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患者不能一味治肝 应先调理“脾胃”(图)

发表:2019-10-1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炖牛肉有健脾胃虚弱,补气血不足,适合脂肪肝病人食用。
清炖牛肉有健脾胃虚弱,补气血不足,适合脂肪肝病人食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里原本没有脂肪肝这个词,根据症状分类,脂肪肝大概属于中医学“胁痛”“积聚”“痞满”等的范畴,大多病程较长,病因病机复杂,主要累及、胆、

脂肪肝患者常见饮食不节,伤及胃;或情志失调,肝气犯脾;或病后失调,脾胃虚弱。脾胃受伤,健运不利,致水湿内停,湿聚成痰,痰湿阻滞,气机不畅,瘀血内停,阻滞脉络。

《金匮要略》云:“夫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意思是说,看见肝得病了,要知道肝是会影响脾的,得先掐断这种蔓延趋势,先从调理脾入手,不能一味治肝。

脂肪肝治疗宜健脾化湿、疏肝活血,使脾健湿祛、肝疏气行。脂肪肝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饮食调理也尤为重要,以下推荐几款食疗方。

1、黄精炖瘦猪肉

材料:

黄精1两,瘦猪肉4两,枣3枚。

做法:

瘦猪肉整块冷水下锅,待水开后捞出,洗净血沫;黄精洗净,与焯过的瘦猪肉同放入瓦罐中,加入适量水,枣掰开后放入,小火炖40~60分钟即可。不放或少放盐。

功效:

黄精在《证类本草》及《本草害利》中记载,味甘、平,无毒。入脾经,补中益气,除风湿,安五脏。久服轻身延年,不饥。枣是常见的入脾药,健脾益气。黄精的味道类似地瓜干,此菜吃起来味道甘甜适口,可以补益五脏,健脾益气。注意黄精一定要用炮制过的,生用会有不适感。

2、清炖牛肉

材料:

牛肉1斤,陈皮1小块,桂皮1小块,丁香3~5粒,香叶1~2片,白蔻仁1~2个,老姜1片。

做法:

牛肉用冷水多泡几次,洗净血水,放入开水锅中,焯至表面变色后,再稍等1分钟,待肉中血水渗出,将牛肉捞出,水弃之不用;锅中重新烧水(水不要太多,没过牛肉即可),放入牛肉;其余香料用冷锅小火微炒至有香味,和老姜一同放入沸腾的煮牛肉锅中,改小火煮40~60分钟,关火调味(用高压锅煮的话,可适当减少时间,同时少放水)。

功效:

牛肉大家比较熟悉,在《中华本草》中这样记述其功效:“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主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虚劳羸瘦,腰膝酸软,消渴,吐泻。”其余香料可温阳暖胃,行气消滞。此菜健脾暖胃,强身健体,适合脂肪肝病人食用。

3、时蔬大拌菜
 

材料:

各种时令蔬菜,如甘蓝半个,芹菜2棵,藕1节,苦菊、荷兰豆、圣女果、胡萝卜、木耳各适量,腐竹、熟花生若干。

做法:

将木耳和腐竹提前泡发,各种材料洗净,根据需要切成适当形状,藕、荷兰豆、木耳焯水断生;将上述材料放入盆内,加盐、味精,淋入香油,或根据口味加入其他调味料,拌匀即可。

功效:

甘蓝是一种重要的护肝食品,对脂肪肝、酒精肝、肝脏功能障碍等常见肝病都有疗效。此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钙、锰、钼以及纤维素,营养丰富,清爽可口,开胃去火,且热量很低,适合脂肪肝患者食用。

4、陈皮鸭

材料:

鸭子1只(或取鸭肉脂肪较少的部位),陈皮20克,葱、姜、蒜各适量。

做法:

葱切段,姜、蒜切片;鸭肉切块,洗净血水,加入葱、姜、蒜及适量盐、糖、料酒、蠔油抓匀,腌渍一晚;陈皮冲洗干净,用清水泡软,用刀刮掉里面的白色部分,切丝;热锅内加少许油,放入腌好的鸭肉,将鸭油煸出,鸭肉呈金黄色时盛出,沥干鸭油;将鸭肉块和陈皮丝、姜片共同放入盘中,冷水上锅,小火蒸1个小时以上。

制作此菜的关键,是鸭肉腌渍的时间要长,才能入味;蒸的时间也要长,让陈皮的香气透入肉中。

功效:

鸭肉性寒,味甘、咸,归脾、胃、肺、肾经,可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清热健脾,治身体虚弱、病后体虚、营养不良性水肿。陈皮开胃行气,健脾祛湿。此菜果香浓郁,健脾开胃。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