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称某国庇护刘特佐 拒绝合作(图)

发表:2019-11-05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特佐
刘特佐(图片来源:Michael Loccisan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5日讯】马来西亚警方周一(11月4日)表示,因涉嫌策划一宗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洗钱案而潜逃的该案核心人物、华裔商人刘特佐目前的居住国拒绝把他交给马来西亚。警方没有透露该国的国名。

刘特佐因涉嫌盗用了马来西亚主权基金“一马发展银行”45亿美元的资金而分别在马来西亚和美国受到指控。一马银行是由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创建的。这个丑闻导致纳吉布内阁垮台。

刘特佐否认自己有任何过错。他的发言人说,刘特佐已经获得了居住国的庇护。

马来西亚警察总监阿卜杜尔・哈米德・巴多(Abdul Hamid Bador)说,“我们寻求该国的合作,让刘特佐回到马来西亚,但是他似乎得到了该国政府的豁免保护。”

马来西亚官方通讯社马新社引用巴多的话说,“我们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尝试,但他们给我们提出许多借口,比如刘做了整容手术等”,而拒绝引渡。

巴多先前否认了有关刘特佐人在阿联酋的说法。警方官员早些时候称,这名逃犯据信逃到了中国

至少有六个国家对这起洗钱案展开了调查,包括美国、瑞士和新加坡。一马发展银行是调查的中心。

美国司法部上周表示,已经就收回据称被盗的10亿美元达成了一个协议。美国的高盛投资银行也因这个案子而受到调查。马来西亚指控高盛在为一马发展银行融资65亿美元而进行的债券销售过程中误导投资者。马来西亚拒绝了高盛为此而提出的20亿美元的赔偿金。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周一表示,这笔赔偿金金额太低,如果不能与高盛达成协议,马来西亚将诉诸法律行动。

路透社引用马哈蒂尔的话说,“他们给我们造成了大约70亿美元的损失。”“他们或许不愿意偿还这笔钱。但是,如果我们不能达成协议,我们就只好法庭上见。”

据报道,刘特佐祖籍广东揭阳,出生在马来西亚。他在英国菁英学校哈罗公学读书时,与纳吉布・拉扎克的继子阿齐兹(Riza Azizi)成了朋友。之后他在美国宾州大学的沃顿商学院读大学期间,结识了约旦和科威特名门望族的子弟。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