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若申请中国护照 外交部:依法注销原护照(图)

发表:2019-11-05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台办昨日公布“26条措施”,内容包括“台胞”可到中国外馆求助或申请旅行证件。中华民国外交部今日表示,这不合中华民国法律。
中国国台办昨日公布“26条措施”,内容包括“台胞”可到中国外馆求助或申请旅行证件。中华民国外交部今日表示,这不合中华民国法律。(图片来源:LTN)

【看中国2019年11月5日讯】中国国台办昨日公布“26条措施”,内容包括“台胞”可到中国外馆求助或申请旅行证件。中华民国外交部今日表示,这不合中华民国法律,而且有变成中国政治范例的风险。另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与“护照条例”相关规定,我国人若申请中国护照,将会丧失台湾公民权利,台湾护照也会被注销

中国国台办与国家发改委昨日联名推出对台26条,并标榜“提供与中国民众同等待遇”,台湾方面回应了。(详报导:包藏祸心?北京再推出对台26条)

据《LTN》报导,在“26条措施”中,第14条提到“台湾同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过去也曾发生国人为了入境俄罗斯或者北韩等地,办理中国护照通关的情形。

外交部的发言人欧江安今日在例会上回应说明,不论有没有“26条”,我们国人以持用中华民国护照为荣,而且我国护照好用度排名在全球前30名,中国却是70几名。我们国人在旅外的时候,所享有的免签、落地签和电子签证等168国,“待遇远远超过中国”。

欧江安强调,外交部在海外有代表处跟办事处,外馆提供亲切有效迅速的领事服务,更有紧急联络和外交部24小时急难救助中心,“一通电话可以提供更好协助”,因此国人在海外要向中国使领馆求助的需求极少。

欧江安并提醒,但是台湾民众如果找中国外馆,很可能被他们记录与拍照,并进一步当作“台湾人民支持两岸统一、一国两制”的政治输出,呼吁国人“不得不察”这样的后续效应可能性。

同时,欧江安也表示,护照是所有人唯一有效的国际身份文件,而旅外只认可这本,若向中国申办旅行文件,则认证会产生适法性问题,牴触护照法规。

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9-1条与“护照条例”第25条相关规定,我国人若申请中国护照,将会丧失台湾公民权利与户籍,台湾护照会被注销。如果注销中国户籍或者放弃持用中国护照,则得向内政部申请许可来回复台湾地区人民身分,并回台湾地区定居。

外交部领务局说明,虽护照条例第25条规定是“应注销”,但不能由领务局迳行注销,必须由权责机关依据“两岸关系条例”规定注销其户籍,并且通知外交部,领务局就会依法注销其护照。至于内政部移民署也会依法处理,通知户政机关注销户籍之后,再通知外交部注销护照。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