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70周年 盘点那些被隐藏的历史(组图)

发表:2019-10-04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阅兵
北京“十一”进行大阅兵(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4日讯】五年前,前美国驻华记者林慕莲(Louisa Lim)出版了题为《失忆人民共和国》的书,讲述了中国政府是如何通过政治和经济手段,让大部分中国人“遗忘”了六四事件的。几天前,当局以宏大的盛典庆祝了建政70周年。殊不知,在这歌舞升平的外表下,埋葬了多少尸骨。为此,《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以及旅居海外的重庆退休历史教师颜智华,就中共不愿为人知的历史进行了盘点,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些中共建政之后的人祸。

土改:对乡绅阶层造成毁灭性打击

记者:胡平先生,外界普遍认为土地改革是中共建政后的第一场政治运动。那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土改吗?

胡平:土改是中共建政后的第一次政治运动,其目的就是宣称中国此前的土地制度是被地主富农所占有,剥削、压迫贫下中农,因此必须进行彻底改革。

土改一方面无偿没收了地主的土地,另一方面对地主富农这个群体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然后把这些土地分给了农民。可是没过两年,国家又以合作化的名义,把这些土地统统收回,又走向所谓的“集体化”。

实际上,土改对中国农业、尤其是对中国千百年来的乡绅阶层造成了毁灭性打击。

斗地主
文化大革命时群众斗地主(网络图片)

人为的“大饥荒”饿死数千万人

记者:颜先生,土改后没多久,中共就发动了“赶英超美”的大跃进,直接导致了被称为“大饥荒”的三年困难时期。您能简单介绍下这段历史吗?

颜智华:1959年到1962年的“大饥荒”饿死了几千万农村人口。据我估算,饿死的人口在7500万到1亿2500万之间。造成这场人类史上的人道主义灾难的原因,最根本的就在于人民公社制度。

记者:胡平先生,刚才颜先生主要提到了人民公社和三年困难时期。您能不能概括一下大跃进事件呢?

胡平:大跃进提出的口号就是“赶英超美”,提出了钢铁、粮食等主要生产指标。结果呢,这场运动采取了完全吹牛、撒谎等等手段,当然最多的是强制性手段。因此,大跃进反而造成了“大跃退”,而且造成了几千人被饿死的这么一个亘古未有的“大饥荒”。

反右运动 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文字狱

记者:胡平先生,几乎在同一时期,中共掀起了“反右运动”,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胡平:反右运动是在1956年,由于苏共二十大的召开,赫鲁晓夫作了个反斯大林的报告,在整个共产阵营都兴起了自由化之风。

受此事影响,毛泽东就在1957年发动“整风运动”,号召党外人士给中共提意见,而且还许诺“言者无罪”,可是当人们发出各种各样的意见之后,毛泽东就勃然大怒,翻脸不认人,又发起了一场“反右运动”,对所有此前提过意见的人,尤其是知识分子,一棍子全部打倒。

在这场运动中,被打成“右派分子”的人多达50几万,轻者被降职、降薪,重者被劳改、判刑。四人帮垮台之后,对“反右运动”作了纠正,几乎所有的人都被承认是错案,可见“反右运动”实际是对整个知识分子阶层的一场空前的大迫害,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场文字狱,而且造成整个国家鸦雀无声,再也听不到一句真话。

毛泽东发动文革建立个人独裁

记者:颜先生,“文化大革命”充满了戏剧性,那么您能简要介绍下“文革”吗?

颜智华:“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为了颠覆之前17年共产党一党专政的体制,并建立个人独裁的体制的一场革命。它是毛泽东在中国从事的共产主义运动当中的一环。只是,文革与此前的运动不同,以前的运动是中共集体整顿党外所谓的“阶级敌人”,清理党内极少数所谓的“反党分子”,但“文革运动”是毛泽东试图颠覆17年来亲自打造起来的官僚体制。

六四”事件

记者:胡平先生,国际社会最为熟知的中共历史可能就是六四事件了,您能简要地概括这起事件吗?

胡平:在毛泽东去世、四人帮垮台之后,中国兴起了一股强大的自由化和民主化的浪潮,而这股浪潮在1989年达到了高峰,当时由于胡耀邦逝世,大学生走上街头悼念,却到当局的压制,这激起了全社会的反抗,形成了规模巨大的群众运动。民众当时要求自由民主、反对腐败等等。

以赵紫阳为代表的党内温和派主张在民主和法治的轨道上解决问题,但是以邓小平为首的强硬派悍然宣布要戒严。 (中共)名义上是在北京部分地区戒严,实际上当局在六四事件中,不但把坦克开进了天安门,血腥镇压手无寸铁、和平请愿的民众,而且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大搜捕、大清查。

这起事件使得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政治自由化的浪潮戛然而止,从此改变了中国的改革方向,此后的经济改革变成了赤裸裸的权贵私有化。

当今“中国模式”建立在不公不义之上

记者:胡平先生,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今天。在您看来,中共当前正在书写一段怎样的历史?

胡平:如今,中共进一步的经济改革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发展,而这种经济发展是建立在一种极大的伤天害理、不公不义之上的。因此,它不但不能起到促进政治自由民主化的作用,反倒强化了专制强权的崛起,这就是当今所谓的“中国模式”的实质。

 

(文章略删减,原标题:七十年岁月静好?盘点那些被中共隐藏的历史)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