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谈中美关系 直指价值观(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19-11-05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斯谈中美关系直指价值观
美国副总统彭斯(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4日讯】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4日在华盛顿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就美中关系发表重要演说。这次是彭斯一年来第二次发表这样的讲话,主题涉及新疆人的处境、宗教自由、香港问题,当然还表态支持台湾。彭斯还批评了大公司对中国利益低头的态度,涵盖面很广。

笔者认为,彭斯的演说充满对于中国人民的善意,对于中华文化的尊敬以及对于美中未来的和平祈愿。个人以为,彭斯已经大致勾勒出美国各界对于中国的看法。这将是未来几十年间,美中关系的定海神针!

不过,彭斯也表明,美国及领导人们针对“仅凭经济参与就能将共产主义中国,从独裁国家转变为尊重私有产权、法治和国际商业规则的自由开放社会”,不会再寄予期望。

彭斯的演说开宗明义的定调在“美中关系”。他说:“自本届政府执政之初,川普(特朗普)总统就决心将与中国的关系建立在坦率、公平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实现他所说的‘一个更加公正、安全与和平的世界’”。

相较于上次的演说,彭斯这次较多的强调“价值观”。他提到美国的角色是自由世界的捍卫者,并且表明:“没有人,特别是国家,能够通过放弃他们的价值观来捍卫自己的利益”。

至于美国的价值观为何?彭斯说:“美国人相信,所有男女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我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没有什么将会改变这些信仰。这是我们的特性。我们将永远保持这样的特性。”

彭斯总统的演说,立基在价值观上说话。他指出中共的问题,就出在中共蔑视美国人所深信不疑、不可动摇的价值观之上。我们看看美国人的价值观,体现出来的并不是“仇视中国人”,而是宽容与善意。诚如彭斯总统最后的祈愿:“在神的恩典下,美国和中国将共同迎接这样的未来”。

笔者觉得,彭斯展现出的是泱泱大国的气度。他提到的“神的恩典”,这正是中美双方的差异所在。

当代的中国是马列思想的产物,不是真正的中国。更甚言之,真正的中国是被现今篡政的中国共产党给消灭了。彭斯副总统虽然有如此善愿,可是只要中共存在一天,中国人和美国人就不可能有未来。因为,共产党是唯物论者,无神论者,就在基本价值上,双方是南辕北辙。中共信奉的是阶级斗争论,无时无刻不在斗争,对外要斗倒美帝,对内要斗倒人民,这个斗争的思想,决定了中共和美国只有“斗争”关系,没有和平共存的可能。

也就是,中共不可能自行变好,放弃对美国等国家的偷窃与蚕食,自我改革为一个正常的,符合普世价值的政权。中共不倒台,美国就无法彻底根绝这个威胁。下一代成长起来的中国人也不会改变,他是代代相传的,看看中国海外的留学生就知道了。他们来到西方,可是骨子里并未学习到多少西方人的价值观。他们是把共产党的思想文化传播出去,就在他们所待的国家中,散发着中共的邪毒,反西方文明。

所以,不能寄望中国人自行改变。彭斯副总统演讲中提到的中共之恶形恶状,绝不会根本上变好,中共或许会因为国际上的制裁而收敛一时,但是斩草不除根,毕竟春风吹又生。时空环境一变,中共又将再起波澜。六四事件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当中共躲过风头,随即带来的祸害更大。百多年前的英国人就明白:只有狠狠地教训中国人,他们才会怕,才会遵守规矩。如今也一样,要让中国人学会文明社会的规矩,只有狠狠地教训他们,留一点余地都不行。只有用力量去压制,因为中国人不会被道理说服。

那么,该如何处理中共呢?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对付中共只有拿出巨大的力量去压制他,这还不够,要让其解体,就像前苏联那样,用各种方式促使其解体。只有那个邪恶的党组织不存在了,中国人才可能慢慢醒过来。中国人才有被重新教育为文明人的可能。

这还不够。中国的医学有一个原则,就是去邪,还得扶正。把邪恶的除去了,还得把正义的扶上位。中华文明自有一套内里的文明系统,绵延几千年。这个文明体系被中共给斩断了,从其篡政以来,历经多次运动与文革,共产党就是在迫害中国人中,把真正的中华神传文明给迫害没了。这个文明系统,从上古以来融合了道家与儒家,后来融合了佛教,中国历朝历代都不敢脱离这个文明体系。其最强盛时,亚洲国家都是在这个文化圈之内,从文字、服装、信仰等方方面面,中国为主庭的神传文化模塑了近代以前的文化圈。这才是中华文明的粗略。

事实上,中华文明虽然和近代西方的文明迥异,但是根子上都是有神的信仰的。西方圣人和东方圣人其心同,其理同。如果中国人扬弃共产党,走回他们传统的文化中去,那时中国人势将发生一次文明的复兴。这个时候,美国政府所祈愿的美中友好就会降临。因为中国古文化是讲天地人合一的,不是矛盾与斗争的。要按照中华文化最深奥精辟的一面来说,就是让人民从修其心开始,从做一个好人开始。政府之组成是贤人政治,由贤人出任国家官员,甚至皇帝自己也接受文化之薰陶。就好像柏拉图主张的“哲学家皇帝”一样。皇帝有大德,这才是天下人之福。这样的中国才能好好和西方国家坐下来,不违约背诺,不出尔反尔。

彭斯提到台湾“是中华文化和民主的灯塔”;“美国始终相信,台湾对民主的拥抱,为所有中国人民展示更好的道路”。

笔者认为,这才是美中关系的一剂良方。台湾的确是揉和中西文化最成功的地区。经济上主要采行自由经济体制,政治上已经是民主法治国家。可是文化上,台湾还保有中华传统文化的框架。也许是蒋经国总统以来,为了对抗共匪,中华民国政府致力于建设台湾为一个“三民主义模范省”的地方。如今,台湾比起中国来说,其实更能代表传统中国的文化内涵。

如今彭斯总统提及台湾的意义,这也揭示了一个对于所有中国人有建设的方向。本人多次提过,中华民国政府才是真正正统的中国合法政府。随着共产党的权力斗争,经济上的恶化与失衡,其党已经濒临灭亡了。中华民国是所有中国人的一个选择,让中华民国政府复国于中国大陆,这对于东亚局势是一个最安全的软着陆方式。

美国政府尽管对中共强硬。神的恩典降临,我们祈愿的美中和平到来。其中没有共产党这个无神论者的位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