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举“中华民国国旗”被抓 再曝大陆惊人细节(图)

发表:2019-10-18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籍青年杨翰杰在中国南京中山陵前举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拍照留念,却立刻遭公安带走。
台籍青年杨翰杰在中国南京中山陵前举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拍照留念,遭公安带走。(图片来源:脸书截图)

【看中国2019年10月18日讯】日前一名正在环游世界的台籍青年杨翰杰,在大陆南京中山陵前,取出中华民国国旗拍照留念,不料被当地公安带走,前后遭扣留近5小时才获释。17日,杨翰杰在脸书透露,他已经抵达日本东京,并透过15点问答曝光公安刁难他的细节。

10月17日,台湾青年杨翰杰在脸书贴文表示,目前他人已经在日本东京,因许多网友质疑他日前在大陆被公安拘留一事,所以他详细叙述了当日的事发经过,并强调,“我不会说半句假话,我也不会去污蔑任何一个机关团体,这都是我的实际遭遇。”

1:“中山陵举国旗事件”事情的详细经过

杨翰杰:我在中山陵举中华民国国旗拍照,一位中山陵男管理员跑来要求我删除照片+影片,我当下立刻就删了,但是管理员还要我“交出国旗”给他,我说我不要,因为我认为这是我的东西,我认为我没犯法,为什么我要给你我的东西?

结果旁边围观的看起来跟我年纪差不多的一群年轻人们鼓噪,说“报警啊!”后来就等警察来。我跟男管理员说我想上厕所,旁边一位观看的女管理员提醒男管理员说要跟着我去厕所。(?我触犯了什么法律需要这样吗?)

男管理员跟一位便衣警察要求我交出手机才能上厕所,不准带进去厕所。(?我触犯了什么法律必须交出手机?我突然感觉像在军中一样)我在厕所时,听到他们用无线电一直在讲话,不知道在说什么。

我从中山陵旁公共厕所出来后,看到又一位便衣警察(此时我身旁已经有1男1女管理员、2位男便衣民警)出示民警证件给我看,说要我把含有中华民国国旗的照片删除。(到这里我都很配合,虽然我心中一直有疑问,我触犯哪一条法律以及规定?没有人告诉我。)

我打开我的手机,他们准备另一支手机开录影对着我的手机,要我在他们面前删除所有照片。(我都有配合,但我不懂他们什么法律赋予他们这样的权限可以要求民众删除手机中的含有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照片?)

我当下就删了含有国旗的影片以及照片。(我每天在各个景点都有拍照+录影很多段,他们要我一个一个把影片打开播放给他们看)他们任意看我的手机照片,一群人围观看我手机内的照片,让我感觉毫无隐私(他们这样擅自搜索手机内容合法吗?)

后来,警察说要带我回派出所调查我,调查我举旗的目的。我当下说我只是要拍旅游纪念照片,他们竟然说:“如果是真的,你绝对没事,但你现在必须跟我们去派出所”这是理由吗?结果我就被一个胖胖的警察扶着我手臂走上中山陵门口外的警车。

从中山陵厕所走到博爱坊外的警车大概有100公尺,一堆民众围观跟过来,我感觉我好像罪犯一样,贵国的法律授权警察可以这样子吗??我不是罪犯,但是他们每个脸都很臭,咦,不是“两岸一家亲”吗?

2:在派出所内的详细经过

杨翰杰:他们开着警车载我到中山陵派出所内放我下车,他们的派出所范围很大。一到了派出所大厅,他们就叫我坐下,然后我看到三个警察轮流在我面前的值班台讨论,任意看我手机内容,都没有经过我同意。

他们有质问我,为什么要在这么多国家举青天白日旗拍照?我说我想留下旅游的纪念。

他们问我知不知道“新中国”已经是五星旗了?...完全就是要确认我政治观念,我只能说“知道”,因为我知道我如果再多说几句,我会更麻烦!!)

后来,他们跟我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要对我做笔录,就带我走出大厅,往右转,过了一个小木拱桥(派出所内有个小池塘,还有木桥,挺大的),穿越一个铁门,到左手边一个旧厅舍内。

厅舍内摆放两张办公桌、两台桌上型电脑,他们拿出一台小型录影机,放在桌上对着我,并要我坐在门边的一个铁椅上。

3:做笔录的内容?笔录时间多久?

