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观沧海日 骆宾王的求道之路(图)

作者:梅松鹤 发表:2019-10-20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初唐四杰”之一的著名诗人骆宾王。
“初唐四杰”之一的著名诗人骆宾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骆宾王(公元约626至684年后)与王勃、杨炯、卢照邻合称“初唐四杰”。他在狱中所作的〈咏蝉〉诗,以充沛的感情、明确的譬喻,加上双关语和典故的巧妙运用,寄情于咏物,达到物我一体的境界,是咏物诗中的名篇。

他借荆轲刺秦王的典故而写的抒怀咏志小诗〈于易水送人〉,在送别诗中别开生面。他的文章中最著名的可能就是那篇讨伐武则天的檄文〈代李敬业讨武曌檄〉(又名〈讨武曌檄〉),连武则天本人也很欣赏这篇文章。

七岁写诗〈咏鹅〉广为人知

在骆宾王所留下的诗文中,最广为人知、并且口耳相传的名篇,是他七岁时写的〈咏鹅〉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全诗充满童趣和天真,清新可爱,活泼喜人,是千多年来小孩子学唐诗时首先要学、要背诵的一首好诗。

骆宾王在写诗时特别喜欢在对仗中使用数字对,比如:“秦塞重关一百二,汉家离宫三十六。”“小堂绮帐三千万,大道青楼十二重。”“且论二八千金是,宁知四十九年非。”等等,因此人们给他一个雅号叫做“算博士”。

为人正直 怀才不遇“弃官”而去

骆宾王自幼聪颖、有文才,七岁即能写诗。在高宗仪凤三年(公元678年)时,他任侍御史,因上书论事得罪了武则天,遭到诬陷,以贪赃罪名下狱。第二年,遇赦而获释。武则天掌握朝中实权后,骆宾王对其深为不满,几次上书言事而不得用,反而贬官为临海丞。使他“鞅鞅不得志”,“弃官”而去。他一直希望把武则天赶下台、为匡复李唐王朝做出一番事业。

公元684年,武则天正式摄政,杀了不少李唐王朝的人,其中包括她自己的儿子。徐敬业等人在杨州起兵讨伐武则天。骆宾王投到其部下,并为其写了有名的声讨武则天的檄文〈代李敬业讨武曌檄〉,历数武则天的多项罪状。后来讨武一方兵败,徐敬业和骆宾王不知去向。

虽然骆宾王在讨武檄文中对武则天骂了个痛快,但武则天对他的文才确实青睐有加。当讨武檄文传到武则天手中时,她居然一边读一边“嘻笑”。当读到“入门见嫉,娥眉不肯让人;掩袖工谗,狐媚偏能惑主”时,还颇有得意之色。再读到“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安在”时,才惊呼道“是谁写的?”有人告诉她是骆宾王写的,她竟责问道:“宰相安得失此人?"认为骆宾王有才能却没能受到重用,是宰相失职未能推荐的结果,可见其对骆宾王确有惜才之心。

落发为僧 〈灵隐寺〉诗引起轰动

当时的著名诗人宋之问曾经官至考工员外郎,但因事屡次贬官。后在贬谪途中经过江南,到著名的灵隐寺游览。一天夜里,皓月当空,他在长廊上漫步吟诗,冥思苦索地想出了第一联:“鹫岭郁岧峣,龙宫鏁寂寥”。反复吟诵,又总觉得不满意,没法写下去。

寺里有个老和尚,点着长明灯,坐在大禅床上,问道:“年轻人夜深了还不睡觉,有什么事啊?”宋之问回答道:“我刚才想对此寺题诗一首,却思路不顺,出不了佳句。”

老僧要宋之问把他的诗诵一遍,听完后他自己又反复吟诵了几遍,最后说道:“为何不用‘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这两句呢?”宋之问一听大为震惊,对这两句诗的遒劲和壮丽感到十分惊讶。那老僧又接下去把诗一直续完:“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扪萝登塔远,刳木取泉遥。霜薄花更发,冰轻叶未凋。待入天台路,看余度石桥。”

第二天,宋之问再去拜访他时,就再也找不到了。寺中有知道底细的僧人说:“这位老僧就是骆宾王。”在宋之问的追问下,他回答说:“当年徐敬业兵败后,与骆宾王都逃走了。将帅们担心漏掉了大头目,不知道会有多大的罪责,就在当时战死的几万人中,找了两个与他们相貌相似的人,砍下头来装在盒里报送朝廷。后来虽然知道他们没有死,也不敢再抓捕来送给朝廷了。”

因此,徐敬业后来得以在衡山落发为僧,直到90多岁才死。骆宾王当时也落发为僧,并遍游各处名山,后来到了灵隐寺。据称他到灵隐寺一年后便去世了。但宋之问贬谪途中游灵隐寺,应当是公元705年以后的事,那时骆宾王已经至少是80岁的人了。

当年他们虽然兵败,但因为当初起兵是为了复兴唐朝,所以后来有时抓到了他们,也都设法为之开脱,把他们放了。只是当时罪名很大,骆宾王的诗文大都散失了。

后来唐中宗即位,下诏书搜求骆宾王的诗文,只收集到了几百篇,仅仅是其全部诗文的一小部分,经过整理后以《骆宾王文集》之名而传世。后来清代又稍有增补,重刻为《骆丞集》。那首骆宾王帮宋之问所作的〈灵隐寺〉诗,因为只有两句(或四句)是宋之问所作,所以也收在《骆丞集》中。但有些不相信骆宾王身世的人宁愿认为那是宋之问的诗,把它归入宋的诗集中。

〈灵隐寺〉一诗传出后,曾经引起一时的轰动,特别是其中“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两句,对仗工整、景色壮观,读之令人心胸开展、豪情满怀,因此人们争相传抄。但与此二句相似的句子,我们还能从骆宾王其他诗中找到,比如〈叙寄员半千〉:“薄宦三河道,自负十余年……魂归沧海上,望断白云前。钓名劳拾紫,隐迹自谈玄……长揖谢时事,独往访林泉……”其中“魂归沧海上,望断白云前”与“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极其相似,其思维和描述方法上的一脉相承是显而易见的。

同时,这首诗中也反映了骆宾王曾经有过归隐求道的思想。虽然这种思想还偶尔地反映到他的其他一些诗中,但当时骆宾王毕竟太执着于世间时局的转变,未能走入道中,只有到了兵败后无路可走时,才终于走上了自己早就应该走的入道之路。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