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间最大与最小的东西是什么?(图)

发表:2019-10-08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地间什么东西最大?什么东西最小?
天地间什么东西最大?什么东西最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什么东西最大?什么东西最小?这是先秦时代,人们感兴趣的问题。

大鹏与焦冥

据《晏子春秋・外篇第八》记载:一次,景公与晏子在谈论大与小的问题。

齐景公问晏子:“天下有最大的东西吗?”

晏子回答说:“有。大鹏的脚,在浮云上游动,背上升到青天,尾巴倒伏在天空里,跳起来,嘴到北海啄食,脖子和尾巴,横隔在天地之间,可是还不知道它那有六根翎管的翅膀,在什么地方。”

齐景公又问:“天下有最小的东西吗?”

晏子回答说:“有。东海有一种虫,在蚊子的睫毛上筑巢,不停地产子,不停地飞动,而蚊子却若无其事,不因此而惊慌。我晏婴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东海的渔夫,却把它叫做焦冥。”

河伯望洋兴叹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黄河里有一位河神,人们叫他河伯。

秋天时,洪水暴涨汹涌而至,众多河川夹带着盛大的水量,汇入黄河。黄河河面变的十分宽阔,两岸的牛马和水中的沙洲都看不清楚。因此,河伯望着自己丰沛的水流,心里非常高兴,沾沾自喜的认为,天底下最美好的东西全都聚在这儿了。

河伯顺着水流向东而去,一直来到北海,他朝东边望去,却看不见水的尽头,河伯这时才改变之前得意洋洋的面貌,对着海神仰头叹说:“有俗语这么说:‘有些人实在没有什么学问,却自以为听到的大道理很多,没有人能比得上。’就是说像我这样的人了。何况我曾经听说孔丘知道的东西太少、而伯夷的义行被轻视的言辞,开始我是不相信;现在我亲眼看到你是如此的宽广无尽,要不是我来到您这里,那可真就危险了,我将永远被通晓道理而修为极高的人所耻笑了。”

北海海神说:“我在天地间也只是大山里的一个小石头,四海在天地间也就是粮仓中的一粒米,我又有什么广大的呢?”

这个寓言故事出自于《庄子・秋水》。后人可能因为河、海两者对举,因此常把“望洋兴叹”误解为对着海洋兴叹,把“洋”错为“海洋”之意。

“望洋兴叹”原意是指看到海洋的广大因惊奇而仰视发出感叹,后来人们从“望洋向若而叹”演变出“望洋兴叹”这句成语,比喻人自叹能力不足或慨叹自己太渺小而无可奈何。

那既然世界上有最大的,又有最小的,人只在中间,人还有什么可骄傲或自卑的呢?那就老老实实,勤勤恳恳,正正派派,好好做人吧!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