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习近平恐为巩固权力出兵镇压港人(图)

发表:2019-10-14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NN引述观点说,习近平主要是担心反习势力想藉香港问题,抓其把柄。图为今年3月中共两会上的习近平。
CNN引述观点说,习近平主要是担心反习势力想藉香港问题,抓其把柄。图为今年3月中共两会上的习近平。(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抗争已迈入第五个月,事态将如何落幕、中共是否会出动军队镇压,仍然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分析,香港危局已对习近平构成直接挑战,尽管目前仍不清楚当局“红线”为何,以及出兵香港的条件,但若香港的乱局迟迟未能平息,习近平可能为了巩固权力而选择镇压香港。

CNN引述观点说,习近平主要是担心反习势力想藉香港问题,抓其把柄。

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林和立指出:“他(习近平)不能示弱,否则会很没面子。”

澳洲麦考瑞大学中国问题研究员倪凌超(Adam Ni)则认为,中共必须以压倒性的军事力量控制香港,否则中共党内“反习”势力恐将视其为习的把柄。

外界关注到,中共官方媒体持续妖魔化香港示威者,指其受到外国势力鼓动、企图分裂中国,声称中共有权调派武警或军队镇压示威者。

此前,虽有多方消息指习近平倾向于不出兵镇压,但路透社9月30日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指出,北京秘密将驻港兵力增加了一倍,从原来的3000至5000人增加到1万至1.2万人,以应对日益严峻的香港局势。

CNN引述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资深分析家戴维斯(Malcolm Davis)表示,“我认为香港正在迈向迫使中共军事干预的阶段”,但没有人知道“红线”在哪里。

林和立则认为,从港府引用“紧急法”颁布“禁蒙面法”可以看出,北京已下令港府收紧对社会的控制。但镇压香港恐造成中、港两地灾难性的后果,最严重的将是经济影响。外资去年对中国民间的投资约有一半来自香港,而在美中贸易战背景下,“想要外资的中国企业实际上比过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香港”。

香港历来是中南海各派利益所在和权斗纷争重地。观察家指出整个北京涉港系统,包括港澳办和中联办,基本都是江派人马,习近平近期已安插自己人,扩大对港控制。同时由于习近平保守中共,体制局限与内斗问题更趋严重。面对内忧外患,习现处于里外不是人的处境。

资深政论家林保华早前撰文表示,香港乱局正是北京不同派系各自为政的反映。目前香港处在中共权力斗争的磨心。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9月4日宣布撤销“送中条例”后,有观点认为,允许撤销引渡法是软弱的表现,北京正在退缩。其他人则不同意这个观点。这种混杂的信息暗示:这显然不是北京经过深思熟虑计划的一部分。

而在“十一”大阅兵之后,一度缓和的香港局势,因为港府援引“紧急法”抛出“禁蒙面法”而再度升级。

香港《苹果日报》早前刊发评论员潘小涛的文章称,当下的香港危机完全是北京当局自找的。从6月至今,习近平还找不出妥善的解决方案,这在四中全会将被批评为执政无能的证据之一。在“十一”建政日无法解决之下,10月的四中全会就是另一条死线。

外界关注到,9月3日,习近平曾在中共中央党校一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高频率使用中共原教旨党话“斗争”,其中罕见首次称“港澳台工作将面临重大斗争”。

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表示,习近平发出斗争总动员令最终落脚点就是要展开党内斗争,仍然是针对他的党内政敌,也就一句话,这是习近平的权力保卫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