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解析优秀的商业模式(图)

作者:大卫 发表:2019-10-05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业 模式 公司
商业模式企业经营整体系统当中是一个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5日讯】有关商业模式话题,前面简单谈过一些,这里会分几次再深入谈一下。在讨论商业模式之前,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是商业模式,了解其在企业经营整体系统当中是一个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而后才能理解并优化它,这是一个前提。

商业模式,简单地说,就是公司通过解决用户需求达到赚钱的目的。

对于一个企业的经营来讲,关于商业模式,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跟太极是一个道理,如果我们的方向错了,越是努力我们反而可能离目标会越远。也就是说商业模式关乎一家企业在面向未来的发展方向性的问题,这是非常核心的一个基础。

有人说,没有好的商业模式,即使再好的产品和技术,包括再好的品牌,最终都会消亡。这样说是否过分夸大了商业模式的重要性?同样地,是否也会为了讲商业模式的重要,而去贬低其他事物呢?实际上是一个道理,我们讲商业模式如果是道的话,那么我们的产品、技术、品牌、销售就是术,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两者是辩证统一的。

好的商业模式需要配合强执行力、快速的品牌建设、精准的产品设计等。因此,我们需要一分为二来看:对于商业模式应该在产品、技术、品牌、销售的重视程度上,更加去重视我们的企业商业模式。

那么从赚钱的角度来说,就有了一个问题,怎么样才能赚钱更多和更快?

1、如何赚到更多?

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就需要该市场内有足够多的用户,有足够多的需求需要满足。

从赚钱的角度出发,要达到赚更多钱的目的,就需要产品渗透率不断提升的前提下最好量价齐升,至少单价维持不跌,这需要强大的定价权。

2、如何赚得更快?

想快速的赚到钱,还得从需求角度出发,需要用户的需求足够刚性,才能让用户更快的掏钱。

从钱的角度出发,就需要回款路径短,才能达到够快的目的。

3、稍微总结一下,一个优秀的商业模式,从更多、更快赚钱的角度出发,所必要的特征有以下几个点:

1)需求强度高,解决产业链中的痛点;

2)需求频次高,并伴随需求频率上升;

3)行业未来趋势是集中度不断提高,竞争格局好,市场竞争小;

4)产品或服务壁垒强,低(零)边际成本也即规模正反馈,并且产品或服务标准化,简单化,轻资产,便于复制,便于优化,不断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5)产品渗透率不断提升;

6)回款路径短。企业定价权强,但同时需要兼顾利益相关者,各个利益相关者都能得到合理的考虑,通常不会出现某一方有明显的不利局面,否则就很可能造成这种商业模式不可持续;

7)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和创新,将部分效率相对较低的业务剥离,将资源集中到效率更高的核心业务上,将资本密集的生产活动或者非核心业务转包给特许经营商,将释放出来的资本用于提高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