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3名学者 首现夫妻搭档(图)

发表:2019-10-14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3名学者首现夫妻搭档
2019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3名学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14日讯】10月14日,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阿比吉特·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和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表彰他们为减轻全球贫困所做的实验性方法。”

在短短的二十年中,他们基于实验的新方法改变了发展经济学,如今已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研究领域。

今年46岁的迪弗洛是诺奖经济学奖第二位女性获奖者,同时也是最年轻的经济学奖得主。

值得一提的是,班纳吉不仅是迪弗洛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论文导师,两人现在还是夫妻。历史上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和医学奖都曾诞生过夫妻档,最有名的就是居里夫妇。对经济学奖来说,夫妻档还是第一回。

诺贝尔奖是根据瑞典著名化学家、 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1895年立下的遗嘱设立。当时诺贝尔奖项只包括化学奖、物理学奖、文学奖、医学奖与和平奖,并没有经济学奖。

根据诺贝尔官网介绍,1968年,瑞典中央银行为纪念诺贝尔,创立了诺贝尔经济学奖。那时适逢瑞典央行300周年纪念,诺贝尔基金会收到了瑞典央行的捐赠,从1969年开始颁发诺贝尔经济学奖。它的全称是“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The 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第一年的获奖者是挪威奥斯陆大学教授拉格纳·弗里希(Ragnar Frisch)和荷兰经济学家简·丁伯根(Jan Tinbergen),表彰他们发展了动态模型来分析经济进程。

迄今为止,诺贝尔经济学奖已经颁发了51次,每次获奖人数1-3人不等。很多国际知名的经济学大师都荣获过诺贝尔经济学奖。比如冯·哈耶克、保罗·萨缪尔森、米尔顿·弗里德曼等。诺贝尔经济学奖作为经济学界的最高奖项,主要表彰对经济学做出巨大贡献的研究者。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所有诺贝尔奖中公布时间最晚的奖项,2019年其他的诺贝尔奖项业已公布完毕,以下为具体获奖情况:

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威廉·凯林、格雷格·塞门扎以及英国科学家彼得·拉特克利夫,以表彰他们在“发现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氧气供应”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来自美国的詹姆斯·皮布尔斯因宇宙学相关研究获奖,来自瑞士的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因首次发现太阳系外行星获奖。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来自美国的科学家约翰·古迪纳夫、斯坦利·惠廷厄姆和日本科学家吉野彰,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研发领域作出的贡献。

2018年和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分别授予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和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