杨翰杰:笔录总共大概做了1小时半,全程都有小型摄影机录音录影,共有2位警察对我问讯(一位较老的警察胸前名牌写他叫方宁,问讯时抽着烟;

另一位年约30岁警察叫吴尽鑫,一样胸前也有职位姓名,负责问讯还有操作电脑打字,约在一开始警察有给我看一张文件“行政权利告知书”让我知道我可以“回避”,我问他这是什么意思,警察就举例说假设我们两个之前有仇,那我就可以申请回避。

笔录内容问我台湾的户籍地址、我的种族、通不通晓汉语、文化程度在哪、哪个高中毕业、高中毕业以后做些什么工作、何时去了澳洲工作、从事什么工作、去哪些国家旅行,我都照实回答。

也在现场搜查我的随身包包、身上物品,他们把我包包的东西通通打开来放在地上拍照,还有我在旅馆订房的押金单¥100收据也拍照,并且他们还打电话去旅馆(徒行陌客青年旅馆)确认我的订房资料,还问旅馆的人说看我的行李有无可疑物品(警察可以这样?),给旅馆添麻烦我很不好意思,因为那间青旅品质真的很好。

警察也问我身高、体重,并且记录我的外观,他们有记录我的头发是偏长,记录了我穿着一般轻便西装外套、深色衬衫、短裤、运动鞋。问了我父母年籍姓名职业,也问我在台湾有无参加什么政党、是不是什么组织成员,也问我是不是有受人指使才举旗。

他们问了我的举旗目的,我说纯粹是拍旅游纪念照。他们也有调查我使用什么器材拍摄照片,问了我的手机品牌、型号、颜色,也问了我手机外壳颜色。

最重要的,开始问我政治立场!!问我支不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和平统一?!!问我觉得蔡英文怎样?问我觉得中国的发展怎么样?

笔录印出来以后他们要我签名捺印,比较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要我用“右手食指”去盖章。

后来移到另一个房间,警官吴尽鑫开始翻查+手持一台录影机录影我的手机内部所有资料(他任意点选手机内所有隐私资料,例如手机内相簿功能、有无隐藏照片或是删除的照片记录、Twitter并且翻阅这几天的动态还有研究我追踪谁、Instagram近期贴文以及动态、Facebook近期文章以及留言、微信朋友圈一直往前翻,翻到9月我在西班牙旅游的动态并且调查留言、打开我的Line问我这是做什么的并问我主要跟谁联络、打开Messenger并且问我近期每一位聊天记录这是谁?而且他还有查看对话记录......)

并且问我是一个人旅游还是多人一起,他看我的旅游照片中只要发现有合照的,就问我这是什么人、跟我是什么关系。

4:笔录结束后来在做什么?

杨翰杰:后来他们带我离开侦讯室,改成去另一间“个人资料采集室”里面,记录我的台胞证、台湾身份证号、中华民国护照拍照建档、拍我的上半身,把我整个人资料建档就是了。是一位胖胖的头微秃警察带我去的,然后中途他的一位烫卷发的警察学长还抽着烟进来骂他做事情很没效率。

5:后来又做了一些什么?

杨翰杰:胖胖警察带我离开个人资料采集室后就回到中山陵派出所大厅,他们要我坐在墙壁旁的椅子上,曾经短暂的时间给我使用手机,我使用手机的时间大概15分钟,后来他们又说要检查我手机,结果又把我手机给一个感觉50岁的女警研究内容。

他们发现了我在Facebook上面更新了我被带到派出所的事情,老老的警察方宁看了很生气,骂我没事惹事,他骂我说我很有“自由”,但是不能轻易让我走。

我觉得他生气了,就给他念,后来问他我具体犯了哪一条罪还是规定,他又生气了,提高了音量说我犯法了都不知道(但我还是不知道我犯了哪一条法?)

