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70年:百姓收入增 货币购买力直降(组图)

发表:2019-10-07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 收入 货币
百姓收入逐渐增长,但其表象背后却隐藏着诸多社会矛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7日讯】70年弹指一挥间,世界处于大变革时期,中国经济也走到了十字路口。《看中国》财经栏目特此编撰中国经济70年系列文章,数据来源历年《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国土资源年鉴》、《中国财政年鉴》、《中国税收年鉴》以及各大学等研究机构。数据庞杂浩如烟海,文章若有不足之处,欢迎各位读者予以指正。

70年来,尤其在“改革开放”和加入WTO之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百姓收入逐渐增长,但其表象背后却隐藏着贫富差距巨大、区域发展失衡、民生负担严重等诸多社会矛盾。

中国经济70年系列文章:
中国经济70年:GDP增长已是强弩之末
中国经济70年:财政增长2950倍 盈余已不多
中国经济70年:货币战争与通胀之火
中国经济70年:从人多力量大到人口危机
中国经济70年:外贸从零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经济70年:从耕者有其田到房住不炒
中国经济70年:粮食危机逼近 还有一大怪象

据1948年3月24日《新民报》报道,1948年的1,000万元相当于1937年的27元。

统计资料表明,1949年人均年现金收入不足100元。1957年人均年现金收入达到 254元。

到了1978年,人均年现金收入 343元,比1957年增长35.4%,扣除物价上升因素,21年里收入水平实际增长18.5%,平均每年递增仅0.8%。

在经济濒临崩溃的时候,中共政府被迫“改革开放”,百姓收入得以较快提升,从1978年的 343元增加到1998年的5,425元,扣除物价因素,20年实际增长2.2倍,平均年递增6%。2018年达到28,228元。

但是,70年来中国已经超发了天量的货币,也发生过数次高通货膨胀事件。

2019年,中国多省份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上海继续以2,480元/月的月最低工资标准居全国第一,辽宁省最低仅为1,300元。

说到收入,无法回避的就是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基尼系数是国际通用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介于0-1之间,数字越大,表示不平等程度越高,通常将0.4作为警戒线。

据官方数据,1978年基尼系数为0.317,自1994年开始越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上升,2004年超过了0.465。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调查显示,2010年家庭的基尼系数为0.61,远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0.481。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显示,家庭的基尼系数达到0.73,中国的贫富差距巨大。

中国经济 收入 货币
家庭的基尼系数超警戒线,中国的贫富差距巨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行业间的收入也相差巨大。由权贵集团及国企垄断行业控制的如电力、石油、电信、煤气等行业,与社会服务业的工资差距越拉越大。

教育的产业化、高涨的房价、层层盘剥的医疗产业链,让中国人在这三座大山下苦苦挣扎。

尤其房地产裹挟了经济,吞噬了百姓财富,中国百姓收入的涨幅,远远落后于房价的涨幅。

进入2019年,水果蔬菜一路狂涨,猪肉价格一飞冲天,人民币的快速贬值,令很多人感叹手里的钱越来越不值钱了,什么都在涨,就是收入没有涨,生活过得真是艰辛。

生活必需品的支出增加了,必然要在其它方面减少开支。经济的下滑,失业危险的增加,让更多的人选择捂紧钱袋。

近一段时间,关于消费升级还是降级的争论也引发热议。一般来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即代表全中国人的消费能力,以前这个数字一直在10%以上,2019年首次连续跌破10%和9%两个关口。

代表低端消费品市场指标的榨菜,出现营收与净利润高速的增长,让人联想到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指标——榨菜指数。其原理为:榨菜是低端易耗品,以前消费人群以农民工占大多数。一旦某个地区榨菜销售额增加,可能意味着人口流入的增加,或者是人们消费降级。

中国人一直有存款的习惯,但现在的中国家庭,大部分是“负翁”。统计显示,居民杠杆率从2008年时的18%,攀升到2018年一季度的50%。短短十年,翻了两倍。

最近有两个数据就反映出了这种情况,一个是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有5.6亿人的银行存款为零;另一个是90后(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群体)负债额是月工资的18.5倍,人均负债12万。按人口比例来算,中国90后有1.75亿人,即便算他们全部是负债,那还有3.85亿其它年龄段的人口是零存款的。

表面看居民收入确实有所增加,但增加的收入跑不赢房价,追不上物价,再加上教育、医疗、养老方面的巨额支出,令人几乎感觉不到收入变化带来的财富盈余。统计数据显示,百姓实际收入落后与经济增长,说明经济发展创造的财富,并没有被到居民的手中。

中国经济70年系列文章电子版下载:

PDF版

EPUB版

MOBI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