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杠上NBA谁输?各方专家深度分析(图)

发表:2019-10-11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BA 球迷 上海
10月10日一名球迷(R)试图与洛杉矶湖人队球员合影(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美国职篮NBA与中共政府之间为了言论自由以及挺港议题开战,中方祭出诸多抵制意图逼迫NBA道歉。不过,各方专家分析认为,本次事件的最大输家还是中共官方。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NBA的中国市场价值约40亿美元(约人民币286亿元),该联盟于2017年至2018年赛季在全球取得的80亿美元(约人民币571亿元)利润中,约有十分之一来自中国。

由于NBA火箭队总管莫雷近日发表支持香港反送中抗争言论,因此遭到中共全面打击报复。包括央视宣布禁播NBA赛事,中国企业纷纷表态暂停与火箭队合作,多名大陆艺人如同接获指令一般,“集体”宣布取消出席日前在上海举行的NBA球迷会及季前赛。民间更是出现网军抵制火箭队的相关活动。

目前尚不清楚NBA的新赛季是否会因此事件遭到全面封杀。但若单纯以数字来看,美方短期损失的金额虽高于中方,但若与NBA及球员在全球获得的收入相比,此一损失又非常有限。

美国华府“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指出,NBA球星在中国可以赚取高额广告费和出场费,但中国官方禁止大陆媒体转播NBA赛事,对于中方来说损失巨大。

此外,由于腾讯网3个月前才与NBA续约,以15亿美元(约人民币107亿元)的价格购得2020年至2025年NBA在中国的独家数字媒体转播权,现在在双方争端未平的状态下,已有大批用户开始退款,如果情势恶化,腾讯将面临重大损失,最惨恐全额打水漂。

除腾讯外,多年直播NBA赛事的中国官媒央视、专业篮球网站“虎扑”及与NBA合作的上下游产业,皆会受到严重冲击。

另外,由于NBA在中国市场具有绝对独占性,事件爆发后已导致球迷严重分裂,美国资深媒体人毕夏普(Bill Bishop)接受《法新社》访问时直言,“中国不可能全面封锁NBA,因为终将导致社会不稳定”。

一个典型案例是,25岁的吉林球迷王颢达有感于火箭队事件,在微博贴出焚烧五星旗的照片,同时表示与球队共存亡,但他后来遭到当地警方逮捕,至今下落不明。(详报导:大陆火箭球迷被抓 被迫认罪至今下落不明

事实上,除了中国大陆社会和中国国有及民间企业遭受损失外,中国软实力输出也或因NBA事件面临重大挫折,“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已透过多项管道对中国方面表达严厉谴责”,中共政府如果还一意孤行,双方冲突的状况还可能恶化至国际级别。

稍早,《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也对《看中国》指出,NBA事件很可能促成美国两党更坚定、更一致地反对中共政权,“因为中共已明确危害到美国企业与贸易经济的发展,更威胁到美国建国根本的言论自由与人权,威胁到普世价值。这会促使更多美国人民看清中共,反对中共。”(详报导:NBA风波烧不停中共狂咬不放反帮川普一把?

专著于中美关系研究的美国退役将军斯伯丁(Robert Spalding)也表示,“中共政府他们想控制所有一切,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本质所在。他们已经表态和火箭队保持距离。实际上,他们就是不希望人们谈论香港(反送中)问题。”

李恒青则表示,在中美贸易争端的状况下,中国对美国的需求更大,这点影响了双方后续争端的整体走向,在中国经济到了一塌糊涂的状态时,北京当局可能无法全面封锁NBA。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