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经济现象意味着惊天大事即将发生!

作者:如松 发表:2019-10-3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0月31日讯】今年以来,市场一直在孕育着一件惊天大事。

我们知道,在全球经济面临重大危机的前夜,资金会不断进入避险领域进行避险,当这种避险行为导致市场的流动性耗尽的时候,那些深藏在“水下”的经济问题开始浮上表面,导致部分市场主体(包括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家庭部门等)因资金链断裂而宣布破产,引爆危机。在当今时代,最重要的避险资产是黄金、美元、美债等等,2008年,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前曾经出现美元指数和黄金同步上涨的现象,随后次贷危机就爆发了。今年,避险资产的走势,或意味着未来的危机更为严重。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黄金价格和美债价格(美债收益率下跌意味着价格上涨)的趋势是一直在同步上涨!!!从短期走势来看,美元指数与金价也是正相关。从10月开始,美元指数处于跌势的时候金价也是跌势,美元指数处于涨势时金价也是涨势,五日均线的波动方式完全一致,甚至多数天的走势中都是同涨同跌。

这无疑在剧烈地紧缩世界各地的资本流动性。

当流动性紧缩到最后的关头之后,问题就会浮出水面。那么,危机将在何处爆发?

首先要说什么时候是最后关头哪?应该是某一种避险资产无法继续跟随其它避险资产的走势保持同步,这是市场流动性开始耗尽的信号。从现在来说,美国十年期国债的走势有初步脱离的迹象。一旦最终得到确认,说明最后的关头到了。

危机最可能体现在银行体系,一旦问题暴露很可能出现银行大面积破产,原因有两个方面:

第一,次贷危机之后全球央行使用低利率甚至负利率,这就会让杠杆率上升到很极端的高位,当流动性逐渐耗尽之后,杠杆就会逐渐断裂,进而让商业银行内部不断产生坏账,让商业银行丧失流动性而破产。

第二,低利率和负利率在不断损害商业银行的利润空间,无法及时消化坏账,不断侵蚀、破坏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恶化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

事实上,某些大的经济体的银行体系已经隐现危机。德银的问题已经暴露的不是一天两天了;新兴国有些地方商业银行已经进入破产重整阶段。这样的后果,实际就是美联储和其它一些央行在低通胀率的2015-2018年开始加息的根源,加息是压制社会债务率连续上升的手段,也是保护商业银行的措施,所以,在今天的全球经济局势下,在过去四年中曾经进行加息的经济体处于想对有利的地位;而那些货币持续宽松的经济体就处于相对不利的地位。

很显然,现在还不是最危险的阶段,虽然美国十年期国债价格走势已经有脱离美元指数和黄金价格走势的迹象,但还需要确认的过程。同时,对于美元指数和金价的走势来说,或许还有一个加速让市场流动性耗尽的过程。

这样过程(商业银行密集快速破产)会在全世界迅疾发生吗?笔者估计比较难,因为各国的情形是不同的,各国央行的做法也就注定是不同的。

2008年,由于美联储没有救助雷曼,结果导致流动性耗尽,美股暴跌,雷曼破产,最终进行了三次QE拯救危机。现在美联储还有这样的操作空间吗?显然不存在了,因为美国的债务率已经上升到100%以上,一旦爆发次贷危机那样的危机(通货紧缩),已经没办法救助危机了(国债债务率没有大规模扩张的空间了),所以在十月初期美国利率市场出现流动性危机的时候,美联储立即出手救助。

现在的美联储不可能让危机迅疾爆发(导致通货紧缩),标志是立即出手救助流动性危机,这实际已经表明了态度。而欧洲央行已经再次开启QE,其意图也是不准许商业银行集中破产,避免银行业危机快速爆发。它们的意图应该是将问题爆发的时间不断拉长,用时间换取空间。但新兴国的央行就比较为难,因为通胀上行的趋势比较猛,不断救助商业银行就会通过不断释放货币来刺激通胀,而不救助、放任商业银行倒闭又会引发资产价格泡沫破裂,所以央行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但个人预计短期内它会采取前一个措施来应对(否则资产价格泡沫剧烈破裂会导致严重的财政问题),路径是不断救助商业银行,暂时容忍更高的通胀。

这是一轮持续很长时间的银行业危机,而十月初美国爆发流动性危机,就是开始的信号枪。随着央行不断印钞救助,滞胀不断走向深入……类似上世纪七十年代。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