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报的人 往往都有这四种智慧(组图)

发表:2019-11-01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正通达人情的人,会让他人先快乐。
真正有福报的人,做人往往有这四种智慧,人生会越来越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做人难,难做人”,这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一句感慨。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或许就是做人:你有本事,人家批评你不会做人;你对他人不够礼貌,他人就会给你脸色;你贫穷,人家怕你对他有所求;你富有,他怀疑你的财富来路不正……总之,不管是这样做,还是那样做,做人都很难让所有人满意。

做事先做人,把人做好,是一生的大学问。真正有福报的人,做人往往有这四种智慧,人生会越来越顺;做人,牢记这四条天规,人生少有灾祸,福报不请自来。

一、你对我错

做人,一般人总喜欢争强,认为“我是对的,你是错的”。但真正会做人的人,则是能反其道而行之,在原则问题之外,自己多多认错,承认别人都是对的,做人就会少去许多烦扰。

举个例子,有一天,赵先生问孙先生:“为什么你们家总是充满欢乐,而我们每天都吵来吵去,就像个战场?”孙先生回答说:“这是因为你们家都是‘好人’,我们家都是‘坏人’。”赵先生觉得大惑不解,既然全家都是“好人”,怎么还会常吵架呢?

孙先生解释道:因为你们各个都认为自己是“好人”,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有了差错都是别人“错”,因此各持己见,不肯让步,这是你家总是争吵不断最主要的原因!

孙先生举了一个例子:“在你们家,假如有人打破了水杯,可能马上会有人说:‘怎么那么不小心,把水杯给打破了?’另一个人就会回嘴说:‘谁让你把水杯放那里呢?’双方都认为自己是对的,所以就吵起架来。

而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我们家时,一个会说:‘对不起,是我的错,把水杯摔坏了。’另一个就会说:‘这不怪你,只怪我把茶杯放在那里。’因为双方争相认错,并赶紧找块抹布处理善后,当然就充满快乐了。”所以,做人,自己多多认错就容易消除敌对,赢得福报;自以为是,则容易纠纷不断,会损害福报。

二、你大我小

在和他人相处时,要尊重他、赞美他,即便是辈分、职位比较低的人,也不可以小看他、轻视他。
在和他人相处时,要尊重他、赞美他,即便是辈分、职位比较低的人,也不可以小看他、轻视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真正懂得做人的人要靠德望、声望来赢得他人的尊敬,假如自认为大,众人不服,那也是没有用的。这就好比是五个指头争老大,每一个都有特点。其中,小拇指尽管最小,但是当佛教徒双手合掌向他人问候时,两个小拇指却最靠近长辈、圣贤。因此,在和他人相处时,要尊重他、赞美他,即便是辈分、职位比较低的人,也不可以小看他、轻视他。

佛教里有一位常不轻菩萨,即使被呵斥辱骂,他也不生嗔恚,仍旧一如既往坚持修行,他曾对糟蹋自己的人说:“我非常尊敬你们,不敢有所轻视,为什么呢?因为你们都行菩萨道,将来都要成佛。”做人,假如存有此心,那烦恼、纷争和灾祸会少去多少啊?

三、你有我无

真正有福报的人,做人往往有这四种智慧,人生会越来越顺
做人,当你看透这种有与无的关系时,人生反而少有灾祸,福报反而会不请自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般人容易徇私,都想自己拥有,别人有没有不重要。然而,别人没有,只有你有的话,你反倒容易成为众矢之的;假如让别人先有,自己没有,则反倒容易获得更多的同情,甚至比拥有的人获得的还多。

有权有势、有名有位,有~是有穷有尽、有限有量;无权无势、无名无位,无~是无穷无尽、无量无边。

因此,表面上看起来,有的确更加令人羡慕,无的确会让人产生轻视。可事实上,太阳、月亮,连一间房子都没有,却可以恒常不变;松树在风雨飘摇中,屹立在山崖上,没有什么可以遮风挡雨,却可以活上百年甚至千年。做人,当你看透这种有与无的关系时,人生反而少有灾祸,福报反而会不请自来。

四、你乐我苦

做人,当你看透这种有与无的关系时,人生反而少有灾祸,福报反而会不请自来。
真正通达人情的人,会让他人先快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做人,每一个人都想要快乐,不想要痛苦。但是真正通达人情的人,却会让他人先快乐,他人快乐了,就不会再计较你的快乐。做人,如果太过在意自己的快乐,就容易被他人所排斥;假如你能把快乐给他人,看起来是吃亏,实际上却是占便宜。

如果你不愿意扫地,那么,你休息,我来扫;碗筷很脏,你不愿意清洗,我来清洗。一些举手之劳、之苦,何必计较?世界之大,只有能经得起痛苦磨练的人,才能赢得更大的回报;反之,追求一时的安逸和快乐,则容易被时代所淘汰、被人情世故所折磨。

责任编辑:舒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