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此恼羞成怒 英发表《香港半年报告》(图)

发表:2019-11-04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0日,香港民陣發起九龍「反送中」大遊行
10月20日,民阵发起九龙“反送中”大游行。(图片来源:看中国李天正)-

【看中国2019年11月3日讯】自从香港反送中以来,英国政府对中国当局持续进行施压。日前英国发表了《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主要呼吁北京应以政治方式来解决问题,希望各方能够进行“有意义”的对话。而后中国外交部则强烈回应,要英国停止“说三道四”。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10月31日,英国政府发表了这份报告,其内容是总结今年1月至6月香港的情形。其实,英国每半年都会就香港发表一份报告,以总结《中英联合声明》的执行状况。此份报告是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的第一次半年报告。

在该份报告中,英国政府表示,目前香港的局势,应该以政治方式来解决,而且各方必须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英国外相拉布(Dominic Raab)于报告中说,现今的香港,已经处在近代最为动荡的时期之一,英国当局对此“严重关切”。同时重申香港的高度自治与法治,是它未来繁荣及成功的保证,各方应该对它予以保护。

拉布还透露,早前他会见中国外长王毅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之时都提出,目前香港必须找寻方法让整个局势降温下来,且以政治方式来解决问题。

拉布也重申,当前英中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条约,可是中方却称其“已经失效”,这是不可接受的。

针对英国政府的这份报告,中国外交部的回应,可说秉承了其一贯语带侮辱的激烈言辞。在报告发表当日,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声称,《中英联合声明》已经是一份“历史文件”了,而且香港事务纯属为中国内政,与英国无关。

次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于例行记者会上说,对于英国政府就香港事务说三道四的错误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及坚决反对,要求英国当局要停止发表相关的报告,并停止以任何方式来插手香港事务。

《中英联合声明》

1984年,中英两国共同发表了《中英联合声明》,并承诺香港现行社会和经济制度,及生活方式50年不变,在"一国两制"之下,其享有不同于中国内地的自由和司法独立。

此份声明是由当时的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与英国首相柴契尔夫人所签订的,当时的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和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皆在场见证。该档也在1985年于联合国秘书处登记,并正式生效。

6月12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接受BBC访问之时,他声称《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份历史文件,其已完成其使命了。

隔日,英国议会下议院进行辩论。针对刘晓明上述的话,该国外交部负责亚洲事务的次长马克‧菲尔德(Mark Field)提出反驳。根据《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报导指出,菲尔德表示,他对于中国大使刘晓明的说法完全不同意。今日,《联合声明》与35年前签署的时候,同样是有效的。此份联合声明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条约,而且在联合国登记在案。其目标相当明确,并适用于签署的双方,亦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英国政府。现今它仍然有效,且与香港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我们希望中国能够遵守其义务。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