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疗法】医对医(组图)

作者:温嫔容 发表:2019-10-2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治病人,针灸最能有立即性的缓解。
医治病人,针灸最能有立即性的缓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主持一家西医诊所院长医生,能力超强,旗下的医生、医护人员都有严格的一套标准作业程序,医疗品质尽善尽美。有一天,这位58岁的院长看到一篇医案后来看诊。

如果不是病历上职业栏填的是医生,怎么也看不出他是医生,因为那张脸--暗又蜡黄得好像得严重肝病,大大的眼睛却眼眶凹陷,眼神和那浓密的眉毛都无光泽,说话声小而温和,步履蹒跚,瘦巴巴的。院长陈述他的病情,最大的病状就是累,不论睡多久,还是累,提不起劲,吃不下、睡不好,所有可以检查的项目都检查过了,结果一切都正常。

我诊察他的状况后,对院长说:“你心气涣散,肝经疲惫,最重要的根由是个性,在强烈压榨身体,你的完美主义,受不了一点缺陷。”院长很惊讶我的诊断。他没有接触过中医,也没有针灸过,但愿意试一试,反正西药已吃多了,都不太有作用。我告诉院长,他的特效药九个字--“举重若轻,四两拨千斤”。

针灸最能有立即性的缓解,先设法让他放松,又强心气,针百会、合谷、间使、阳陵泉、三阴交、神门穴。第一次针灸,穴少,刺激量轻,以调气为主,给他练习针的感觉。出针后,见他神清气爽的跑到柜台去预约下次看诊时间。几次看诊,都做全身性的调理,院长的症状改善很多,话也多了。

有一天,他在挂号台前,脸色发白,头眩晕得厉害,柜台小姐请他先看诊。我见状,快速针百会穴,点刺曲池、劳宫穴。院长脸色稍转,我再用天罗水喷印堂、劳宫、大椎穴和腕内侧,用刮痧板由内关刮向曲泽穴,皮肤出现红斑块后止。院长说胸闷舒缓多了,不那么晕,也不恶心想吐了。他说他常为了病人苦苦思索医疗方法,废寝忘食的研究,也常义务为患者治病,劳累过度。听了真让人感动,实在是难得一见的慈悲医生。

万病由心造,凡事都有因缘关系。
万病由心造,凡事都有因缘关系。(摄影:美慧/看中国)

不过,我语重心长的说:“院长,当医生久了,你有没有发觉,有些患者的病,怎么治都治不好,诊治方法没有错,药也对症,就是治不好?”院长思索一下,很认同的点点头,表示以前都没想过这个问题,并问为什么?我回答:“万病由心造,凡事都有因缘关系。治法和药症相符,就坚持原则,虽然当前效果不彰,治一段时间,病情就会好转。原因是病要好,患者要付出代价,要承受一定的苦,境由心转,他的病业才会散失,也就是病好的关键在老天和患者本身。医生医术再高超,永远大不了天意,天命难违。”院长的眼神闪闪发光。

医对医,就敞开心胸分享,我说:“生病是老天的祝福,是给患者一个启发,一个反省自己个性、生活起居、价值观、人生观的大好机会。要让患者自己思考,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和健康,其实病人自己才是最好的医生。像你什么都帮病人处理好,没让他借由病得到重整人生的机会,你剥夺了病人成长的机会。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健康也耗损掉了,好似泥菩萨过江,慈悲变成对自己、家人、其他众多可救患者的一种残忍。”

峰回路转,我诚恳的接着说:“释迦牟尼佛曾说,末法时期万魔出世。恶魔不只毁坏佛法,更在腐蚀人心。救人救心哪!当医生的,除了要作为中流砥柱外,更要借由古时神医必修课--打坐练功,强大自己细胞的能量,才能医不沾染,在浊病中不沾染病邪,不让病邪渗透或穿越身体,不要败给病魔,也不要让心魔扯烂。留得青山在,细水长流,救更多的人!”

说完,两人都沉默许久,只听到外面候诊病人的吵杂声。针灸完,院长跑来跟我说:“我很喜欢来看诊,身心灵都舒畅。谢谢温医师!”(转自《明慧医道─情理法天》/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