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文典故多 快看你会几个?(图)

古代诗文中的典故(下)

发表:2019-10-19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典!古代诗文典故多快看你会几个?
西晋潘岳有才名,做官多次,后来不得志,闲在家里种树钓鱼,逍遥自在,作了一篇《闲居赋》,描写悠闲的生活。(绘图:志清/看中国)

古代诗文中出现不少典故,着实新奇、有趣,小编在此罗列几则,供各位饱览。

接续牛睡觉的地方为何是葬地?原来诗文典故这么多!一文。

1、剖腹藏珠

唐代西域有个商人,得到很美丽的珍珠,就剖开身体把它藏起来。

见《资治通鉴・唐太宗贞观元年》。后以喻为物伤身,轻重倒置。《红楼梦》第四五回:“跌了灯值钱呢,是跌了人值钱?……怎么忽然又变成这剖腹藏珠的脾气来!

2霹雳手

唐代的裴琰之当小官,上级以为他年轻,瞧不起他,故意把几百件积年旧案交他快办。他立即在短期内办完,判词公允。从此他很有名声。人称“霹雳手”。

见《旧唐书・裴琰传》。后以称断案迅速的官员。明于谦《昼夜长短》诗:“诉牒旁午来,剖断不留宿。虽非霹雳手,遇事颇神速。”

3赋闲

西晋潘岳有才名,做官多次,后来不得志,闲在家里种树钓鱼,逍遥自在,作了一篇《闲居赋》,描写悠闲的生活。

见《晋书・潘岳传》。后潘岳因称无职闲居。《官场现形记》第四三回:“吾兄在省候补,是个赋闲的人,有这闲工夫等他。”

4、女博士

博士,官名。三国魏文帝的甄后,九岁时见字就识,常用哥哥的笔砚写字。哥哥对她说:你应当学做针线;但你学书写字,是想当女博士吗?

见《三国志・魏志・文昭甄皇后传》南朝宋裴松之注引《魏书》。后以称才女。宋黄庭坚《赠李辅圣》诗:“相看绝叹女博士,笔研管弦成古丘。

5、齐山诗酒

唐代诗人杜牧九月九日重阳节同客人在齐山饮酒作诗,曾写了一首《九日齐山登高》的诗。后来即作为重阳节登高赋诗的典故。

宋刘克庄《沁园春・答九华叶贤良》词之二:“与牧之高会,齐山诗酒。”

6、漆园傲吏

战国时的庄周,做过漆园吏。楚威王派人送给他许多财物,请他到楚国为相。他说他不肯当牺牲品;要送礼物的人赶快走开,免得弄脏他的地方。

见《史记・老子韩非列传》。比喻孤傲不仕的人。晋郭璞《游仙诗》:“漆园有傲吏,莱氏有逸妻。”

7齐东野语

孟子的弟子咸丘蒙问及舜为天子,尧率诸侯北面称臣之说是否属实。孟子答道:“此非君子之言,齐东野人之语也。”

见《孟子・万章上》。后以喻道聼涂说、荒诞不经之言。清王韬〈日本通中国考〉:“至所云徐福子孙多居于熊野山麓村落中,单姓是也,其亦近于齐东野语耶!”

经典!古代诗文典故多快看你会几个?
传说中山狄希能造千日酒,饮后醉千日。刘玄石好饮酒,求饮一杯,醉眠千日。(绘图:志清/看中国)

8、七宝鞭

东晋时,王敦谋反。明帝悄悄去察看他的军营。王敦发现后,派人追赶明帝。明帝经过一个旅店,看见一个老妇,就把七宝鞭给她,并说如果后面有人追来,就把这鞭子给他们看。不一会追的人来到店里。老妇给他们看七宝鞭。他们玩赏起来,停止了追赶。

见《晋书・明帝纪》。唐李白《南奔书怀》诗:“顾乏七宝鞭,留连道旁玩。”

9、临潼斗宝

春秋时,秦穆公想吞并各国,召集各国在临潼聚会,借比宝定输赢。伍子胥在会上举鼎示威,制服了秦穆公。

见明无名氏《十八国临潼斗宝》杂剧。《红楼梦》第七五回:“天天宰猪割羊,屠鹅杀鸭,好似临潼斗宝的一般,都要卖弄自己家里的好厨役,好烹调。”

10、钱癖

晋代的和峤财产很多,为人吝啬。人都耻笑他。杜预说他有“钱癖”。

见《晋书・和峤传》。宋李清照《金石录后序》:“钱癖与传癖何殊?”

11、前度刘郎

传说东汉永平年间,刘晨和阮肇在天台桃源洞遇仙。还乡后,至太康年间,两人重到天台。

见南朝宋刘义庆《幽明录》。后以称去而复来的人。唐刘禹锡《再游玄都观》诗:“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12、念奴

唐玄宗时的歌女。唐玄宗每次辞岁宴会时间一长,宾客就吵闹,使音乐奏不下去。玄宗叫高力士高呼念奴出来唱歌,大家才安静下来。

见唐元稹《连昌宫词》原注。后以指歌女。明汤显祖《荆钗记・折柳阳关》:“你红粉楼中一念奴。”

13千日酒

传说中山狄希能造千日酒,饮后醉千日。刘玄石好饮酒,求饮一杯,醉眠千日。

见晋张华《博物志》卷十。后以称好酒。唐韩偓《江岸闲步》诗:“青布旗夸千日酒,白头浪吼半江风。”

14乞儿向火

唐玄宗天宝年间,杨国忠专权。不少朝臣巴结他。大臣张九龄说这些人是“向火”的“乞儿”。意思是说,有一天火灭灰冷,一定会遭到冻裂身体之祸。

见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向火乞儿》。比喻小人趋炎附势。清赵翼《青山庄歌》:“热客倚冰终日计,乞儿向火一群忙。”

(全文完)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