接着他开始“指导+政治教育”我说:在中国的自由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自由,并且批评我们台湾跟美国一样,给了绝对的自由搞到天下大乱...我就听他批评我、批评台湾的法律,然后跟我强调中国坚持走的路是不会错的,说中国“有法治”、“讲人权”,强调他们没有把我上铐并且送到拘留室内。

他叫我写悔过书,并要我自己写下如果再犯一次“举青天白日旗”会有什么后果,他给了我一张A4白纸跟黑色原子笔,我就写了如果我再犯愿意负担法律责任........

后来,还换人“政治教育”,变成派出所副所长朱浩跟我说:“中国的所有网络言论都是有被监管的”,“中国很自由,但是是相对的自由”,接着批评我,说我在Facebook上面说:“我已经失去3小时自由”这句话让他很不满,他说他们有给我自由(我不觉得,因为我根本不能走。)

我觉得他们对于‘自由’的定义跟我有落差,因为我没有人身自由,他们说我还能滑手机(其实我真的只滑15分钟,其他的时间我都是给他们翻查我的手机,好几个警察轮流看我手机内容,而且过程还叫我删掉有中华民国国旗的照片。)

接着他们叫我看派出所内旁边有个萤幕播放警察工作的影片,影片里面时不时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我“教育”一番。看了一下,他们又在我面前批评西方民主制度滥用权力、过度自由,说自己的执法成效比较好(?)

老老的警察方宁又跟我说,叫我不要站在中国的土地脑子想着台湾的制度,叫我在这里就“乖乖的”,他们可以给我行政拘留8小时,副所长朱浩又补充说,他还能再延长我的时间到12小时,说如果我都配合,我早就能走了......最后,他们要我删除Facebook文章、删除派出所照片才能走。

6:有办法佐证说出的这一切吗?

杨翰杰:我在派出所内时就知道,如果我不拍个照片和影片,知道这事情的人一定有人会怀疑真实性,我立刻拍派出所内大厅照片+录影并传给我朋友备份,后来也立刻删除照片。

幸好我有这样做,因为后来警察一直检查我的手机,我在这之前传照片给我朋友以后我也立刻删除聊天记录,才没有被警察发现。此外,我有研究每一位问我的警察的名字,他们胸前都有职位还有姓名章,我有刻意把警察们的名字跟职位都背下来。

派出所大厅内的环境我也有记下,我还记得墙壁上有所有警员的照片跟姓名、职位,当时我有看一下,但没有拍照。我在离开中山陵派出所时,也有录一小段影片,说明了我在派出所内待了5小时(早上10:40~下午3:40),影片的背景就是中山陵派出所。

7:为什么要举国旗?原本知道危险性吗?有挑衅意图吗?

杨翰杰:我的本意一直都是单纯拍摄旅游照片,因为我在这之前所到的每个国家我都有这样做。原本认为应该有点危险性,但是这事情发生之前,我的脸书有一个大陆网民叫“桂中华”跟我说尽管举中华民国国旗、不会有事。

同时我也搜寻到,有一些台湾人拿着中华民国国旗在大陆各景点拍照、没事(但都是几年前),再来,他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说人民有言论自由,所以我也因此误判没有危险、不会有事,最后却进了派出所,让我出乎意料之外。

有许多大陆网友质疑我在挑衅,我只想说,他们想太多了,我看了这么多人拍照没事,我也纯粹想拍照纪念、跟中华民国国父陵寝与中华民国国旗拍照纪念,没有挑衅的意图。之前很多人没事,我也不觉得他们是挑衅呀,这部分可能大家解读不同。

8:这事情之后的感想?后悔吗?

杨翰杰:其实我觉得很错愕啊,因为中国的法律制度、政治底线,给我感觉捉摸不定。他们强调是法治国家,但我觉得像是人治,为什么会这样说?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说人民都有言论自由,但是派出所警察告诉我:“中国每个人民上网的发言都是被监管的”。

然后,我举旗被抓事件也让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别人举就可以,我举旗约10秒钟、没有说话、没有恶意、没有跟任何人说话、没有拿着国旗奔跑、没有比中指做不雅动作,我跟之前的人一样就是站在定点拿着国旗拍照,为什么我要被警察带回调查?

