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半世纪 等待儿子归来的大门(图)

发表:2019-11-05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尼斯一位母亲等待上战场的儿子的消息,等了65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法国尼斯一位母亲等待上战场的儿子的消息,等了65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05年的一天,史迪威夫妇在海边散步。突然,史迪威的脚触到了什么东西。他挖开脚下的沙子,一只表面结满砂石和贝壳的瓶子赫然呈现在眼前。

史迪威捡起瓶子摇了摇,用小刀轻轻剥去瓶子的盖子,一张泛黄的折成细长条的纸片从瓶子里掉出来。纸条上有一段用法语写成的文字。

好心人:

明天,我们就要开赴加来作战,我想给母亲报个平安。可是,家中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我就做了这只“漂流瓶”。如果您捡到这只瓶子,请您替我给居住在尼斯玛格丽特大街302号的我的母亲艾丽莎女士打个电话,就说我还活着,我很好,我会回家的。请您一定转告我的母亲,因为,得不到我的消息,母亲会寝食难安的。

肖恩.克莱德曼

1943年4月8日

史迪威夫妇是一对热心人,他们认为,这只瓶子辗转62年,最后来到他们手里,是上帝的信任。他们决定将这件事情弄清楚。

迪威夫妇来到图书馆,查阅二战时期有关的历史资料。在《二战经典战役全记录》这本书中,记载着在那天的战斗中,渡过英吉利海峡的法国士兵遭遇了德军空军的轰炸,全军覆灭。也就是说,肖恩早在1943年4月9日就牺牲了。

那么,肖恩的母亲怎么样了呢?按时间推算,她应该是近百岁的老人了。

史迪威夫妇不敢怠慢,他们立即飞赴法国尼斯着手打听有关肖恩母亲艾丽莎的消息。史迪威夫妇首先来到当地的市政厅。令他们十分意外的是,他们不费吹灰之力就找到线索。

“你们有艾丽莎老人的儿子肖恩的消息吗?天啊,60年了,老人终于可以瞑目了。”在尼斯市政厅,史迪威夫妇刚讲完来意,一位官员就紧紧拉住他们的手,再也不肯松开。史迪威夫妇倒有些不知所措了。

这位官员邀请史迪威夫妇坐上他的车子,向城郊缓缓驶去。

法国尼斯一位母亲等待上战场的儿子的消息,等了65年。
法国尼斯一位母亲等待上战场的儿子的消息,等了65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车上,这位官员给史迪威夫妇讲了艾丽莎老人的故事。艾丽莎早年丧夫,膝下就这么一个儿子,母子俩相依为命十几年。65年前,纳粹的战火烧到法兰西之后,艾丽莎刚满20岁的儿子肖恩就到前线保家卫国了。

在最初的两年里,肖恩几乎每周给母亲写一封平安信。可是不知什么缘故,从1943年春天开始,艾丽莎再也没有得到过儿子的任何消息。

艾丽莎以为儿子战死了,在接下来的将近10年里,她到处打听儿子的消息,并查阅了大量的战死者名单,都没有肖恩的消息。得不到儿子阵亡的消息,就说明儿子可能还活着。从此以后,艾丽莎像着了魔一样,天天拽个小凳子在门口等儿子。到了夜晚,大门也不关闭,说是怕儿子回来听不到动静。没想到,艾丽莎这一等就等了将近50多年,等得黑发成了白发。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尼斯开始城市改造,艾丽莎老人的旧房子也被列入改造范围。可是,老人始终不肯搬迁,说是怕自己的儿子回来找不到家。后来,这件事情越闹越大,引起一批反战人士的关注。最后,政府只得答应保留艾丽莎老人的小房子。

2000年,艾丽莎老人逝世,弥留之际,她用颤抖的双手摸索着写下这样几句话:“我死后,不要拆迁房子,不要关闭大门,直到我的儿子肖恩.克莱德曼回来为止。”

说话间,他们一行已经来到艾丽莎老人生前住过的房子前。远远望去,这栋淹没在高楼大厦中的老宅就像一座孤岛,与城市的现代化气息格格不入。

大门依旧敞开着,史迪威夫妇的眼睛湿润了。他们仿佛看到白发苍苍的艾丽莎老人仍旧坐在门前望眼欲穿。

这扇门开著有五六十年,这一刻,它终于可以关上了。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