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 刘备概述(二文)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11-04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备(16l一223)字玄德,涿郡涿县(今属河北)人。三国时蜀汉的建立者。纪元221--123年在位。史称蜀先主。刘备乃汉景帝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幼孤贫,随母贩鞋、织席为业。十五岁时,与公孙瓒等人,师事同郡的名儒卢植,但不甚读书,好结交豪侠。后得富商张世平、苏双的资助,逐渐纠合徒众。黄巾起义爆发,刘备率关羽、张飞等参与镇压,因功,授县尉、丞、令等职。仕途不顺,转附中郎将公孙瓒、徐州牧陶谦等人。陶谦死后,刘备代领徐州牧,屯下邳(今江苏睢宁西北)。建安元年(196),曹操上表汉献帝,封刘备为镇东将军、宜城亭侯。同年,吕布袭取下邳,刘备战败投操。曹操表荐刘备为豫州牧,增兵使攻吕布。又败。曹操亲自出兵助刘备,攻擒了吕布。于是,刘备随曹操还居许昌。操表刘备为左将军,随后又遣备至徐州,拒袁术北上,屯于小沛(江苏沛县)。

此前,刘备曾与献帝国丈董承等,密谋杀操,尚未及行,事泄。操杀董承等,并东攻败备。刘备走投袁绍。绍于官渡(今河南中牟县东北)之战后,败死。刘备转附荆州牧刘表,屯新野(今属河南)。几经颠沛失败。

刘备思贤如渴。建安十二年(207)经徐庶推荐,备三顾茅庐于隆中(今湖北襄阳西),聘请诸葛亮为辅佐。备采纳诸葛亮“联孙拒曹”的策略,建安十三年,与孙权合力大战赤壁,(今湖北嘉鱼县东北),击败曹操南进大军,趁势占据荆州。十六年,乘益州(治在今四川成都)牧刘璋派人前来请援之机,率兵数万入蜀,伺机谋取益州。于十九年攻占成都,领益州牧,实现诸葛亮的“跨有荆、益”的战略构想,造成三方鼎峙之势。二十四年,进击汉中(治在今陕西汉中市),斩曹操大将夏侯渊,尽据汉中、巴蜀之地。同年秋,自称汉中王。建安二十六年(221)称帝于成都,沿袭汉国号,改元章武元年。二年,为夺回被孙吴袭取的荆州,报关羽被害之仇,刘备调发大军数十万东下,自巫峡连营至夷凌.(又称彝陵,今湖北宜昌东),亲率主力进驻猇亭(今湖北宜都县北)。相持数月,为吴将陆逊所败,火烧四十余营,尽失舟船器械、水陆军资,败走白帝城(今四川奉节东北)。二年四月,病死于白帝城西鱼腹县永安宫。

刘备临终前,召见丞相诸葛亮,托以辅助后主刘禅之任。且告诫刘禅:“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

死后,谥曰昭烈皇帝。

(事据正史列传资料辑成)

 

历史人物:刘禅概述

刘禅(207—271)字公嗣,小字阿斗。刘备子。纪元223∼263年在位。史称蜀后主。

刘禅懦弱,不谙政事。初期由诸葛亮辅政,委以诸事。亮死后,据亮生前推荐,由蒋琬、费袆相继辅政。蒋、费秉承亮之成规,而慎予兴师,故蜀汉得以维持较安定的政局。费纬死后,刘禅外倚姜维督军,屡次兴师伐魏,劳而无功;内则宠信宦官黄皓,政事废弛。五年,魏大将钟会,治兵关中,图谋攻蜀。姜维上表请及早防备。刘禅被黄皓的鬼巫之说所惑,认为敌军终将不至,搁置不理。景耀六年(263)五月,魏遣钟会、邓艾,分军攻蜀。十一月,邓艾兵临成都。刘禅听从谯周之言出降,蜀亡。故史称“后主任贤相,则为循理之君;惑阉竖,则为昏暗之君。”:后举家迁居魏都洛阳,受封为安乐公。无亡国之戚情。史传司马昭曾宴请刘禅,故意命艺人表演蜀汉的乐舞杂伎,旁人皆为之感怆,而禅喜笑自若。昭曾问刘禅:“颇思蜀否?”禅竟曰:“此间乐,不思蜀。”

卒于晋泰始七年(271),谥曰思公。

(事据正史列传资料辑成)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