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系企业上科创板 口头承诺股权管理层埋雷(图)

发表:2019-10-05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莆田系”陈氏家族企业美迪西上市科创板。
“莆田系”陈氏家族企业美迪西上市科创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19年第24次审议会议,通过了“莆田系”陈氏家族企业美迪西上市科创板。美迪西两年前冲刺创业板失败后,急于摆脱家族企业印记,通过股权激励的口头承诺,引入了一众高管人才,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为未来公司管理层的稳定埋下隐患。

据《界面新闻》报导,美迪西主营生物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服务CRO(合同研究组织,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2017年,美迪西就试图进入资本市场,但在冲关创业板时,没有通过审查。

日前,在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19年第24次审议会议上,美迪西终于如愿以偿,得以过会。美迪西控股股东是业内公认的莆田系四大家族之一的“陈氏家族”,其家族成员直接或间接持有美迪西股份高达80%。因此美迪西在科创板上市,尤其引人注目。

据公开资料显示,美迪西成立于2004年2月,注册资本4650万元。股东及高管均是“莆田系”陈氏家族成员。除了美迪西外,公司实际控制人陈金章还投资了南京长江医院集团有限公司(77.6%)、苏州同济医院有限公司(30%)、苏州市崎佳实业有限公司(30%)、上海鑫玺源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60%)、上海首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80%)、江苏科威医疗发展有限公司(60%)、长沙长江医院有限责任公司(45.5%)、仁品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5%)。

另一位实际控制人陈建煌2005年5月曾创办华夏时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陈建煌还兼任福建莆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2017年美迪西在冲刺创业板失败后,管理层认为是家族企业的原因,阻碍了其进入资本市场,遂开始引进高级人才,而其吸引人才的手段之一,就是利益承诺,而且是以口头约定的方式,承诺以股权激励计划,让入职公司高层的人才分享公司成长收益。

对此,美迪西还专门做了风险提示,“假设公司在未来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其他未明确约定激励金额的人员按照不少于240万元进行计算,若不考虑未来年度个人考核等考核指标要求及相关人员离职的前提下,假若激励计划要求上述相关人员保持任职3年或5年的情况下,上述人员进行激励计划将对公司未来年度单年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分别不少于-520万元/年和-312万元/年。上述股权激励计划未来的实施,将增加公司未来主营业务成本或费用,从而降低公司未来利润。”

美迪西从创立开始,就一直挣扎在亏损的困境中。后选择动物实验这块中国国内的空白市场切入,并企图打开国外市场。但国外客户对中国CRO公司的知识产权意识非常担心,不敢把实验交给美迪西。面对困境,美迪西开始寻求合作伙伴。2007年底,美迪西与美国临床前研发公司MPI合作。在合作期内,MPI与美迪西将公司一拆为二,并成立一家新公司——美迪西普亚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将动物实验室和化学生物分开独立运作,由MPI公司派遣管理人员、实验人员入驻动物实验室。

作为国内第一家跟美国合作的国内CRO公司,美迪西普遍被业界看好。谁知由于双方管理理念不同,这场合作只持续了三年就不欢而散。美迪西仍然挣扎在亏损的边缘线上。

“莆田系”,在中国可谓声名狼藉,几乎就是骗子的代名词,作为一个“莆田系”家族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能否得到股民的信任尚未可知。业内人士认为,美迪西为了引进人才所立的这些口头约定,如果实施则会增加公司的未来的成本,如果未能成功实施则可能导致公司未来管理人员的不稳定,给投资者带来风险。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