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 才能成为一个好钢琴家?(视频)

2019年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系列报导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19-10-03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一个好钢琴家?
“2019年新唐人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圆满地落下帷幕,图为获奖选手的合照。(图片来源:戴兵/大纪元)

【看中国2019年10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从25日到28日为期四天的“2019年新唐人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圆满地落下帷幕(相关新闻参见〈各国钢琴好手为何齐聚美国?为传统精神而来!〉,2019/09/27;〈技惊四座!钢琴大赛圆满落幕 评委盛赞〉,2019/09/30)。虽然最后仅仅四位选手获得名次,但是评委们对于所有的参赛选手都相当赞扬,因为此次大赛的要求相当独特,从各个选手的表现可以看出他们都有尽心准备。不过,这一次的大赛究竟哪里特别呢?担任大赛评委主席且身为飞天大学音乐系教授的姚妼姬表示,新唐人大赛的考试曲目与众不同。

根据外媒报导表示,参加复赛的13名选手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意大利、乌克兰、台湾、日本和韩国等九个国家,他们于大赛过程中尽力挥洒蓄积多年的琴艺、对古典乐曲的热爱以及自身对于曲目的理解。评委们认为复赛就像个人的演奏会,亟需选手传递出个人的东西,然而当评审见到选手们,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将大赛指定曲目诠释得很具特色,不禁大赞选手们的表现很好,称这次的比赛是一场真正的文化交流。


谱出传统与良善 钢琴大赛获奖者“弹”心


“新唐人电视台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的金奖得主Vladimir Petrov

巴哈萧邦秀“情技首场曲目定高下

除了指定曲很与众不同之外,连大赛曲目都很不一般。因为,比起其他选择贝多芬的奏鸣曲作为第一轮比赛曲目来看,新唐人的初赛曲目则是选用巴哈和萧邦。

刘教授对此表达了认同:大赛要求的曲目很集中--限于贝多芬、巴哈和萧邦的曲目,因此很容易听出来差异。新唐人大赛提倡的是1900年之前的传统音乐,有别于现代派音乐。

新唐人钢琴大赛评委主席姚妼姬表示:“被称为‘音乐之父’的巴哈,拥有很高的哲理性、逻辑性,以及严格的和声对位。若是你没有纯净的敬神之心,没有冷静的心态,以及高度的专注力与强大的记忆力,是弹不来的。”至于,大赛之所以于第二首安排萧邦的曲目,用意是在考验选手们的技巧。评委主席姚妼姬表示,要弹奏萧邦不是倚靠机械的技巧,是要看选手情感和技巧的融合,评分的标准是按照要求来,而非看曲子是否复杂或流行。

因此,要诠释好大赛曲目,评审们表示,首先得拥有特别高的技巧,也就是要达到钢琴家的水平,接着是看选手对音乐的诠释。新唐人钢琴大赛评委主席姚妼姬表示,选手不但要演绎不同的风格,同时从第一个音到最后一个音都要将观众带进他营造出来的氛围中,要能达到如此,演奏者势必得具备高水平。


“新唐人电视台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的银奖得主Nicolas Giacomelli 


“新唐人电视台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的铜奖得主李祥僖 

传统音乐有别现代音乐 品德高尚传递纯美


“新唐人电视台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的优秀奖得主Maxim Anikushin


“新唐人电视台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的优秀奖得主Olena Miso 

由于时代更迭,现代音乐也与以往的古典音乐大不相同。对此现象,评委主席姚妼姬评说,现代许多音乐呈现出来是很烦躁的,是在发泄感情。传统音乐则是在讲道德最重要。所以得先要做一个很好的人,拥有很高尚的品德之后,才做得了一个好的钢琴家。这样的钢琴家才能够在演奏中,表现出最纯、最美的东西。

荣获冠军的彼得罗夫则相当认同新唐人大赛宗旨,并认同大赛要求的曲目都是巴洛克时期、古典时期及浪漫时期这些1900年以前的古典音乐。彼得罗夫表示,人类所有的音乐皆源自于几个世纪以前的传统音乐。传统音乐是最纯净的好音乐,只是,它被人类给遗忘了。彼得罗夫觉得自己与传统音乐紧密联系在一起,传统音乐让他觉得是非常纯净,非常诚实的音乐。


“新唐人电视台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的“指定曲目奖”得主卢士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