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三不问 四不吃 五不摸” 是什么意思?(组图)

发表:2019-10-25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话说“三不问、四不吃、五不摸”,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俗话说“三不问、四不吃、五不摸”,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自古就被称为“礼仪之邦”,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古人在礼节方面,也总结了很多歇后语、成语及俗语。例如“人穷莫入众,言轻莫劝人”、“不喝卯时酒,不打酉时妻”、“正月不剃头”、“腊月不定亲”等等。

这些古人的智慧结晶,其中大多耳熟能详,但有些寓意还是需要进一步解释,才能让人更多地继承和传扬。而俗语有句话是“三不问,四不吃,五不摸”,那么各位读者又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三不问】

“三不问”主要源于道教学说,即不问寿、不问俗事、不问籍贯。

不问寿:道家道教的教义是仙道贵生,终极目标是羽化登仙,他们看淡年纪,认为一个人德行修为与世俗年龄无关。

不问俗事:世间俗事繁杂,往往都是闲事琐事,让人六根不净,影响修行,纯属浪费精力和时间。

不问籍贯:道士四海为家,云游修道,世俗之人套近乎,称兄道弟而道俗不分,被道教忌讳。

四不吃

不吃牛:古人主要以农耕文明为主,耕牛是家庭的主要生产工具和劳动力,很多耕牛会伴随主人一生时光,人们对牛充满感激之情,甚至古代封建王朝明文规定,不准民间宰杀耕牛。

不吃狗:狗是人类最忠诚的伙伴,不仅可以帮助看家护院,还能追捕猎物,几乎成为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很多地方便把吃狗肉当成了禁忌。

不吃猫:古人养猫是为了捉老鼠,毕竟民以食为天,另外古人认为猫性情高冷,是非常有灵性的动物,不敢招惹,担心遭报应。

不吃雁:大雁被古人认为是爱情忠贞的象征,大雁失偶,将终生独居,矢志不渝,处境凄凉,吃之不吉。

古人主要以农耕文明为主,耕牛是家庭的主要生产工具和劳动力,很多耕牛会伴随主人一生时光,人们对牛充满感激之情。
古人主要以农耕文明为主,耕牛是家庭的主要生产工具和劳动力,很多耕牛会伴随主人一生时光,人们对牛充满感激之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不摸

“五不摸”分别指“木匠斧,裁缝剪,厨子刀,光棍的行李、大姑娘的腰”。

木匠斧、裁缝剪、厨子刀

这三样东西为何摸不得呢?因为木匠、裁缝、厨子代表了古代手工从业阶层,都靠祖传技艺吃饭,而他们的工具代表着自家的生计,很多都是祖上留传下来的,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同时很多工具伴随了工匠漫长的岁月,随着技艺精湛,这些工具使用起来得心应手,非常珍惜,唯恐别人弄坏。

除此之外,这些工具大都隐藏了工匠的独门技艺,担心被偷学,抢了自己的招牌。

最后,由于这些工具都是由金属制作,不但容易成为凶器伤人,也会给自己带来无妄之灾。

光棍的行李不能摸

光棍一般指那些生活难堪,邋遢潦倒,甚至无赖之辈。光棍本来没啥钱财,全部随身携带,万一丢啥东西很难说清;另外光棍的行李一般非常凌乱无序,很多私人生活用品胡乱塞放,不愿让外人窥探。光棍性情孤僻,他们喜欢独来独往,不与外人交流,做事没后顾之忧,容易走极端,万一做一些黑活儿被你窥视到,小心惹来血光之灾。

大姑娘的腰不能摸

在古代社会,不要说碰到大姑娘的腰,就是多看一眼都认为有伤风化,女人除了跟自己的夫君,与其他男人有任何接触都被认为是不纯洁的。

此外,男人的脑袋,一般也是摸不得的。因为在古人眼中,脑袋是尊严的象征,举头三尺有神明,除了长辈可触碰外,若是旁人触碰,也常会惹得当事人拚命的。

看完本文,如果您觉得内容不错,欢迎转传给朋友;若有自己的心得感想,也欢迎在底下留言,跟大家分享哦!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