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官方消息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深远(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10-25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本 市场 民营企业
做大做强资本市场,问题就都解决了。(图片来源:adrian_ilie825/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25日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公布,这其中有这么一个看点,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授信中不得设置不合理条件,不得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收费行为,不得违规向服务对象收取不合理费用。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拓宽市场主体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依法发行股票、债券以及其他融资工具,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这个表态传递了两层意思,一个是现在上面确实很着急,希望搞活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但商业银行是一个巨大的阻力,银行从本质上说也是经营单位,这些银行只能锦上添花而不能雪中送炭,所以尽管强调了对中小企业授信贷款的支持,但是其实效果不一定会好,这个政策意图根本传导不下去。所以最后又补充了一句,这也是第二层意思,就是支持民企和中小企业发行股票,债券,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要想扩大融资规模,从市场直接借钱,就必然要先做强资本市场。

所以逻辑应该是这样的,先努力做好资本市场,提振信心然后从而改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环境,进而拉动实体经济,最后促进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中小企业放贷授信。这样中国的营商条件才算是彻底改观。在这个链条当中,环环相扣,但做到第一步却是关键,你必须要先启动市场才行,否则以现在创业板1650点的位置,科创板近乎腰斩的局面,想通过直接融资解决中小企业困局难上加难。

昨天的另一条消息说,随着年末的解禁减持高峰到来,证监会有意修订减持新规,这东西几乎每年都要修改一下,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都改过,只有市场极差的2018年没有修改,但是每次修改之后,其实意义并不大。2017年5月那次,甚至被媒体解读为史上最严减持新规,当时解读为利好市场,但是结果其实并不理想。

如果经历过2015年股灾的朋友可能还记得,当时就有消息,产业资本集体承诺,4500点以下不减持,于是大家就形成共识4500点是不可能逾越的一道墙,既然悬崖就在眼前,那么你的反应是什么?肯定就是抢跑,所以在股灾之后,几次反弹越来越低,就是有机构提前抢跑导致的。既然4500肯定跌,那我4000就跑,其他人一看,算了我3500就跑吧,现在市场已经形成共识,3000干脆就先减点出来。所以反弹高度越来越低。

解禁后减持始终是A股头上的一把刀,这个已经困扰了中国股市20年,但依然没有解决,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今年底确实是一个解禁高峰,但是你仔细分析,其实没那么严重,解禁市值最大的是上海银行,第二是中国人保,第三是杭州银行,第四是长城证券,这四家公司占了1400亿市值,基本占了解禁规模的一半,而从历史经验来看,银行保险券商,即便是解禁了,他们也不会减持出来的。真正爱减持,都是那些中小创,比如运输,技术,软件这样的公司,10月以来在资本市场减持最多的,是顺丰控股。

其实对于减持这个事,无论发布什么史上最严新规,也没什么用,这只能把问题延后,而并不能解决问题,他上市干什么?说白了就是为了赚钱的,要做高市值,然后套现更多的钱,这才是根本目的,你不让他套现,他也就没有做高市值的动力,你越是限制他的行为,他就越觉得不靠谱,反而越想套现。就好比你妈给你零花钱,一开始说好了你随便花,但是后来看你花的太多,又临时改规则,只能买文具和书,那么你会怎么想呢?你肯定找机会先花了他,现在不花,以后指不定又出什么幺蛾子。

把两个事合起来看,其实结论都是一样的,无论是改变营商环境也好,还是限制减持也罢,都需要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需要股市有活力,股市不断的上涨,你让他减持他也会再等等,股票在谁手里都是一个样,上涨的时候都不舍得卖,下跌的时候才会着急卖。一边打牌一边改规则,是最差的结果,你让他看不到希望,那其实就是逼他赶紧卖,想尽一切办法尽快卖。有人出主意了,干脆彻底不让他卖不就完了,但如果真的彻底不让大股东套现,那人家上市和做高市值的动机也就没了,所以这个更不靠谱。

所以现在的问题,看起来很多,但其实殊途同归,做大做强资本市场,问题就都解决了。做强资本市场并不困难,少发点新股,多给点呵护的声音。甚至都不用投钱,他自然就起来了。道理很简单,你得先把鹅养大了,它才能下金蛋,总是杀鸡取卵,在它无比脆弱的时候还不断抽血,那么最后损失会反而会更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