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先有首诗 凭一个字就让大师佩服至极!(图)

作者:吴萍吖 发表:2019-10-31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先有首诗凭一个字就让大师佩服至极!
张先一生充满传奇,其与其他诗人动辄“凄怨愁苦”性格有别。(绘图:志清/看中国) 

张先(990-1078),北宋著名词人,曾任安陆县的知县,人称“张安陆”。天圣年进士,官至尚书都郎中。善慢词,与同期的柳永齐名。

张先的一生大体上是顺心顺意的,生活道路平坦舒心。八十岁还娶十八岁少女为妾,并作诗一首:

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红颜我白发。

与卿颠倒本同庚,只隔中间一花甲。

苏东坡当时作诗取笑:

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

鸳鸯被里成叠夜,一树梨花压海棠

从此“梨花海棠”就成为“老夫少妻”的代名词被流传下来。

一生花心的张先,一生充满传奇,而他是最长寿的北宋词人,活到八十九岁,其与其他诗人动辄“凄怨愁苦”性格有别。此外,张先的《行季子》词有“心中事,眼中泪,意中人”之句,人送雅号“张三中”,他听说后说,何不称呼“张三影”呢?所以世人遂称呼他为“张三影”。

张先诗词用语含蓄工巧,清新婉丽,意韵恬淡,是宋朝婉约派中影响巨大的人物。单凭一句“云破月来花弄影”一句,就奠定了他在词史上不朽的地位。

杨慎的《词品》中赞扬:“景物如画,画亦不能至此,绝倒,绝倒!

那么这是一首怎样的词呢?

《天仙子・水调数声持酒听》

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

送春春去几时回?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

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

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

这首词是临老伤春之作。喝酒听《水调》而悲,午睡醒来忧愁未减。迎春送春,即将逝去的春色,如年华老去。晚对镜,感伤流年似水,多少往事只能空回味。

傍晚,沙上的水禽交颈而眠,那被云遮挡住的月亮又突然钻出,照得花儿起舞婆娑。起风了,急忙拉上厚厚门帘,怕灯火不定。家宴这时候该散了,人声渐渐静下来,到了明天,小路上肯定铺满了一夜落下的花瓣。

这首《天仙子》是张先的代表作,因“月破影来花弄影”而为之生辉,千百年来无数人为之动容感叹。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称赞:“一个弄字,境界全出矣!”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