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余生 点亮一盏心灯(图)

发表:2019-11-01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是人身上的灯,心若昏暗,世界就昏暗;心若光明,世界就光明。
心是人身上的灯,心若昏暗,世界就昏暗;心若光明,世界就光明。

心是人身上的灯,心若昏暗,世界就昏暗;心若光明,世界就光明。

点亮你心中的那盏灯,让它照亮你生命的旅途,给你带来温暖和快乐。

【1】点亮心灯,人生光明

有人曾说:人生道路是坎坷的,会遇到很多黑暗。要战胜黑暗,就必须唤醒内心的光明。

佛家讲:明心见性。

照亮自己的本心,方能化解内心的烦忧。

对于王阳明来讲,世界上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自己的内心找到答案,万事万物的根源都在自己的心里。

他在一首诗中写道:

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

却笑从前颠倒见,直至叶叶外头寻。

曾有学生问他:“老师,一朵花独自开在南山,跟你的心又有什么关系?”

王阳明回答:“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你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

花当然是自开自落的,可它能否扰动我心,却由我来决定。

物随心转,境由心造,一切烦恼皆由心生。

眼中所见的世界,就是你内心的世界。

你若光明,这世界就不会黑暗;

你若温暖,这世界就不会凉薄。

世间之事纷繁复杂,如想成功必定要修炼自己的身心。
世间之事纷繁复杂,如想成功必定要修炼自己的身心。

【2】世间风起,心灯不灭

世间之事纷繁复杂,如想成功必定要修炼自己的身心。

所谓“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王阳明在《传习录》中写道:“日间工夫,觉纷扰则静坐,觉懒看书则且看书,是亦因病而药。”

王阳明被贬官到龙场,面对着随行之人的沮丧与病痛,王阳明不仅自己砍柴烧饭,打理日常琐碎,更为随行之人吟诗歌唱,鼓舞他们的精神。

荒山是暗的,可人的心却光明。王阳明就这样静坐在石棺之中,参悟了“理”的奥秘。

宋朝有位高僧,曾写下一首禅诗: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

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这颗明珠,就是我们的内心。

在黑暗中踽踽独行,记得为自己点亮一盏心灯。

心中有光,人生也就充满希望。

光既不在烛火上,也不在日月星辰之间。只要心中有光,那么光便无处不在。
光既不在烛火上,也不在日月星辰之间。只要心中有光,那么光便无处不在。(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此心光明,不向外求

如果一个人眼前只有阴暗,可能不是世界出了问题,而是他的心态出了问题。

《菜根谭》中说:“性躁心粗者,一事无成;心和气平者,百福自集。”

王阳明有个弟子叫徐樾,自以为理解了阳明心学的真谛。

王阳明就让他举例子说明,徐樾每举一个例子,王阳明便否定一个。

这样举了十几个,已无例可举,徐樾开始焦虑、沮丧。

王阳明指点道:你太执着于外物。

徐樾不解。

王阳明指向烛火:这是光。

又指向船外被烛光照亮的湖面:这也是光。

再指向河面星星点点的渔火:这都是光。

徐樾起先茫然,随即顿悟。

光既不在烛火上,也不在日月星辰之间。

王阳明说:“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只要心中有光,那么光便无处不在。

与其远望别人的光亮,不如点燃自己的心灯。

你会发现,原来每个人的心都是圆满的,都可以自足其性,根本无须向外界苦求。

心里有盏灯,人才能活得敞亮。

心中有灯的人,既能照亮自己,也能温暖别人。

点燃心中的那盏灯,让自己活成一束光。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