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言观色的假笑 要赶快停止(组图)

作者:石原加受子 发表:2019-10-16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们的身边,有些人常会不自觉地保持礼貌性的笑容。
在我们的身边,有些人常会不自觉地保持礼貌性的笑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石原加受子

停止察言观色的假笑

在我们的身边,有些人常会不自觉地保持礼貌性的笑容。例如:

“虽然不喜欢处理别人推来的工作,但因为不想引起风波,所以只好礼貌性地笑着答应了。”

“在会议中被对方指正的时候,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所以只好礼貌性地笑着敷衍过去。”

像上述的情形,的确只要礼貌性的笑一笑,当下就可以掩饰带过。

当你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回答时,只要礼貌性的微笑,就能避免产生纷争。作为守护自己的一种手段而言,其实这并不是多坏的方法。

只不过,礼貌性的笑容,依据不同的用法很可能会变成“假笑”。

不是因为不想笑而笑,而是因为害怕对方而勉强挤出笑容。

当我们勉强自己做出这种假笑的时候,或许有些人会心想:“反正对方并不会注意到”,也说不定。

只不过实际上,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对方都会注意到你正在假笑。

假笑会给人一种没有敞开心胸的印象,也会给对方一种你很尴尬、痛苦、不自然的感觉。

如果你是因为害怕对方,才时常像是自动反射一般地挤出假笑,那么或许你也时常会认为这样的自己很丢脸或是悲惨。

“那个时候,要是能够不用假笑敷衍过去,坦白说出自己的心情该有多好。”

甚至你可能会责备起这样的自己。

“又用假笑来解决带过,这样的自己真是有够没用。”

因此而变得自我厌恶的人也大有人在。

如果假笑已经变成了你的习惯的话,在想哭的时候,也会变得无法好好地哭泣。

而且就算在某些情况下你很悲伤想要哭泣,却还是会硬是挤出笑容,导致内心产生复杂的情绪反应,最后只会让自己感觉痛苦。

在我们的身边,有些人常会不自觉地保持礼貌性的笑容。
在我们的身边,有些人常会不自觉地保持礼貌性的笑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舒缓假笑的“僵硬感”

对于已经养成用假笑来解决问题习惯的人来说,会因为多年的恐惧,使得你的脖子、肩膀都感觉好像钢铁一样僵硬。

如果想要缓和已经变得僵硬的肌肉,就先从身体开始放松吧。

【从假笑中脱出的放松法】

1.全身用力,然后再一口气放松。请缓慢且小心谨慎地进行。

2.当你全身放松时,请充分体会肌肉放松的状态,直到你感觉很舒服为止。

3.然后在2的状态下,坐到椅子上或是靠着墙壁,抱持着好像要把身体交给椅背或墙壁的感觉。

对时常假笑的人来说,由于他们的内心总是充满各种害怕的情绪,所以有可能会无法放松身体,也无法让身体好好透过椅背或墙壁放松也说不定。

越是有这种情况的人,越希望能够好好实践上述这个放松法。

请不断地重复尝试,直到能够实际感受到将全身的力气都放松的状态为止。只要能放松全身的力气的话,脸部的肌肉也会放松,表情变得和缓。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放松下巴的肌肉。然后请好好去体会,并且记住放松时的那种感觉。

明明害怕却笑,是身心不协调

在实践前文中的放松法之后,或许有些人会觉得放松让他感到不舒服。

也有些人表示:“怎么表情好像变得很不亲切,所以令我感到很不安。”

这么认为的人,请反过来告诉自己:“不亲切也没关系。”

或许你觉得不以笑容待人是一件很失礼的事情,不过这种放松的状态反而会让你给对方留下好印象。

明明觉得害怕却硬是要挤出笑容,表示你的内心和身体实际上正处于“不协调”的状态。

这种不协调的状态,会让你产生不舒服的感觉。

身心若是处于协调的状态,自己就会产生安心、舒服的感觉。

只要放松全身的肌肉,表情自然就会像是在微笑一般。不需要再勉强自己假笑,将全身力气都放松的话,就能让自己的心灵感觉和谐。

而这种心灵感觉和谐的状态,则和“认同自己”以及“珍惜自己”息息相关。
 

停止察言观色的假笑

无法做到的人 假笑被识破,不受人喜爱。

能做到的人 以自然的微笑给予对方好印象。
 

本文整理、节录自石原加受子《让相处变简单的32个心理练习》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