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台高筑 中国紫光、方正美元债暴跌

作者:杨芙宜 发表:2019-11-03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1月3日讯】彭博报导,中国清华大学控股的半导体国家队“紫光集团”、北京大学控股的科技企业“方正集团”,美元债券价格均暴跌,被投资人抛售,两企业债台高筑,市场对其财务投下不信任票;反映近来中企债务再融资困难,连大学校办IT(资讯科技)国有企业也无法免疫。分析师认为,两公司有可能在下一波境外债务违约之列。

恐列下波境外债务违约中企

报导指出,紫光于2023年到期、票息5.375%、规模7.5亿美元债券,价格已连续5个交易日重挫,周五盘中更暴跌逾10%、至75.5美分附近,创上市以来最低价及盘中最大跌幅。

紫光75.5美分、方正63.2美分 中国IT国家队债券跌到铜板价

方正集团近几月来美元债也大幅下跌,次级市场债券殖利率高达15%,其2022年到期美元债已跌至63.2美分的新低。债券殖利率变动方向和价格相反,殖利率飙高,代表价格重挫。

紫光是中国建立世界级半导体产业的一环,受到中国官方重点扶持,控股股东为清华大学全部持股的清华控股;方正业务涉及网络、医药和大宗商品交易等,控股股东为北京大学全部持股的北大资产。两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都是中国教育部。

澳盛银行信用策略主管贾里摩尔表示,紫光和方正美元债价格急跌,反映两公司可能在下一波美元债违约的中企行列;今年中国已有具国有资产背景的青海省投资集团等出现兑付危机,紫光和方正这类国有且股权结构较复杂的企业,投资人很难安心。

两家中企都面临沉重债务压力,紫光迄去年9月底有息债务额超过1500亿人民币;方正迄今年首季有息负债接近2000亿人民币。

为了安抚投资人,紫光主管昨举行债券投资人电话会议,声称公司可能考虑买回美元债券,委任瑞士信贷为两笔贷款办理延长和修改条件。方正过去三年亏损严重,规模八亿人民币的债券,投资人持有高达7亿人民币,并遭看空期权“卖出”,要求在12月赎回。

中银行业再传纾困今年第4例

另,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连续3天遭挤兑,迫使伊川县政府紧急注资,成为中国银行业今年受政府紧急纾困第4例。伊川农村商银资产仅626.5亿人民币,但坏债三年来激增十多倍,迄去年9月底逾放比高达28%。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