这个“执法标准”在哪里?他们好像没有一个固定标准,宪法不是最大的法律吗?我的感觉上,说得残酷一点,好像没有理由就能抓,让我觉得很恐怖!这根本不算法治国家啊,我终于深刻体验到“有自由的台湾”跟“宣称自己有自由的中国”之间的差异。

至于后不后悔,其实我自己觉得问心无愧,我本来就没有想伤害任何机关团体,我已经旅游30个国家了,在别的国家举国旗拍照从来都没事,甚至还有很多外国人想跟我合照,我拍照的目的一直都一样、没有恶意、没有挑衅,看到很多大陆网友骂我挑衅、骂我白痴,我真觉得无奈,他们对于自由的理解与我们真的不同。我们受的教育、法律一直都不一样,两个地方警察执法的限度、力度、程度也都不一样,这次我已经深深领教了。

9:有没有什么话想补充?

杨翰杰:我真的没有恶意想要搞分裂还是抹黑谁啦!我以上句句属实可以去查证!我也已经找到中山陵派出所的电话,我所言不假。另外,派出所内的气氛让我感觉我处于很危险的环境,我有很多回答是带有一些压力的,例如他们问我支不支持和平统一、一个中国?

这种问题这么敏感,请各位如果站在我当时立场想,为了安全,你们会怎么回答?瓮中之鳖怎样都逃不出这个瓮,有许多回答我都必须要自保安全、顺着他们的价值观回答,不完全代表我的意思!!

我一直都是【中华民国派】,我爱我的国家中华民国台湾!中华民国保障我们绝对的言论自由与人身自由,举个旗拍个照是不会进派出所的,希望大陆人民思考这之间的差异!!

10:中国公安的执法人员给你感觉如何?

杨翰杰:我觉得,他们是可以讲道理的,但是,他们理解的“道理”,跟我们认知的“道理”,是有很大的落差的。在他们警察眼中,认为他们所做的都是合理的,但是如果是换成台湾,我不认为台湾的警察有这么大的权限可以查我手机跟个人资料查得这么彻底。

重点是,我还是被他们认为“没有罪”的人,我不是什么分裂份子、反动份子,但我却要接受各种隐私权的侵犯、被臭脸对待,好像我是个罪犯一样,这一点跟台湾的执法氛围有很大的不同。

在台湾,警察如果没有事实足认我有犯罪,哪能去查我这些。他们认为他们很自由、说我没有发生什么事,而事实上我失去了人身自由5小时、没有通讯自由、没有隐私权、没有被尊严保护地给众人围观,我也在中山陵被带回到中山陵派出所,这一切,难道都叫作“没事”吗?他们警察执法的权限有这么大吗?

11:经过这件事,你会抱怨吗?

杨翰杰:两岸执法的标准完全不一样,看到之前有人可以举旗拍照,我却不可以,这个“标准”不同,让我很无奈。

12:真的有写悔过书?

杨翰杰:真的有,我也是第一次在警察局内写这种东西。

13:愿意道歉吗?

杨翰杰:我不知道我这个行为是踩大陆人民内心底线,我也不知道原来这行为会引起众怒,毕竟以前这么多人拍照都没事。对于这个行为我跟各位大陆人民说声:对不起、抱歉,我也不会再这样做了。

但我被警察调查的事情,我认为,他们是有一点执法过度了,在我的价值观内看来。

14:现在人平安吗?

杨翰杰:现在我人已经离开大陆境内,去日本东京旅行了!过海关时我有问他们看不看得到我有什么记录?海关人员跟我说:“有一项注记是在派出所的”,我就知道我这事情已经确定被建档啦!

呼吸自由的空气吸起来都是甜的,说真的,我认为大陆的许多事情的看待标准都不同,他们国家的法律真的参考就好,我们要尊重,千万不要去试探他们的底线(我这次事件并不是故意试探呀,我是认为我应该不会有事,结果却进派出所。)

15:你在大陆的经历可以报导吗?

杨翰杰:这些都可以报导,让台湾人知道事实真相比较好,我也劝台湾人千万不要跟我一样再去大陆敏感地区举中华民国国旗了!真的会带你回派出所!至于有些人穿着国旗衣在大陆拍照、几年前有人举国旗没事,我觉得那是他们少数人运气好才没事,我就是真实被抓的例子!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