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五:十年内战(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19-10-30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共十年内战
国共十年内战。(图片来源:Keystone/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30日讯】1925年,主张联俄容共的国民党领袖孙中山去世后,共产党人在国民党内的势力迅速扩大,导致国共两党的合作关系出现裂痕。国民党建立国民政府发动北伐期间,两党矛盾激化,导致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蒋中正于1927年4月12日在南京宣布清党;同年7月,汪精卫领导的武汉国民政府宣布分共,国共两党正式决裂。

1927年8月1日,共产党发动南昌起事,开始武装夺权,并先后建立中国工农红军及数处革命根据地,与定都南京的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分庭抗礼。1928年12月,国民政府完成北伐、形式上统一中国后,自1930年起先后5次围攻共产党在南方之根据地。1934年,在第五次围剿战争中,国军攻占当时中共中央所在的中央苏区,中国工农红军被迫逃窜到陕北。

 

燎原烽火点南昌

乌合朱毛上井冈

    岂虑厦倾师北狄(1)

亟摧城坏待东洋

八方兵燹民如煮

    五次屠蛟积不彰(2)

    半壁膏腴遍伏莽(3)

共和国运直堪伤

 

 

注(1)苏维埃政权也是乘沙皇俄国在一次大战中打得筋疲力尽发动武装暴动建立的。

注(2)国府五次围剿都未能彻底消灭共党。

注(3)伏莽,本为军队藏匿在草丛中,后世用以指隐伏的盗贼。旧唐书·高祖本纪·史臣曰:“由是攫金有耻,伏莽知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