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前兆:动物会表现出这些“反常行为”(图)

发表:2019-10-31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震发生前,鱼缸里的鱼会拼命往外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地震发生前,鱼缸里的鱼会拼命往外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地震发生前,通常都会出现种种前兆,大自然和动植物都会表现出异常现象,尤其动物会出现明显的反常行为,例如:冬蛇出洞、鱼跃水面、猪牛跳圈、鸡飞狗跳等。

中国古代就有这方面的记载,比如在公元787年,陕西长安附近发生地震,史书上记载着:“震前,巢鸟惊散。”在《中国地震资料年表》一书中,有关地震生物反应的记载有126条,其中涉及了24种动物

在大多数强烈地震前,动物习性异常的前兆时间,主要集中在震前一天之内,有时会短至几分钟,或长至数天、数十天。

随着地震震级的增大,震前出现习性异常的动物种类、数量、分布地区,及其反应的强烈程度等,都有相应增加的趋势。

地震前,大多数动物会出现惊恐、不安、逃离等反常习性;少数则出现出发呆、忧郁、不进食等行为。

鱼类迁徙 漂浮翻腾

地震前,鱼类的反常行为特征主要表现为迁移、翻腾、跳跃、漂浮、翻肚、打旋、昏迷不动等,鱼缸里的鱼也会拼命往外跳。1854年,日本中部发生了8.4级的地震,距震中100公里的伊豆半岛西海岸,在地震前发现许多鱼死在海边。这些鱼一向来生活在大海深处,地震前都漂浮上来了。

蛙蛇出洞 行为反常

在地震发生前,青蛙等两栖类动物和蛇等爬行类动物,将会出现行为呆滞等反常活动。1975年2月4日,中国辽宁海城地震发生前,蛙、蛇等冬眠动物纷纷出洞。1978年11月2日,前苏联中亚的地震发生前,这一现象也出现了。

鸟类惊叫 迁飞拒食

在地震前,鸡、鸭、鸽,乌鸦、喜鹊、鹦鹉、孔雀等家禽和鸟类,会出现惊飞惊叫、不进窝、不食、迁飞等。雉(野鸡)除了在繁殖期求偶时鸣叫,平时很少鸣叫,但在地震前却会出现乱叫的现象。因此,在日本有一种说法:“野鸡乱叫,地震要到。”

猫狗奔跑 惊恐嘶叫

在地震前,哺乳动物会出现惊恐不安、嘶叫奔跑、集群迁移等现象,少数则出现忧郁和呆滞等行为。狗会狂吠、哭泣、嗅地扒地、乱跑乱闹、叼着狗崽搬家,警犬也会表现出不听指令的现象。猪会有不进圈、不吃食、乱叫乱闹、拱圈、越圈外逃等现象。

1972年尼加拉瓜的马那爪6.2级地震前几小时,市内某孤儿院饲养的猴子大肆骚乱。院长见情景可疑,迅速将孤儿们带到屋外。不久,地震发生了,所有人都幸免于难。

事实上,动物机体是一架复杂而敏感的环境变化感知系统,犹如一架“活”的地震前兆监测系统,可以将地震前兆信号进行有效地提取和放大,对人类有一定的警示作用,可以减少人命伤亡。

古代有一则顺口溜,很形象地反映了地震前动物的异常行为:

震前动物有预兆,密切监视最重要。

牛羊骡马不进厩,猪不吃食狗乱咬。

鸭不下水岸上闹,鸡飞上树高声叫。

冰天雪地蛇出洞,大鼠叼着小鼠跑。

兔子竖耳蹦又撞,鱼跃水面惶惶跳。

蜜蜂群迁闹轰轰,鸽子惊飞不回巢。

家家户户都观察,发现异常快报告。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