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吸管哪种好?3大挑选原则没烦恼(组图)

发表:2022-01-01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环保吸管哪种好?3大挑选原则没烦恼
环保吸管哪种好?3大挑选原则没烦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常见的不锈钢吸管、竹吸管、矽胶吸管、钛吸管、玻璃吸管⋯⋯这些环保吸管各自有何优缺点?

塑胶吸管由于方便廉价,在生活中十分常见,但后续造成的塑化剂、环境污染等问题却难以解决。因此近年来,塑胶吸管在国际也开始面临被弃用或禁用的情况,并被“环保吸管”取代。

只是环保吸管材质多样,市面上常见的有不锈钢吸管、竹吸管、矽胶吸管、钛吸管、玻璃吸管……等,那么这些环保吸管有什么优缺点?又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环保吸管呢?

【5种常见环保吸管 优缺点比一比】

1、不锈钢吸管

优点:耐摔、耐用。

缺点:导热快,喝热饮时小心烫口。加上不锈钢吸管由于材质细长、坚硬,在走路时应避免边走边喝,以免不小时发生意外时伤到口腔。

而在购买不锈钢吸管时,也要优先选择304、316等食品级不锈钢材质,因为这两种材质可耐酸碱、耐高温。

另外,由于不锈钢材质在制程中会用到油脂,因此在初次使用不锈钢吸管之前,最好进行所谓的“开管”手续:

①以厨房纸巾沾取便宜的食用油,卷成长条状后,穿进吸管里,再用吸管刷戳过去。

②浸入中性清洁剂稀释液中,然后清洗干净。

③最后放进冷水中加热煮沸,约2到3分钟后取出,再冲干净即可使用。

2竹吸管

优点:材质天然,不容易碎裂。

缺点:易吸附味道,在温暖潮湿的环境容易发霉。

购买竹吸管,建议选择有上过生漆,且内外都磨得很光滑的品牌。这是因为竹吸管容易吸水、长霉,而在上过生漆后,就可避免这些问题;加上生漆是安全的,也不用担心吃进体内。使用时,若发现竹吸管有磨损、毛刺或裂开就该更换。

此外,竹吸管清洁过后要沥干,避免发霉。因为霉菌的问题,在于用沸水无法完全杀灭。像真菌毒素具耐热性,在一般的烹调条件(温度100~210℃,时间60分钟以内)下,仍无法将真菌毒素完全分解,所以发霉后最好丢弃。

3矽胶吸管

优点:耐酸碱、耐高温,材质柔软不伤口腔,年长者与幼童皆可安心使用。

缺点:易吸附味道,易长霉菌,沾到油脂难清洗。无法刺破手摇杯封口膜,需另行准备利器刺破。

矽胶吸管最好挑选白色中带点透明的原始色、且标示为食品级的矽胶吸管。这是因为多样的颜色必须使用各种颜料,使用久了,经磨损就可能掉色。

加上矽胶本身味道重,也容易吸附味道,因此要经常泡水或泡中性清洁剂清洗。如果发现吸管的塑胶味道非常重,那么有可能是制造过程不安全,但若透过泡水就能把味道去除的话,代表仍可使用。

有些新购买的矽胶吸管摸起来有粉状物,这并没有什么安全问题,只要洗干净即可。可先用清洁剂洗过一次、冲干净后,再煮开一锅水并放入浸泡,进行消毒。

常见的环保吸管材质有:不锈钢吸管、竹吸管、矽胶吸管、钛吸管、玻璃吸管⋯⋯等等。
常见的环保吸管材质有:不锈钢吸管、竹吸管、矽胶吸管、钛吸管、玻璃吸管⋯⋯等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钛吸管

优点:重量轻、硬度高、抗腐蚀能力强。

缺点:售价昂贵。跟不锈钢吸管一样,在喝热饮时要小心被烫伤,同样不适合边走边喝。

许多市售的钛吸管都宣称具有光触媒杀菌、抑菌作用。的确,经过特定处理的钛金属在光的照射下,能分解、杀死细菌等物质,不过这种处理成本相当高。因此许多厂商虽表示产品具光触媒效果,却没有经过实际处理,甚至使用劣质材料压低价格,这就必须要靠消费者自行判断了。

5、玻璃吸管

优点:耐酸碱,不易残留味道,可清楚看见脏污,方便清洁。

缺点:易碎,使用及携带都有风险。要注意冷热温差问题,避免突然破碎。

在玻璃吸管的选购方面,要选外包装标示“不含铅”且透明无色的产品。这是因为经颜料染色的玻璃,容易有含重金属的风险,虽然产品在出厂时检验都合格,但长期使用下,重金属仍可能溶解释出。若常喝热饮或酸性饮料,恐怕会加速溶出。

玻璃吸管在第一次使用前,可泡在加有少许中性清洁剂的水里刷洗后,就能使用。如果发现吸管边缘有点缺角就要丢弃,以免割伤嘴巴。

【选购环保吸管的三大原则】

一、美丽不代表安全,环保吸管要选原始色

市面上的环保吸管色彩十分多样,有粉嫩的马卡龙色系,还有鲜艳明亮的色彩。但尽量选购原始色,且没有任何花纹的产品,例如矽胶吸管的原始色为白色中带点透明,不锈钢和钛吸管的原始颜色为银白色。

因为许多有上颜料的产品需要重金属去定色,出厂时检验都没问题,但一有碰撞,或是接触酸性饮料,就容易释出重金属。另外,有些色彩也会随着时间渐渐脱落,但肉眼看不出来。

二、选购标示清楚的产品

环保吸管种类越来越多,购买时要挑选标示清楚的,例如注明制造商名称、电话、地址、商品原产地、材质属性、用途、注意事项、使用与保存方法。进口商品也应标示进口商名称、电话及地址。而安全的不锈钢吸管应标示有304或316,矽胶吸管应标示为食品级。

当然现在有些厂商会在外包装标示或是商品官网上,称该产品通过SGS认证、SGS检验等等,但根据SGS官网资料显示,“认证”、“验证”、“检验”、“测试”等名词均代表不同的意思。

以常见的SGS测试(Testing)为例,这是指厂商将样品送至SGS,SGS根据相关测试规范进行测试,并签发正式的测试报告(Test report),但这个测试报告只代表“样品”的品质,不代表所有产品的品质。

三、没有最好与最坏,适合自己的最好

环保吸管没有哪种材质最好、最差的分别,只要选择适合自己,且对使用者安全的就好。千万不要一时觉得漂亮就购买,结果觉得不好用又丢弃,反而造成更多环保问题。

当然,最好的方法还是“以口就杯”代替吸管直接饮用,若是饮料,也不宜放置太久,买了要赶快喝完。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