论《两个根本对立的文件》,说到“要害的问题是‘罢官’。嘉靖皇帝罢了海瑞的官,一九五七年我们罢了彭德怀的官,彭德怀也是‘海瑞’”。这些经历过“引蛇出洞”的反右斗争而仍然有些天真蒙懂的知识份子才知又上当了。清官贪官的讨论也突然停止。后来从一位持清官论者的同事了解到,他因持清官论进了班房。

有一个时期,百货公司售货,要先问顾客出身,如果是贫下中农,工人阶级,解放军战士,革命学生就卖,如果四类分子则不卖。医院更进一步,如果是四类分子看病,不但不给看,还要叫他滚出去。

不多久街上出现了许多戴红袖章的“红卫兵”,他们“横扫一切”,贴标语,下勒令,随意冲击机关,擅闯民房,查抄“四旧”,收缴“四旧”,烧毁“四旧”,砸烂庙宇,烧损字画。刻有福寿字的桌椅、古瓷器、古香炉、古典文学,外国文学,带龙头的二胡,有龙饰的手风琴、绸缎被面、老账本、老唱本、老式衫袍、老式用具、老工艺品……动不动就成了被没收、被烧毁的“四旧”。接下去是抓人游街。开始只是押着在大街上走,但很快就戴上了高帽,挂上了“黑牌”。从前只在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文中读到,在电影《东方红》上偶然见到的高帽,此时却迅速流行起来,让人大饱眼福。做高帽的很有想像力,有狗头形、猪头形、牛头形、魔鬼形、戏曲园纱形、尖顶形,还在高帽上贴了黄绿白黑色的长纸条,对被戴帽人极尽丑化。黑牌一般用纸糊,但为了增加“杀伤力”,有的用桌面、小黑板,黑牌里塞上石块或铁块,再用粗糙绳子或细铁丝拴上,要直接挂到肉脖子上,在批斗会或游街时,“专政对象”稍“不老实”,就有人快速用力拖动黑牌,“专政对象”往往痛得哇哇叫,于是一切都认了,都招了,都“老实”了。一个“乱搞男女关系”的青年女子,被人脱得一丝不挂,脖子上拴一串破鞋,几个人押着她在大街上游转,围观人员尾随而行。这究竟算惩治还是在宣淫?

“破四旧”大游行时,尼姑、和尚也被强行游街示众,许多菩萨、经书被七颠八倒堆在敞天货车厢中跟着走,车上贴着“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标语。后来菩萨被烧被砸,尼姑和尚被同关一处,造反派得意忘形,勒令他们吃肉,结婚。一些单位的“牛鬼蛇神”被斗争完后,还要站到大街上示众,有的从上午站到晚上11点多。有的红卫兵带着剪刀,专剪过往行人太窄的裤脚,留得太长,包得太大的头发。项链要取掉,太洋气的衣服要换掉,涂脂抹粉更不允许。只见人群非蓝即灰,非灰即黑,非黑即白,好不朴实。

红卫兵串联中也碰到过滑稽的场面,在江西,见到过戴高帽的人走在队伍最前面,昂首挺胸,领头高喊打倒自己的口号,后边人群跟着喊。在杭州,著名的古刹灵隐大雄宝殿被封,透过窗棂,看到正殿24米高的释迦牟尼像上贴了“砸烂旧世界”、“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大标语。虎跑的经幢被扳倒,一些殿堂改为竹艺工场。杭州西湖一片萧索,但仍有人游湖。白堤上有青年人骑着自行车飞驰而过,一边散发红卫兵战报,其中有一张上面登了叶剑英说毛泽东可以活150岁的话。有人不满说,明明是万岁,怎说150岁?在上海,红卫兵排起了长龙,为的是要在英国人造的国际饭店下留个影。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