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火上浇油 台湾蓝绿:港府切勿一错再错(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10-05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9日 ,台湾公民团体发起“撑港反极权”台港大游行现场。
图为9.29台湾公民团体发起“撑港反极权”台港大游行现场。(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10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4日宣布,自今(5)日起实施《禁止蒙面法》,引爆港人怒火,也令“反送中”抗争冲突再次升级。中华民国总统府4日表示,台湾各界高度关注香港情势,香港政府强化压制手段,只会升高冲突,期盼港府审慎思考,倾听民意,让社会复归平静。

中央社报导,自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5日实施“禁蒙面法”后,全港抗议声浪不断。示威者在多个地区宣读《香港临时政府宣言》,宣布成立临时政府与港府对抗。

在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4日晚间表示,高度关注香港情势,提醒港府当务之急应该是诚意的与香港人民对话,具体回应港人心声,而不是进一步限制港人的自由。

黄重谚说,回顾历史,民主的洪流从未受强制力量所阻止,强化压制手段,只会升高冲突。期盼香港政府审慎思考,以真诚的对话与沟通,让社会真正复归平静。

民进党:港府做法只会激起更大民愤

10月5日,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也发布新闻稿表示,香港政府启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破坏香港民主机制,将严重激怒港人,恐致一国两制提前结束,呼吁港府悬崖勒马,面对人民诉求,切勿一错再错。

民进党团书记长李俊俋指出,港府拒绝面对群众的五大诉求,武警暴力镇压示威,日前才发生对示威者致命部位开枪及导致外国媒体记者失明等严重事件。

如今又根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可在未经民主程序下制订有关通讯、出入、逮捕等紧急法律,毋须经过立法机关审议,此举形同将立法权让渡予行政权,让政府以合法名义无节制的侵害民众人身安全与表达的自由,形同进入戒严。

李俊俋强调,港府的做法只会激发香港民众更大的怒火,造成香港社会更大的撕裂,让政府与人民的对立陷入无可挽回的局面。

民进党主席卓荣泰表示,这是开民主的倒车,让人民自由表达意见是政府该做的事情,也是民主人权的政府该做的事情。

卓荣泰说,现在港府不但禁止人民表达意见、甚至要让人民不敢上街,他希望香港政府能够悬崖勒马,不要因此激起港人更大的反弹,民进党声援港人对民主的争取,希望港府展现更高的自制力。

他也向北京政府喊话:“十一已经过去了,你们就放松一点吧”,“一个统治者让人民不能、不敢表达意见,这是政府的耻辱,如今干脆禁止人民表达意见,这更是得寸进尺,势必引起港人更大的反弹。”

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表示,港府不要挑战国际人权公约等道德底线,呼吁北京政府,不要让过去的大逮捕,包括709律师的大逮捕行动,或者类似六四天安门事件在香港重演,这绝对是侵犯国际社会所能容忍的道德底线。

林飞帆强调,未来在人道救援港人的方面,会继续与行政部门与民间协力团体做更多沟通与协调,未来香港是否会有更暴力的血腥镇压,都是后续关注的重点。

国民党:港府及北京当局应正视民意

国民党5日也发布新闻稿转述党主席吴敦义谈话表示,港府于此时颁布该法并不恰当,且无助于情势的稳定,如果港府及北京当局不正视香港民意的诉求,将使抗争发展更为暴力、不可收拾。

吴敦义强调,国民党不乐见香港的抗争情势不可收拾,希望港府加强与民众对话,体恤民众心中的疑虑及了解民众的诉求。

吴敦义说,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希望香港各界,即使彼此的看法、立场有所不同,也应理性沟通代替暴力相向,才是化解歧见、解决争议的根本之道。

国民党籍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受访表示,香港剑拔弩张的情势令人担忧,他非常支持香港人争取民主自由及人权法治,盼港府拿出诚意,避免对立升高。

朱立伦说,香港局势越趋凶险,警民冲突越演越烈,一直以来,他都是支持港人追求民主自由与人权法治,眼见民众受到伤害,相当不忍,希望港府可以拿出诚意,好好的与民众沟通,赶快解决问题。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竞选办公室也发布新闻稿表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实施“禁止蒙面规例”,并非治本之策,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韩竞办表示,港府唯有真诚对话,寻求共识,才是团结人民、化解争议的唯一方法,也希望香港政府在提出维持秩序的方案时,可以持续与抗议民众沟通互动,香港政府必须正视香港人民的言论与集会自由权益。

韩竞办强调,对于香港情势的发展表达高度关心与忧虑,坚定支持港人追求开放、民主的生活方式,希望警方与抗议民众都能和平理性,避免不理性的冲突,也期盼抗议事件可以尽快和平落幕。

苏嘉全:港府一步错步步错

台湾立法院长苏嘉全在脸书发文呼吁港府,悬崖勒马,务必三思。苏嘉全说,从香港政府硬推“送中条例”引发百万人民上街抗议至今,全世界都在关注香港动态,而港府面对人民的怒火,仍选择站在威权的一方,不仅放纵警察暴力执法,任由中国政府侵蚀香港的民主、法治与人权,可说一步错、步步错,让人非常痛心。

他进一步指出,由台湾的历史教训可以得知,政府对人民采取威权、暴力的镇压手段,不仅无法解决问题,只会造成社会更大的撕裂,让执政者与人民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苏嘉全呼吁香港政府,“禁蒙面法”的实施,等同于朝着戒严的方向前进,这种违反民主潮流的作法,非但没有办法解决民意的怒火,而是火上浇油。

陆委会:港府应回应民众期待

台湾陆委会也发布新闻稿表达严正关切,陆委会呼吁港府,面对当前香港情势,采取争议性的作法只会激化对立、制造对立、治丝益棼。

最佳的解决方案,仍是本于人权、自由等核心价值,妥善回应香港民众期待,让香港社会早日回复稳定运作。

陆委会也提醒台湾人,近期如要前往香港或经香港赴中国大陆,务必留意此规例实施后的各项禁制措施,除宗教、医护、健康需要等可合理解释者外,避免蒙面(如带面罩、口罩等)或前往示威活动现场,以免影响自身安全,并误触法律,遭港府监禁或罚款。

陆委会提醒,台人若在当地遭遇问题,可拨打陆委会香港办事处(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24小时急难救助电话(852-61439012),寻求协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